国家能源局7月31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3.2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其中,光伏发电装机4.7亿千瓦,占比高达35.6%。行业高速发展下,吸引了大批企业跨界追“光”而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百家企业跨界进入光伏行业,希冀分羹一杯。但并非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光伏跨界阴云

2023-08-07 13:0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边蘑菇菇

国家能源局7月31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3.2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其中,光伏发电装机4.7亿千瓦,占比高达35.6%。

行业高速发展下,吸引了大批企业跨界追“光”而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百家企业跨界进入光伏行业,希冀分羹一杯。但并非所有跨界者都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01项目终止

8月1日,乾景园林终止了46,864.29 万元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定增。对于终止原因,公告显示,是由于资本市场及相关政策的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等诸多因素后作出的审慎决策。

据悉,乾景园林主营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和园林绿化养护,2022年11月宣布拟向国晟能源发行股票,用于1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及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生产项目,正式进军光伏。

但值得注意的是,乾景园林与国晟能源的合作并未结束。由国晟能源和乾景园林子公司江苏乾景睿科共同出资成立的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5GW异质结电池一期首线500MW项目于今年4月设备正式入场。

终止定增光伏项目的还有另一家跨界企业奥维通信。今年1月,奥维通信发布公告称拟与上海熵熠组建合资公司,总投资约45亿元建设5GW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根据公告,奥维通信计划形成军工和光伏双主业并举的业务格局。

然而5个月后,迎来了终止筹划公告。对于终止原因,奥维通信指出,交易各方未能就交 易对价、业绩承诺、投后管理等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奥维通信是一家从事军工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企业。令人担忧的是奥维通信的业绩情况,2022年营收1.91亿元,同比下滑66.0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27.96%。今年一季度也未能实现扭亏,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继续下滑,另谋出路成了扭转颓势的最快捷方式。

遗憾的是,本次跨界事业后续并无实际进展。

02被公开谴责

作为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厂商的奥联电子,“蹭”上钙钛矿热度后,遭到了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实实在在的“火”了一把。事情到底是怎样的?

回顾奥联电子的跨界历史,要从2022年12月9的一则公告说起。奥联电子旗下子公司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奥联光能,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等,胥明军占比5%。

本次投资,双方制定了宏大且完备的发展目标。关于核心人物胥明军的介绍,奥联电子称其拥有指导多家企业完成钙钛矿试产线装备设计的丰富经验。

但在几天后,事情出现反转,奥联电子相继迎来华能清能院和众能光电打假声明。5月12日,深交所下发对奥联电子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处分决定。此后轰轰烈烈跨界计划也就此搁置。

03业绩连亏

另一家跨界企业聆达股份,原先主要从事余热发电业务,切入光伏电池赛道业绩不佳,连亏三年。2020年、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5602万元、-7270万元;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减亏76.17%。今年一季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为同比增加75.51%,继续减亏。

或许是为了扭转乾坤,7月24日晚间,聆达股份披露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 ,拟向不超过57名核心骨干员工授予权益总计不超过821万股股票,本次股权激励备受关注的是业绩考核,其中,2023年至2025年,考核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7.85亿元。

在设立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的同时,聆达股份也在积极布局光伏电池核心业务。今年5月,聆达股份在狮子山高新区投资约91.5亿元建设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0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二期建设年产5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及5GW-HJT电池片产线。

大手笔背后,聆达股份流动资金并不充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0.72亿元。目前,聆达股份正在实行定增计划。

写在最后:

光伏作为能源转型的主力军,近年来各行各业纷至沓来,其中不乏有造纸、服装、玩具、纺织、养殖、汽车企业等……大部分企业更是不约而同选择了光伏制造赛道,但对于跨界者而言,讲好“双碳”故事并非易事,机遇之下暗藏风险。

我国拥有最完整的光伏产业供应链,市占率稳居世界第一。从制造端四大环节来看,2022年CR5产量占比分别达到了87.1%、66%、56.3%、61.4%。在市场集中度如此高企之余,各大企业还纷纷加码一体化,加速向产业链上下游补齐短板,动辄上百亿的投资更是屡见不鲜,行业护城河进一步加深。

跨界者要想在光伏行业分羹一杯,并不仅仅是挖来人才,搞到融资,跟风投资热点项目这么简单。后来者不仅要面对强劲的光伏原住民,还要迎接行业周期的挑战。这对于企业财务、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等都提出更高要求。跨界疯狂之余,行业仍需回归理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