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公布2020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48.45GW。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2020年光伏新增消纳能力3905万千瓦,南方电网经营区光伏新增消纳能力740万千瓦,内蒙古电力经营区光伏新增消纳能力光伏200万千瓦。电网接入及消纳空间是光伏项目建设的重要前置条件,此次48.45GW消纳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拼电价、抢消纳 2020年新增光伏竞价项目也很难

2020-05-28 09:3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日前,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公布2020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48.45GW。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2020年光伏新增消纳能力3905万千瓦,南方电网经营区光伏新增消纳能力740万千瓦,内蒙古电力经营区光伏新增消纳能力光伏200万千瓦。

电网接入及消纳空间是光伏项目建设的重要前置条件,此次48.45GW消纳空间超出业内预期,对光伏行业是重大利好。然而考量到转结项目并网节点推迟抢占今年消纳空间,在竞价上网的大前提下优势省份的实力碾压以及黑天鹅事件后产业链供应等实际问题,今年新增竞价光伏项目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约10GW转结项目抢占消纳空间

2019年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2.8GW的竞价项目,实际并网项目仅为50%左右,约有10GW项目将在今年并网。而根据今年的光伏发电建设方案,目前仅有宁夏发改委要求转结项目须在5月31日前开工,未开工的企业不得申报2020年度项目。其余多个省份规定参与竞价的光伏项目包含1月1日后已并网项目以及2020年12月31日新增并网的项目,这意味着约10GW转结竞价项目将分食48.45GW的总消纳空间。

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光伏并网运行情况来看,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95万千瓦。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并网的项目多为转结竞价项目。除去已并网项目之后,二、三、四季度光伏消纳空间剩余44.5GW。

竞价项目之外,转结平价项目也会侵占一些消纳空间。2019年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总量为14.78GW,据统计仅有1.52GW项目完成并网。需要关注的是,在这些未实现并网的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既占用了去年的指标,又将占用今年的消纳空间。

1.webp.jpg

从追踪到的平价项目进展来看,2020年以来博耳能源黑龙江省安达畜牧场100MW平价上网光伏项目完成并网发电,另外中电朝阳500M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5月底将实现全容量并网。

而根据新增平价项目申报情况,截至目前包括辽宁、湖南、青海、陕西、河北、河南六地已经公布了9.39GW平价项目名单,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国将有近30GW平价项目储备。

2.webp.jpg

河南发改委在建设方案中明确指出,已列入2019年度建设计划的平价光伏发电项目须于2020年底前建成并网,逾期未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项目建设方案予以取消。根据近日其发布的平价项目名单,存量自愿转平价项目共计328MW,新增平价项目382MW。

其余省份大多数要求项目在2020年完成备案并开工,在2021年630或930完成并网。在此情况下大规模的平价项目要占用2021年的消纳空间,造成了消纳空间的错位。这一矛盾又将如何解决也需要各省能源局、电网公司充分考量。

此前陕西光伏电站开发热土榆林市宣布今年暂停光伏、风电项目申报,重点加快推进存量项目建设。根据榆林市发改委文件,该市建成与待建项目规模远超“十三五”规划目标,并且部分已批复项目不能及时开工建设。

全国排序 优势省份既抢消纳又拿补贴?

今年光伏补贴总盘子为15亿元,除去户用补贴5亿元之外,竞价项目按照竞价幅度大小决定谁先抢分10亿元补贴蛋糕。一季度以来海外疫情态势让国内企业对海外市场保持观望态度,发力国内市场成为优先选择,申报项目随之激增。

仅从竞价项目来看,去年的光伏装机大省贵州今年公布了5.68GW竞价项目,若这些项目全部并网,则近大半的补贴将被贵州收入囊中。如果其他优势省份光伏竞价规模也如此庞大,那么降价幅度较小的地区或许将无缘补贴。

从全国度电补贴强度来看,青海Ⅱ类、新疆Ⅱ类、山西Ⅲ类、贵州和陕西Ⅲ类地区补贴强度最大,在电价降幅上也更具优势。贵州之外,青海省开启了2020普通光伏电站项目补贴竞价招标,总规模为2GW。如果2GW项目全部参与全国竞价,青海也将吃掉全国补贴总额的近1/4。

3.webp.jpg

(注:表中部分数据来自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 惠星 演讲素材)

或许考虑到全国竞价项目的均衡性,青海省规定竞价项目将在省内进行排序,择优选择项目参与全国竞价。省内竞价会进一步刺激企业申报低电价,此举也会减少青海地区对全国光伏补贴的占用。根据日前的招标结果,青海竞价项目最低投标价格为0.228元/度,仅比青海水电结算电价0.2277元/度高0.0003元。

与青海不同的是,贵州采取的是以消纳空间控制竞价规模,贵州能源局此前公布其各市州新增光伏发电项目电力送出消纳规模共计为2.35GW,并指出同等条件下,2019年竞价项目建设完成较好的单位和市(县)申报的项目优先纳入计划。在消纳空间限制下,贵州省内竞价项目也将开展激烈的竞争,不会占用过多的补贴份额。

矛盾在于,南方电网公司公布的贵州区域消纳空间为2.7GW,与贵州能源局制定的规模不一致,最终实际的消纳空间按哪个指标执行尚不明确。

整体来看,尽管优势地区采取了相应均衡省内与全国竞价项目的系列措施,但四川、广东、东三省等“低洼”地区要想获得竞价补贴并非易事。而在刺刀见红的竞价血拼中,“劣势”地区转为平价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webp.jp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