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斌为现场嘉宾分享了《分布式光伏的新趋势——变局与机遇》主题演讲。张晓斌指出,当前,户用光伏的发展存在4个误区。一是未开发或刚起步的省份,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张晓斌:分布式光伏的新趋势

2023-09-19 18:2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斌为现场嘉宾分享了《分布式光伏的新趋势——变局与机遇》主题演讲。

1112323(1).png

张晓斌指出,当前,户用光伏的发展存在4个误区。一是未开发或刚起步的省份,当地能做的光伏就多,有多少人口、有多少屋顶就能装多少比例的户用光伏。实际上,不能单纯以渗透率作为户用发展前景的唯一标准,虽然一些地区的渗透率可能只有2%、3%,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一旦一个省的渗透率达到3.5%,该地区的低压就可能已经满了。这意味着,即使渗透率低,也不能盲目开发,还要考虑电网的承载能力和其他相关因素。

二是山东8年累计装了23GW户用,其他省份也可以,还可以干很多年。实际上,每个省份的经济情况、电网强度和消纳负荷都是不同的,这意味着每个省份的光伏发展空间是有限的。一些地区可能因为行业发电出力跟用电负荷不均衡的问题,即使有电网接入,也可能无法大规模发展光伏。

三是只要找到资方(收购方)就能干户用光伏,实际上,光伏开发对平台企业要求很高,资金、资质、运维、生命力等,当前,许多其他行业的资本进入光伏行业,这些跨界企业可能以为只要有资金就可以快速进入并占领市场,但实际上,这个行业的运营模式、技术和市场策略等都需要深入理解和适应。

四是近期装机量明显提升,市场未受影响,实际上是因为面对下步的配储政策,企业在加速抢装。

对于碳达峰前的户用市场情况,张晓斌预测,受系统成本影响,2023年开始,农户屋顶市场南移,全国各省遍地开花,户用的主力军仍是冀鲁豫三省的大商在推动,面对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各地抢装速度明显,年底有望突破40GW。

2024年是各平台企业的战略调整年,只为追求利润开拓南方市场的只会昙花一现,愿意在容量、负荷受限区域做新模式示范的平台模式将会是未来真正的龙头。

2025年开始,全国大部分省份低压容量饱和,在满足同等升压、储能成本的条件下,市场将重回冀鲁豫三省。

2023-2027年,农户屋顶光伏装机量每年40-60GW。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