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的“扩产潮”,是2022年光伏产业大发展的标志之一。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光伏硅片/硅棒/切片扩产规模达536GW,同比增58.11%;电池扩产629.05GW,同比增长271.78%;组件377.8GW,同比增长136.57%。制造环节的大规模扩产,带动光伏设备、辅材等需求激增。而在光伏硅片切割需求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火爆!一根细线再迎变革

2023-02-08 09:0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轰轰烈烈的“扩产潮”,是2022年光伏产业大发展的标志之一。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光伏硅片/硅棒/切片扩产规模达536GW,同比增58.11%;电池扩产629.05GW,同比增长271.78%;组件377.8GW,同比增长136.57%。

制造环节的大规模扩产,带动光伏设备、辅材等需求激增。而在光伏硅片切割需求的带动下,电镀金刚石线市场需求旺盛。回看2022年,金刚线企业扩产频繁,相对应的企业订单大幅增长,带动业绩提升。

业绩普遍预喜,企业扩产提速

根据企业2022年度财报预告,包括高测股份、岱勒新材、美畅股份在内的多家企业2022业绩预增,岱勒新材、三超新材更是实现扭亏。

640.png

根据企业业绩预告整理,实际经营数据以官方数据为准

具体来看,高测股份2022年预计净利润在7.6-8.2亿元,较去年增长340%-374%,其业绩增长除设备订单大幅增加外,其金刚线完成单机十二线技改,叠加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实现金刚线产能及出货量大幅提升,营收和净利高速增长。

美畅股份2022年预净增13.8-15.3亿元, 较去年增80.82%-100.48%。美畅股份表示,公司电镀金刚线销量约9600万公里,较2021年增长111%,带动收入稳步增长。

东尼电子2022年预计净利润在1-1.1亿元,较去年增长199.28%- 229.20%。此外岱勒新材和三超新材更是扭亏,分别预计实现业绩9000万-9600万元、900万元-1300万元。

截至发稿前,恒星科技2022年度预告尚未公布,而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0.13%。恒星科技表示,报告期内,恒星科技金刚线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增长幅度分别为110.48%、119.26%。

与业绩增长相对应的,是“供不应求”行情下,金刚线企业扩产动作频频。

公开信息显示,岱勒新材2021年金刚线产量仅为368万公里,2022年底预计达成每月产能300万公里。其于2022年11月公告拟新增金刚石线产能3600万公里/年,预计2023年上半年完成产能提升。

美畅股份2022年7月有效产能已达900万公里,预计2022年年底年化产能达到 12500万公里。

而高测股份通过一机十二线技改及生产工艺的不断提高,现有金刚线产线在2022年第四季度已实现单季度出货1000万公里以上,壶关(一期)年产4000万公里金刚线项目预计2023年达产,预计2023年年末公司金刚线产能规模可达8000万公里以上。

恒星科技在2022年8月、11月先后公告拟建年产5000万公里金刚线项目,以及年产2000万km超精细金刚线扩建项目。2022年底,预计全年金刚线出货量为3000万公里。

三超新材预期到2023年3月底细线合计产能达到280万km/月。

尽管主流企业扩产提速,但从实际落地情况来看,2023年金刚线整体优质产能供应仍偏紧,业内预计2023年金刚线市场整体需求可达2.5亿公里以上。

技术迭代,光伏钨丝需求渐起

在降本增效这一永恒课题下,硅片发展趋向大尺寸、薄片化。据了解,目前隆基、中环P型硅片厚度为150μm,中环N型硅片更是减薄至140μm、130μm。

硅片的薄片化发展推动金刚线细线化,而薄片化对金刚线母线参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需要更细的金刚线、更快的切割速度、更低的轴间距、更精准的张力控制等。

据业内分析,目前主流企业金刚线销售规格为35-38μm线为主,而要向35um以下的线径探索,则会涉及母线材料的转换。相对而言,钨丝具备韧性高、可加工极细、切割性能好等优势,细线化空间更大。光伏切割用钨丝的替代趋势愈发明显。

据了解,当前金刚线钨丝供应商主要为厦门钨业和中钨高新,厦门钨业在2022年前三季度光伏用钨丝的销量约为100亿米,新增光伏钨丝200亿米/年产能已建成,未来还有600亿米光伏钨丝产能项目将于2023年建成;中钨高新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光伏钨丝累计出货量超6亿米,新建100亿米光伏钨丝项目生产线已建成。

截至目前,包括三超新材、岱勒新材、高测股份在内的多家企业已有小批量钨丝金刚线产线,部分企业已有出货。如岱勒新材在钨丝金刚石线已有大批量销售且在逐月提升,三超新材目前每月已有3-5万公里钨丝金刚线的销售。

从现阶段来看,目前钨丝金刚线主要是受限于钨丝原料端供应紧张、成本较高,且存在一定技术难度,大规模发展甚至取代高碳钢丝时机尚未成熟。一定时期内,碳钢丝和钨丝长期并存仍是发展常态。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