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设备企业奥特维以2.1亿元大单开局。根据奥特维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与天合光能合计签署约2.1亿元(含税)订单,交易内容为划焊一体机设备。再早一些,拉普拉斯科创板IPO过会,计划募资18亿元,用于光伏高端装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等。1月16日,金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23年度向特

首页 > 光伏设备 > 烧结炉及其他 > 市场 > 正文

这些企业去年订单接到手软,2024火热能否延续?

2024-02-05 09:2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燕七

2024年1月4日,设备企业奥特维以2.1亿元大单开局。根据奥特维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与天合光能合计签署约2.1亿元(含税)订单,交易内容为划焊一体机设备。

再早一些,拉普拉斯科创板IPO过会,计划募资18亿元,用于光伏高端装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等。

1月16日,金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发行承销总结相关文件已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通过。

与光伏产业链“寒冬”相对的,设备企业的日子更为好过些。

订单持续

“淘金先富卖铲人”,这对于处于技术迭代关键期的光伏行业,表现尤为明显。2022年以来,在硅片大尺寸、HJT、TOPCon、XBC及钙钛矿等电池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设备企业订单接到手软。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2023年至今,设备企业共签约、中标超200亿元设备项目。其中,捷佳伟创订单总额超85亿元,奥特维订单总额超56亿元,晟成光伏订单总额超30亿元。

1.png

注:上表仅统计交易金额在1亿元以上企业,仅供参考,实际规模以企业公告为准

由于设备平均验收周期为6-9个月左右,因此很多在2023年下半年以后签署的清单,将对企业2024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而从应用环节来看,如异质结、TOPCon、钙钛矿等高效电池相关设备占比超6成,此外受2023年多晶硅、硅片企业扩产影响,对于多晶硅还原炉设备、切片机设备等需求高涨。

再从交易双方来看,除晶科、晶澳、天合、通威等头部企业外,诸如棒杰股份、国康新能源、英发德耀、时创能源、仕净科技等新秀企业均为大买家。

伴随着制造企业扩产需求强烈,设备企业不断升级迭代设备产品,订单的大幅增加,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高速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高测股份、双良节能、奥特维等在内的10余家企业,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和超100亿元,营收更是超600亿元。

从目前公布的2023年度财报数据来看,包括高测股份、奥特维、晶盛机电及捷佳伟创业绩均较去年有大幅上涨,涨幅在50%-417%不等。业绩变动原因主要为电池技术迭代趋势下,企业扩产需求旺盛。

仍有寒意

为了满足制造企业的扩产需求,设备企业也在积极提升产能。

2023年3月2日,金辰股份发布公告称,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 100,000万元(含1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高效电池片PVD设备产业化项目等。

6月27日,利元亨发布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249,988.80 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投资用于华东光伏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及华东光伏高端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8月8日,奥特维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14,000 万元 (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平台化高端智能装备智慧工厂等项目;

8月21日,捷佳伟创发布募资公告,6.96亿元拟用于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设备产业化项目。

然而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行,部分制造企业调整、放缓扩产节奏。如向日葵子公司在4月份曾向捷佳伟创购买8亿元TOPCon电池设备,到了9月份,向日葵公告,该项目筹建过程中出现了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导致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加上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行,公司决定终止原合同并签订终止协议。

此外,多晶硅、硅片环节均有项目延期建设。在如此氛围下,设备企业也陆续放缓项目进程。

2023年12月13日,京山轻机发布公告称,将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募投项目“用于制备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核心设备研发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期至2024年6月30日。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

2024年1月15日,捷佳伟创宣布终止发行不超8.8亿元可转债,按照此前规划,扣除发行费用后,这笔资金原拟用于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设备产业化、补充流动资金。

2024年以来,硅料价格在第一周下降,第二周开始企稳,目前有回暖趋势,但同期的组件开标价格仍在下探。整体来看,2024年p型产品产能加速出清,部分企业将开启项目技改工作,而TOPCon、HJT、BC多路进发的设备企业,机会更大。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燕七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