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上午,以“新时代新能源新技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隆重开幕。会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先生发布双碳光伏产业园建设方案。以下为全文:邱小平主席、方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乘八面来风,应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会议 > 正文

西咸新区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建设方案发布

2022-11-21 14:5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1月19日上午,以“新时代 新能源新技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隆重开幕。会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先生发布双碳光伏产业园建设方案。

以下为全文:

邱小平主席、方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乘八面来风,应万众企盼,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西咸新区,共同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我谨代表泾河新城党委、管委会,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将对西咸新区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做如下推介。

一是突出质量发展,打造西安制造业新引擎。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因泾河穿城而过得名,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是大西安北跨核心聚集区,在西安市委、西咸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泾河新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精神,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的要求,立足泾河新城的实际情况,按照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提出了以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示范区为依托,着力打造西安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以及科技创新有平台、服务保障有抓手、产业发展有重点,“两链”融合有成果的“四有”目标,为泾河新城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绘就了蓝图,强化了保障。

根据西咸新区关于秦创原总窗口特色产业布局总体发展,泾河新城结合西安市太阳能光伏发展现状及长远发展趋势,以创新促进要素聚集、产业聚焦,能级提升为目标,谋划泾河新城双碳光伏产业园。

二聚焦产业链,谋划泾河双碳泾河新城产业园发展。

泾河新城双碳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是18.7平方公里,园区以强化产业发展,链条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孵化、人才引进等为发展职能,以光伏领域龙头企业隆基绿能为核心,充分发挥隆基在光伏产业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加快产业链,推动光伏数字化发展,全面构筑以隆基中央研究院为创新驱动引擎,双碳光伏产业链协同,以及泾河双碳光伏生活配套区综合的一院三区产业格局,全力打造双碳光伏产业园。

我们认真梳理了光伏产业链情况,编制了光伏产业链全景图,着力打造光伏产业链生态体系为主体的高地,全力推进千亿级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园区重点项目包括隆基绿能产业园系列项目,总投资127亿元的隆基中央院总部项目,陕煤研究院、材料研究院项目,总投资61亿的陕煤新能源一体化研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光伏半导体工艺设备研发基地项目等光伏上下游产业项目。

三是谋篇蓄势启航,建设光伏产业新高地。

分析国内市场,锚定布局解决错配之难,我国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之一,通过光伏国际企业公开财务对比发现,以隆基等为首的光伏头部企业在电池、组件等中下游产业链产能逐渐增长,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西部地区凭借价格低廉的资源优势,加快在新疆、内蒙、青海、陕西省、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布局切片等产能,国家规划的大型风光储能基地,基本上分布在新疆、内蒙、青海等西部地区,但是光伏产业上下游核心配套供应商却集中分布华东、华南等地区,导致光伏产业链分布不均衡,存在协同创新能力低,物流成本高、沟通交流难、售后服务难,东部地区能源短缺等诸多问题。

二是突出成本优势,大力谋划光伏产业集聚。

为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以双碳光伏产业园为抓手,全力打造光伏产业集聚地,联合光伏产业链企业梳理技术研发、光伏切片、电池组件等四个环节,25项生产流程,共聚77家配套企业,根据投资项目的情况、生产要素,为企业提供定制项目承载方案,引导配套企业在西安建立辐射中西部地区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运维管理中心、售后服务中心,隆基公司等光伏头部企业通过采购本地区产品,可以享受奖补政策,并且陕西煤炭发电资源明显,相比较西部,泾河新城产业生态体系完善,各类生产要素集聚,交通条件便利,综合要素显著。

三是五大措施引领,全面强化园区建设保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我们出台了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新城重点项目库、企业库,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推动新城光伏产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二是保障生产要素,为保障园区的发展,新城在已有保障设施基础上,同步启动包括转项330、110变电站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燃气专线、热力专线、市政道路配套等设施。

三是搭建合作平台,隆基中央研究院是隆基绿能开展光伏产业研发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公司目前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电池研发中心,拥有最高端的人才资源,可为核心配套企业梳理光伏市场产业趋势,提升企业协同创新技术,明确光伏市场需求。

四是建设优质载体,双碳光伏产业园围绕服务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我们先后谋划建设了秦创原制造创新产业园、泾河新城智能电子产业园等一批高质量的空间载体。

五是引进光伏人才,我们出台了《光伏产业招商引资以及专项人才引进办法》,落实了人才住房补贴、人才薪酬补贴、落户等服务政策,未来3到5年内将依托隆基中央研究院引入光伏产业人才1万名。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泾河新城将始终牢记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的建设,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机遇,全面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和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