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未来新能源发展,熊敏峰提出3点建议,一是积极参与新能源开发和建设,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与技术引领,持续推动新能源降本增效;三是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新能源发展格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在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上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熊敏峰:持续推动新能源行业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16:2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对于未来新能源发展,熊敏峰提出3点建议,一是积极参与新能源开发和建设,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与技术引领,持续推动新能源降本增效;三是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新能源发展格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在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上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邱小平副主席、方红卫常委、吴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通过在线视频形式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为长期关心和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10月,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技术取得重大成果,对我国新能源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让全行业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同时《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型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新能源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行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能源行业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深入实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力安全新战略,努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实现了跨越发展。

一是开发规模持续扩大。

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总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5亿千瓦、3.6亿千瓦,4060万千瓦,分别连续12年、7年和4年位居世界首位。

二是发电量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替代效果日益明显,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约为1.14万亿千瓦时,基本上相当于全国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13.7%。

三是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已具备完备的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国际竞争优势凸显。

四是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已全面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新阶段,摆脱了补贴依赖,实现由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变。

五是发展规模不断创新,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探索形成了“建筑+新能源”、“生态治理+新能源”等多种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当前应对气侯变化已成为全球普遍共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各国一致行动,“十四五”以来,我们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紧抓住“十四五”这个关键期、窗口期,深度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根据新能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政策供给,优化发展环境,重点出台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关于促进新能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撑,并重点组织开展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建设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1924万千瓦和5260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7%和106%,展现了新能源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各方更加高涨的投资积极性,未来新能源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装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也将成为新常态,与此同时,新能源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用地、消纳等制约因素越发凸显,还需各方共同努力破解。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新能源开发和建设,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乡村振兴等战略的重要举措,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等综合效益,希望各方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新能源开发建设,同时共同建设和维护好安全平稳、可靠的产业链,以及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把新能源发展紧密同步到推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局之中。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与技术引领,持续推动新能源降本增效。

当前新能源已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与科技产业革命的主战场之一,技术加速迭代,新的技术路线不断涌现,希望大家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重点在前沿技术、核心装备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和推广应用,力争实现新的重大创新突破,夯实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新能源发展格局。

当前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也是各国重点投入的领域,希望大家在新能源技术研发、贸易投资、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与经验分享,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全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与行业同仁一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行业发展信心,完善行业发展政策,持续推动新能源行业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