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零碳转型、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全球各个经济领域、各行各业都要实行低碳化和绿色化,光伏产业则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光伏行业需要不断的修炼自身,持续创新发展,降本增效,产业上下协同发展,让光伏真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会议 > 正文

王勃华:光伏行业需要修炼自身 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2021-12-20 16:5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全球的零碳转型、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全球各个经济领域、各行各业都要实行低碳化和绿色化,光伏产业则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光伏行业需要不断的修炼自身,持续创新发展,降本增效,产业上下协同发展,让光伏真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

12月17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又一次参加光伏新时代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业界同仁表示诚挚的问候。

2021年是中国光伏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它不仅是光伏平价上网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碳达峰碳综合的重要攻坚期和窗口期。特别是去年以来,光伏乃至整个新能源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去年9月,习主席在联大第一次提出中国要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重大目标之后,又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则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就意味着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一员,光伏行业势必要在未来的能源体系中起到挑大梁的作用。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国光伏行业前三季度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产量分别达到36万吨、165GW、147GW和130GW,同比分别增长24.1%,54.2%、54.6%和58.5%。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25.56GW,同比增长44.3%,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11.7GW,占前三季度新增装机的45.8%,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户用装机规模,成为支撑我国光伏装机的重要力量。在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1~9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201.2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光伏组件出口量72.9GW,同比增长36.3%。

国际传统市场继续保持了旺盛的需求态势,新兴市场中的新星正在不断闪现。展望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面对的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期。

在市场环境方面,双碳目标为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毫无疑问,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中国的光伏市场将会保持高速增长。

在政策环境方面,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已经使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也宣布,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10月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其中的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毫不夸张的说,上述政策措施从上到下完整配套,已经为中国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营造了全球最好的政策环境,它必将引导和鼓舞中国光伏产业更好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总而言之,中国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大力发展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是必然之选。

光伏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将会处于上升期,面对如此充满机遇而又富于挑战的发展形势,光伏行业该如何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产业链各环节又将怎样不间断的推进技术创新,如何进一步创新光伏加的应用模式,如何加快推进光伏发电的多元布局,都是当前行业发展中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

本次的光伏新时代论坛从开端、崛起、赋能三个关键词入手,引出了十四五光伏政策及发展趋势,大基地及分布式光伏市场变革,光伏技术创新及后市场探索等主题方向。希望各位参会嘉宾及参会代表们围绕上述主题,就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共同为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全球的零碳转型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全球各个经济领域各行各业都要实行低碳化和绿色化,光伏产业则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光伏行业需要不断的修炼自身,持续创新发展,降本增效,产业上下协同发展,让光伏真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光伏的发展历史证明,中国的光伏产业是一个久经考验的产业,曾经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惊涛骇浪,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受到了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困难,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化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其困难之大前所未有,但整个产业面对如此形势,依然保持了稳步向前的发展态势,中国的光伏行业的前景依然充满着希望,相信我们未来的路也将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