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生态环境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湖南省邵阳县长阳矿区旧账未了又添新账》,2021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湖南省邵阳县长阳矿区由于历史遗留矿山污染、现有制砖企业长期非法生产、拟建项目违规施工,导致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生态系统受到一定程度侵害。其中包含一例光伏项目违规建设粗暴平整场地,放火烧山引发山火的案例。

首页 > 项目 > 正文

典型案例!湖南省邵阳县长阳矿区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2021-04-22 11:06 来源: 生态环境部 

2021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湖南省邵阳县长阳矿区由于历史遗留矿山污染、现有制砖企业长期非法生产、拟建项目违规施工,导致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生态系统受到一定程度侵害。

一、基本情况

湖南省邵阳县长阳矿区曾是邵阳县煤炭主产区之一,过去煤矿开采作业粗放,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比较严重。2014年,随着产业政策趋紧,当地煤矿企业相继关停退出,但矿区遗留生态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治理,再加上该矿区现有的邵阳县新联环保砖厂长期占林取土非法作业,以及拟建的邵阳吉电长乐光伏发电项目违规粗暴平整场地,致使该地区生态环境破坏不断加剧。

二、主要问题

(一)矿区遗留生态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

长阳矿区高峰期曾有4家煤矿企业在此采煤,规模普遍较小,盈利能力差,同业恶性竞争激烈,这些煤矿企业根本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长阳矿区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煤炭产业政策收紧,2014年长阳矿区煤矿企业全部退出,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更是长期无人问津,5.5万余吨废渣倾覆大量林地山坡,矿区淋溶水、矿涌水直排石燕水库。直到2018年,邵阳县才利用湖南省土地整理资金,简易修复了矿区不到三分之二的面积。目前,整个矿区仍有数十亩土地被2万余吨废渣侵占,6个矿洞每天有超万吨的酸性淋溶水、矿涌水直接排入石燕水库,现场采样分析,废水中pH值仅有3.30,总铁浓度高达354毫克/升,相当于《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0426—2006)的59倍。总库容260万立方米的石燕水库是当地最重要的生产用水水源,目前整个水库呈深黄色,铁、锰浓度较高。

(二)邵阳县新联环保砖厂开山毁林屡禁不止

该砖厂位于邵阳县长乐乡新联村,紧邻石燕水库北侧,2014年开始生产,年产3000万块页岩砖。现场检查发现,该厂管理粗放,厂区尘土飞扬,简易脱硫除尘设施未正常运行,取土场非法作业、开山毁林,而且该厂至今未获得邵阳县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行政许可。2017年邵阳县安委会就群众举报该厂非法生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邵阳县林业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原国土资源部门)以及长乐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先后多次就该厂擅自占用林地、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行为进行查处,但都是罚款了事;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就该厂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查处,但企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长期带“病”生产,导致企业愈发无所顾忌。

图3 邵阳县新联环保砖厂长期非法开山毁林

(三)邵阳吉电长乐光伏项目违规建设粗暴平整场地

邵阳吉电长乐光伏项目是邵阳县强力引进的投资项目,设计装机容量10万千瓦,其中一期工程5.7万千瓦,占地967亩,项目其中一个地块紧邻邵阳县新联环保砖厂。邵阳县为引进该项目不遗余力,在项目手续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默许企业组织清理平整土地。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大面积烧山不法行为。

微信截图_20210422110543.png

图4 邵阳吉电长乐光伏项目清理场地引发山火

三、原因分析

邵阳县长阳矿区生态环境问题久拖不决,反映出邵阳县委、县政府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不深,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对环保民生问题动作迟缓。长阳矿区的生态环境问题至今有二十多年,当地长期未自筹过资金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直到2018年才利用省级资金做了些许修复工作;对辖区内企业、项目存在的违法行为,以罚代管,默许甚至纵容违法企业野蛮作业生产,无视其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工作失职失责。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