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家能源局正式官宣了2020年的新增装机,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2020年初三家电网给出的消纳空间有准确的数字,分别是光伏47GW,风电37GW。年初大家认为数字是合理的,是综合考虑了电网的承受能力,设备供应能力,存量补贴

首页 > 评论 > 正文

for 现在的电网: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2021-01-22 09:50 来源: 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 

今天国家能源局正式官宣了2020年的新增装机,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2020年初三家电网给出的消纳空间有准确的数字,分别是光伏47GW,风电37GW。年初大家认为数字是合理的,是综合考虑了电网的承受能力,设备供应能力,存量补贴项目等因素。年底看光伏新增48GW完全在正常范围内,但是风电的71.67GW,一柱擎天,历史新高,让研究人员的预测全部扑街。

(来源: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 作者:pengpenginbeijing)

1.png

图1 风电新增并网(万千瓦)

以往大量风光项目都在年底并网,电网因为要控制弃风弃光率,对并网项目卡位严格。固然2020年是风电补贴项目抢电价的一年,但是此前也并不是没有出现光伏抢电价的场景,从经验来看,即便是发电企业抢项目,如果电网不同意也并不了这么多。唯一能实现这么大量并网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电网彻底躺倒,你们想上多少上多少”。可再生能源并不上网,影响碳达峰,这锅电网可是不背的。

问题是这次躺倒,下次怎么办?

另外电网真的做好了每年新增120GW可再生能源的准备了吗?时间仓促,我们这里先简单梳理一下,这次71GW带来的冲击吧。

年报?

1.上市公司的年报怎么办?风电行业很多企业都是上市公司,特别是头部企业,其出货量和市场装机不能差距太大。这次71GW的装机,预计存在没有全容量并网的项目,全年风机出货量大体50GW(19000台左右),说实话这有点尴尬了。

消纳比例?

2.明年的风电发电量和消纳比例能到多少?这里面有2方面的问题,一个是风电如果没有全容量并网,那就是让他们满发,发电量也是上不来的;另一个问题,如果全容量并网但是电网消纳压力太大,发电量也是上不来的。无论哪种情况,电网2021年的弃风率怎么计算是个问题。

全容量并网证明?

3. 财政部发文明确规定,必须全容量并网才符合拿补贴的资格,需要电网出具全容量并网证明文件。因此,这部分风电项目有多少能拿到全容量并网证明还是个问题。

有胆降低?

4. 今年能并网120GW,那明年电网给出的消纳空间有多少?在新能源增长预期年年提高的前提下,电网有胆量降低吗?只能说是个难题。

对于上市公司,年报还算好处理,超预期这种增长足以让投资人喜笑颜开,大概率也不计较这些数字出入,双方心知肚明。财政部虽然痛苦于要补贴的项目增长这么大,但是财政部不会被考核补贴发放情况呀。现在一看,还站着的就只剩电网公司了,包括但不限于,给不给出全容量并网证明,明年给多少空间,限电怎么解决等等。

这些难题的根源是什么呢?

很简单,就是电网的权力太大了,虽然很多电网的朋友私下表示不认同这种观点。但是现实来看,权力和烦恼从来都是一体两面,若无权力何来烦恼。就是知道你们肯定能有办法把事情办到,自然全部压在你身上喽。

这些难题如同吸星大法一般缠身,那如何化解?唯有易筋经---电力体制改革。电网作为一个“垂直管理、区域唯一”专业性很强的企业,不是垄断,胜似垄断。最大的约束力量来自讲政治,我们认为非常好。电网既然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那就只能深化电改,否则后患无穷。

鉴于公开分析,我们只能说这么多了,最后感谢电网为可再生能源做的诸多努力,只有放下,才能解脱。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