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不怕进入市场,只要这个电力市场是规范的,光伏发电就有竞争力。”——时璟丽2020年10月23日,在由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女士以近期可再生能源电力政策方向方面的研究成果,为与会让代表带来精彩分享。

首页 > 会议 > 正文

时璟丽:平价时代光伏政策的转型和趋势

2020-10-23 19:1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发电不怕进入市场,只要这个电力市场是规范的,光伏发电就有竞争力。” ——时璟丽

2020年10月23日,在由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女士以近期可再生能源电力政策方向方面的研究成果,为与会让代表带来精彩分享。在未来市场规模、深化“放管股”管理、电力市场交易趋势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900.jpg

以目标规划确定消纳能力,以消纳空间来确定装机规模

2030年前碳达峰为能源行业清洁转型奠定了中期目标,需要落实在规划和具体目标、政策措施中,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管理,也给光伏行业以及相应的政策协调如并网、土地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挑战。

在平价无补贴的情况下,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两个机制的共同作用:一个是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一个是测算和公布中期滚动的风光电力消纳能力。

这两个机制不是简单的并行,而是有主次关系,即先确定非化石能源的目标,再确定可再生能源五年规划的目标,并明确消纳保障机制中全国及各个省份五年以及逐年的相应责任权重指标,相应的每年风光新增消纳能力要满足各个地区和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指标要求。如果不够就需要电力系统、电网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

比如说电源侧,现需要加快煤电灵活性改造,改造完之后需要切实按照灵活性方式运行,提供调峰等服务。

逐年测算认证并公布风光消纳能力的机制,今年就已经建立,由于今年是第一年,所以只是公布了当年的风光消纳能力。但从完成国家的规划战略目标角度,这一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尽快建立3—5年的中期滚动的机制,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和企业理性投资。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即是通过逐年增加各地区的消纳电量占比,一方面,为每一年新增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提供新增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对于所有已经建设完成的、已经投入运行的可再生能源的项目提供消纳保障。因此,消纳保障机制实际上从两个方面对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稳定起到重要的作用。

消纳保障机制在去年5月份出台,刚刚一年,实施效果已经显现,已经有效调动了各方包括电网企业等责任权重义务主体和地方政府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积极性,从具体数据看看,2019年跟2018年相比,特高压输送、省间交易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是显著增加的,实现了跨省、跨区的可再生能源优化配置。

管理:深化放管服,灵活制定指标,因地制宜制定合身政策

深化落实放、管、服是行业管理方向,下一步可再生能源项目管理在国家层面上预计仍以监管和服务为主,2018年建立和开始实施的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机制预计在后续会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

这一监测评价体系在今年年初已经调整了部分指标,但是真在“十四五”初期光伏发电进入到全面平价阶段,监测指标和相应的权重也可以根据届时的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限电率,2018年出台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提出全国和重点地区的光伏发电限电率都不能超过5%,在光伏发电实现平价和低价的情况下是否还是统一的指标?建议在政策上实施精细化、差异化管理。

新安排项目的建设情况、地方的政策以及相应的落实情况,还有各个地区是不是逐年都通过有效的措施来增加消纳能力,电网接网工程的建设,建议这些都作为平价时代光伏发电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的方向、调整指标和加大权重的内容。

在消纳条件或者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对光伏发电也可以实施竞争配置、签订中长期协议的模式,对于中东部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用电量比较大的省份,在国家层面电价补贴退出的阶段,建议鼓励地方制定和实施差价合约的机制,给予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相对稳定的预期。

所以无论是在消纳方面,还是在项目建设管理、价格机制方面,都可以实施差异化政策,挑动地方的积极性。

光伏发电在未来电力市场交易中,经济性优势明显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肯定会逐步扩大参与电力市场的规模,这意味着项目经济性方面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相应增加,当然这种不确定性增加对于所有的电源其实都是一样的。实际上,光伏发电由于其白天处理特性,在竞争性电力市场中有可能优势更为明显。此外,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化交易,希望近期能够多往这方面有所探索。

对光伏发电经济性和竞争力进行了测算和分析,如果按8%资本金内部收益率,,除了个别资源条件一般和西北几个燃煤发电基准价低的省份以外,全国20多个省份,今年二季度投资水平下测算出的光伏电价需求,就已经低于当地的燃煤基准价的水平,差不多低每千瓦时3、4分钱我们对明年的光伏发电投资做了估算和预计,光伏电站是具备完全去补贴条件的。

所以光伏发电不怕进入市场,只要这个电力市场是规范的,就有竞争力,可以形成低价项目。

光伏发电成本降得很快,过去十年降了82%,并且差不多三年左右就是一个技术迭代周期,未来这个趋势仍将持续,也会推动光伏发电在大部分地区成为成本最低的电源,如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2021年光伏发电在全球都会低于超过一半燃煤装机的燃料加运营成本,这还是不考虑煤电初期投资的情况。

在完全平价的时代,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以及交易机制对于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经济性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增强绿证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连接,强化责任权重的落实,绿证需求市场将会扩大。

明年要全面推行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电力证书的交易机制,对于下一步平价无补贴项目,可能绿色电力证书的价格有每千瓦时一两分钱或者三四分钱,这一水平也相当于光伏发电收益能够增加10%,这就可以极大地扩展光伏发电具备经济性的规模和市场。

除了技术成本之外光伏发电还要降低和控制非技术成本,如土地、管理、接网管理,管理主要还是消除地方不合理的费用。土地则需要跨部门的政策协同,尤其是平价了之后土地费用在总成本中的占比显著提升,土地首先得保证可用,其次是费用合理。此外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强调三条控制线,但一些地方就此出现了新的一刀切问题,平价时代,土地政策协同管理必须解决。

总结:

从宏观发展环境来看,碳减排的战略目标对于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新要求,新的战略之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需要加快发展,在这样新的战略之下确定的消纳保障机制和消纳空间,以及光伏发电多大程度的参与电力市场和参与的方式将会主要决定光伏发电新增的规模以及各地区布局。

提升技术、降低成本是光伏发电行业长期努力的方向,政策机制应该推动技术和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包括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激励先进技术的应用来提升效率通过政策协同降低非技术成本,并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以及交易的机制和作用。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内容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相关阅读: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