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发改委公示《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11.4G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33GW,规模超预期;上述项目要求非消纳因素,须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并且风电项目要求2022年底完成并网;光伏要求2021年底完成并网。2021年风电新增建

首页 > 报告 > 正文

平价风电光伏额度超预期 2021年光伏建设增速或接近50%

2020-08-06 14:05 来源: 国信证券 作者: 方重寅

2019年8月5日发改委公示《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11.4G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33GW,规模超预期;上述项目要求非消纳因素,须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并且风电项目要求2022年底完成并网;光伏要求2021年底完成并网。2021年风电新增建设有望突破30GW;光伏或接近60GW,同比增速接近50%,再创历史新高。

国信电新观点:

1)2020年平价额度超预期,风电11.4GW(原预期7-8GW),光伏33GW(原预期25GW);

2)政策超预期,严格限定开工建设和并网期限,对2021年需求构成强劲支撑;

3)考虑补贴结转+47GW待建平价+户用,预计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40/59/64GW,21年同比增速近50%;

4)2021年风电大基地建设和海上抢装潮需求旺盛,预计20-22年风电新增装机分别为33/32/27GW,2021年接近历史高位。

5)风险提示:疫情等系统性风险,新能源消纳不达预期,特高压建设不达预期。

评论:

光伏:2021年装机有望刷新历史纪录,近60GW同比增速达50%2020年平价项目33GW(详情见表6),同时2021年底累计47GW平价光伏全部并网的政策超预期,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近60GW的基本盘确立,预计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40/59/64GW;同时产业链受下游需求爆发叠加突发事件影响,硅料进入上涨通道,而下游需求持续高景气下,晶硅产业链价格上涨传导将逐步开启。另外。伴随着2020年三、四季度下游需求进一步落地,由多晶硅料供不应求引发的全产业链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持续,光伏行业龙头凭借其更强的产能供给保障及更低的生产成本,在此轮光伏高景气周期中也将迎来罕见的戴维斯双击。

风电:消纳空间打开后额度有望再增加,2021年装机或超越30GW,接近甚至突破历史新高2020年国内风电平价项目额度达到11.4GW,超过此前7-8GW的预期,并且11GW是受到消纳限制之后的规模,官方表示未纳入2020年度平价项目名单的风电平价项目,待消纳意见具备时仍可正常开展建设,2020年实际批准容量有望超过11GW,预计20-22年风电新增装机分别为33/32/27GW。

结合2019年申报获批的4.5GW平价项目、风电平价大基地2021年预期建设10GW以上,海上抢装5GW以上,2020年结转的补贴项目建设5GW,2021年风电新增建设容量合计有望超过31GW,接近甚至突破2020年32-33GW的历史纪录。在装机规模接近的同时,2021年风机行业完全消化价格战时代低价订单对毛利率的影响,毛利率和净利率将同比增长约3个百分点,产业盈利能力将在2021年大幅跃升。

未来国内的平价风电市场必然是竞争格局集中:近期招标显示,国电投乌兰察布6GW项目分给只有5家主机厂商;中广核兴安盟3GW项目,只有两家主机厂商中标,国电投1.4GW外送通道项目招标也只有4家企业中标。我们预期未来仍然维持这种趋势,最终只有5-6家主机厂商分享90%以上的平价项目订单。这种集中的局面在风塔、海底电缆行业也一样会出现。竞争格局集中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供需关系和价格水平,制造端会保留合理的利润。而随着市场份额的提升,领先主机厂商的营收规模预期不会比十三五期间明显下滑,而毛利率将停留在持续改善的通道上。

光伏风电平价项目额度超预期,制造板块2021年将迎来更强需求整体来看,2021年新能源装机将迎来十四五发展阶段的“开门红”,此次超预期的平价申报额度证明我国新能源平价发展取得了卓越的经济性,将在十四五期间成功肩负起能源结构和拉动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