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海外市场的潜力及机遇,正成为国内企业布局的关键。数据统计,2019年海外光伏新增装机量90.9GW,同比增长81%,其中体量超过1GW的市场突破17个。(来源:微信公众号“OFweek太阳能光伏”作者:改之)从国内企业布局情况可以看出,龙头企业对于海外电站的开发正在进一步加剧。2019年1月,隆基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正泰、隆基等企业加速开发海外电站 海外市场将迎大爆发

2020-03-13 17:54 来源: OFweek太阳能光伏 作者: 改之

众所周知,海外市场的潜力及机遇,正成为国内企业布局的关键。

数据统计,2019年海外光伏新增装机量90.9GW,同比增长81%,其中体量超过1GW的市场突破17个。

(来源:微信公众号“OFweek太阳能光伏”作者:改之)

从国内企业布局情况可以看出,龙头企业对于海外电站的开发正在进一步加剧。

2019年1月,隆基在缅甸首个“光伏+储能+柴油”微电网项目落成,总容量0.13MW。

2019年1月,晶科宣布与柬埔寨施耐特集团合作,建设60M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为5823万美元;

2019年3月,东方日升位于墨西哥117MW项目顺利奠基,其为该项目光伏组件供应商及EPC承包商;亚玛顿与PlanetSolar公司签订塞拉利昂33.75MW光伏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总金额约4288万美元;

2019年6月,正泰新能源在越南Binh Thuan平顺省50MW EPC光伏电站成功并网;

2019年7月,东方日升在哈萨克斯坦的第二个EPC总承包项目——哈萨克斯坦50MW EPC光伏电站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19年12月,正泰新能源在荷兰Midden Groningen 103MW光伏电站成功并网,该项目是目前荷兰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也是第一个并入荷兰TenneT电网的光伏电站项目。

2020年3月4日,隆基与巴西光伏电站开发商Solatio Energy签订合作协议。

2020年2月25日,隆基位于西班牙南部韦尔瓦的一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 隆基为该项目独家供应组件,共计50MW。

针对2019年海外市场需求大爆发这一现象,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1、2019年组件价格大幅下降刺激海外市场大爆发;

2、欧洲市场的全面放开;

3、全球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及能源转型的需求;

4、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电力的需求增大。

展望未来,陆川认为,海外光伏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其中,美国市场方面,截至2019年签约的光伏项目接近38GW,规划项目56.6GW,合计95GW,以集中式电站为主,其电站系统投资成本为1美元/瓦;2020年,美国市场有望达到15-20GW,组件价格再降10%,光伏电站的经济性将进一步扩大。

非洲市场方面,2030年该国将建成30GW可再生能源装机;2050年,非洲清洁能源电量将占全球能源总量的16%,目前非洲的光伏产业主要分布在非洲北部的埃及、摩洛哥、及非洲南部的莱索托和南非等地。

印度市场当面,截至2018年9月,印度可再生能源中体安装量已达72GW,其中光伏安装量为24GW;2022年印度计划实现可再生能源中安装量175GW,其中光伏安装量达到100GW,在2019年-2022年间年均将会有约20GW左右的光伏市场空间。

不过,就当下而言,世界各国受疫情带来的影响,导致对光伏市场的形势增加了不确定性,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燕认为,疫情对海外项目的影响包括以下三方面:

1.项目建设与施工问题:设备到场日期有一定延误,可能影响并网进度。

2.项目监管与验收问题:部分市场因当地防疫政策限制,导致国内人员无法到场,需寻找第三方机构进行。

3. 国产设备的现场维保来自国内的设备售后维保会有影响,需准备备品备件,简单问题通过远程技术指导进行。

为应对此次疫情,正泰新能源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国内项目适当延期:延长并网的时间节点及项目申报节点,包括2019年存量项目、2020年平价项目、竞价项目及基地项目。相关光伏建设政策尽快落地,先用内需稳定企业经营节奏。

海外贸易支持:出台贸易支持手段:比如海外参展补贴、海外投资简化程序;帮助企业合法应对因不可抗拒力导致的贸易违约,适当降低企业出口信贷的风险。

财政支持:通过政府税收减免,帮助企业渡过危机,缓解资金压力;建议2020年各省市原有的补贴可以保持2019年的力度;海外业务的融资贴息。

提前申请取消PHIEC:建议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国际舆论和影响力,提前向世卫组织申请取消PHEIC。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