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论坛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光伏大咖开讲啦"主题活动,希望光伏人共同分享,一起鼓励,一起描绘光伏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大咖讲 ||杜邦陈宇彤:光伏行业也讲究“领导力”

2018-09-04 22:10 来源: 一起光伏APP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论坛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光伏大咖开讲啦"主题活动,希望光伏人共同分享,一起鼓励,一起描绘光伏美好未来。杜邦光伏解决方案与先进材料事业部营销总监陈宇彤认为,一个行业的进步或一个企业的进步,需要一个组织去发挥一个很大的作用,领导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一个行业有多高的格调,有多大的格局,就决定了这个行业能走多远。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陈宇彤】:今天就不讲杜邦了,我今天发现最后一个讲也有优势的,在座的各位今天所有人的吃饭时间是由我掌控的。

我先问大家坚持到最后的各位一个问题,低于40岁的请举手。大家看看,这是不是一个年轻的行业?也是一个希望的行业。下一个问题,心理年龄22岁的举手,每个人都是22岁。我觉得光伏就是一个22岁的行业。

今天大部分人都讲的是过去、现在,我吹两句牛关于未来。我是2012年临时被拉到光伏这边来的,原来我是杜邦别的事业部的,被强行拉到光伏这边来,因为我的前任突然间走了。2012年的时候,“双反”行业碰到了很多问题,我的压力也很大。所以从加入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它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企业,技术密集型的,也是资本密集型的,同时它也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些挑战促使我们做光伏的人一直都在思考,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做得更好?我无时不刻都在思考怎么样把这个行业做出贡献,或者能够帮助大家带到更高的水准上面。因此,未来,我觉得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想到的,这个行业的未来在哪里?谁会是将来这场游戏的赢者?这是大家应该去思考和作出总结的。光伏也已经行到了40岁的前夜,也是一个不惑的关口,我们要怎么样思考现在业务的循环周期?它与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大周期的共振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既是机会,也是很大的挑战。我刚才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实际上一个行业的进步或者一个企业的进步,其实是需要一个组织去发挥一个很大的作用,第一个领导要有领导力。一个行业有多高的格调,有多大的格局,就决定了这个行业能走多远。所以领导力是非常关键的一个东西。我不展开讲,我只想讲我观察了行业很久,中国的大多数的行业其实是需要加强自己整体的营销战略的设计和提升的,如果你上过商学院的话,一定知道中国最缺的是哪些能力,哪些课一定要由外国人来讲,其中一个就是营销。

在营销里面又有两个东西我认为特别关键的,一个叫定价权,一个叫品牌。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辛辛苦苦每天工作18个小时,据我所知光伏行业工作是18个小时,这样繁重的工作,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如果我们能够改善我们的定价权,如果能够改善我们的品牌影响力,那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我在国外的时候,在房间里没事干,我喜欢看外国的广告。有些广告能让你潸然泪下,有些广告能让无数的思考,你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广告。如果我们有定价权,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子?没有定价权,没有品牌的营销,又会什么样子?各位喜欢看中国的电视台上的广告吗?我想这个是要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的。这个行业能走多远多高,取决于我们的格局,也取决于在座所有的各位。

第二个,这个行业能走多远是取决于40岁以下的人,就是取决于今天在座的所有各位。一个组织的牢固性,它的弹性,它的学习能力,就是这个行业能走多远的成功要素。我想,今天来的,前面很多都是领导,你们也有下属,我希望大家能够多一点时间,利用难得安静的时光去培养我们组织的能力,去强化我们40岁以下团队的能力,去强化他们未来的储备,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情绪,我们所有的能够赢得一切的,包括我们的体力,体力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不需要娘炮,我们需要阳光的男性,同时我们也需要温柔的女性。今天台上所有讲话的人,除了吕秘书长以外,其他都是男性,我们希望下一次举办的时候,可以多一些女性。

我的总结就在这儿,我相信光伏的未来就在各位的手上,这个行业的潜力是无穷的。我稍微讲一点技术上的东西,如果你分开手指来看,水、光、风、生物制,哪个是潜力最大的新能源?实际上它以后也不能讲新能源了,我认为它应该变成主力的能源了,光伏是绝对有这个潜力的。我想告诉大家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投资在人的身上,我们要想打赢这场仗的话,我们一定要投资在人的身上。未来的全球的光伏市场会呈现出分散化的趋势,不仅有很多国家是在1到5个GW范围里面的,还有一个你的用户会越来越分散,你要面对很多分散的用户,如果你没有品牌,如果你不懂如何用你的客户和消费者建立直接的联系,这场仗你是赢不了的,如果不能学会营销的能力,品牌的能力,中国的企业不要想获得多大的优势,我们还是在打苦工。接下来我也希望各位,去减少不必要的动作,那些不能增加附加值的动作,请你统统的砍掉,那些没有学习能力的,那些不具有新的知识结构的人,统统都应该被淘汰掉,不要客气,这个世界有的是人,你可以不用那些不愿意学习的人,不愿意改变的人,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各位的手上。我相信今天晚上大家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夜晚,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