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德国和意大利创纪录的光伏装机量,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28GW,涨幅为54%。伦敦研究公司BNEF太阳能研究经理JennyChase表示,与2010年新增光伏装机18.2GW相比,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介于26.5GW-29.4GW。她给出的预测中值是28GW。“虽然相信光伏装机会增长,但没想到增长这么快。预计2012年会与2011年持平。”虽然装机量有所提高,但是光伏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光伏产业中游产业链受影响最大。目前全球光伏市场已被划分为三大区域。第一区域:传统欧洲市场,以德国和意大利为主,包括法国、

首页 > 评论 > 正文

2011年光伏行业表现低迷 中游产业链受影响

2012-02-22 15:28 来源: 华强电子网 

得益于德国和意大利创纪录的光伏装机量,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28GW,涨幅为54%。伦敦研究公司BNEF太阳能研究经理JennyChase表示,与2010年新增光伏装机18.2GW相比,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介于26.5GW-29.4GW。她给出的预测中值是28GW。“虽然相信光伏装机会增长,但没想到增长这么快。预计2012年会与2011年持平。”虽然装机量有所提高,但是光伏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光伏产业中游产业链受影响最大。

目前全球光伏市场已被划分为三大区域。第一区域:传统欧洲市场,以德国和意大利为主,包括法国、英国等欧盟国家;第二区域:新兴市场,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加拿大等国家;第三区域:有巨大潜力市场的地方,包括非洲、中东、南美洲诸国。随着第一区域未来增速下滑,新装机容量甚至可能出现下降,第二和第三区域的贡献力度将加大。从2011年的数据来看,第二区域已经开始逐步发力。第三区域国家已经出现了良好的迹象。

2011年光伏市场增速仍保持在67%,但产业感受到的是“一片寒意”。统计口径上的差异造成光伏产业实际出货量要远远低于EPIA统计的新增并网容量。但光伏厂商感受“冷”不仅仅在“量”上,更在价格上。大部分国内一线厂商和二线上市厂商仍能够保持出货量正增长,而价格大幅下滑使得毛利率降低。根据Solarbuzz统计,只有中国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厂商在2011年3季度保持盈利,欧洲一线厂商和中国二线厂商毛利率均已为负数。同时,产能过快扩张加重了厂商的管理成本压力和财务成本压力。

从价值链角度来看,行业格局正在改变。随着行业逐步进入深度阶段,光伏产业链或将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新格局:光伏产业的“微笑曲线”。(1)上游多晶硅:多晶硅环节行业整合领先各产业,前四大厂商有望形成全球寡头垄断市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特征,加上良好议价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我们预计未来多晶硅环节将抢占行业制高点。但“拥硅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2)下游光伏电站开发:随着组件成本下降,光伏电站运营的盈利能力在逐步体现。优良光伏资源有限造就了一定的垄断性,部分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运营商有望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而仅次于这两者是设备商和辅料商,部分设备商和辅料商将成为多晶硅厂商的附属企业或者技术革新的一大源动力。(3)中游组件和电池片:组件和电池片环节未来将仅获得较低价值,整体毛利率与传统加工业趋近。

在整个产业链中,上游行业附加值下降最高,但“底子厚”而整合力度较强,附加值仍领先于整个行业。下游受益于价值链变化最大,盈利能力高于以往。受到最大影响是中游产业,这部分也是目前光伏厂商数量最多的环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