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作致辞发言。邢翼腾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光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再次实现新的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致辞中专门点赞我们行业,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重磅!国家能源局:正组织研究修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

2024-02-28 10:5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作致辞发言。

邢翼腾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光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再次实现新的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致辞中专门点赞我们行业,这应该是对我们全行业一个最大的肯定。在累计装机方面,连续突破4亿、5亿、6亿三个台阶, 达到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在新增装机方面,首次突破2亿千瓦,超过全球新增装机的50%。

在装机结构方面,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达到2.54亿千瓦,占比达到42%,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产业技术方面,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各个环节的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的绝对引领地位,技术持续创新、迭代升级。

以上这些成绩都是我们在座各位和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023 年,我们也不断完善发展政策、发展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例如我们推动将修订可再生能源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司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印发《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

出台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等通知,明确将分布式光伏纳入绿色电力证书的核发范围。

全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第一批基地大部分项目已经投运,第二批、第三批正在积极的推进。

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和提升措施评估试点的工作,着力解决分布式光伏接网受限的问题。

启动实施全国首个流域风光一体化基地规划,对光伏发电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和应用场景。

我们也配合和会同工信部、商务部开展相关工作。

当前,随着光伏技术持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发电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大规模发展成为新常态。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光伏发电仍然面临消纳困难、利用率降低等诸多挑战,特别是要清醒的认识到,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大幅增长,是上游价格超预期下跌,后疫情时代电站建设加速、以及风光大基地集中投产等多因素叠加的基础上出现的超常规的增长,这样的增长不是一种常态,希望大家要清醒的认识到。

2024年全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借此机会提出几点工作建议: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近三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链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一方面就是市场供需的充分反应,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光伏产业链的韧性不足,尤其是行业出现了投资过热、盲目扩张的苗头。企业间打价格战对国内和海外市场均造成巨大影响,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希望企业牢牢抓住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合理控制扩产节奏,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加强行业自立,确保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共同维护好过去多年来行业建立起的优势和声誉。同时也希望行业协会能够牵头建立产业链监测平台,及时跟踪发布产业链产能、产链产量、价格指数等重要信息,引导和促进行业理性、健康发展。

二是要坚持系统概念,推动光伏发电更好融入新型电力系统。作为装机规模第二大电源,光伏行业肩上的责任更大,但同时面临的压力更大,要主动适应系统、积极融入系统。充分利用上游成本下降的空间,合理承担系统调节成本,不断提高系统友好性,促进低成本能源转型。要做好新能源更大规模、更高比例进入电力市场的准备。特别是 2023 年 11 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占比较高的地区,推动分布式新能源上网电量参与市场,探索参与市场的有效机制。希望行业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参与。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分布式光伏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特别是中东南部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逐步出现一些成长中的烦恼,比如接入量大带来电力过载问题,配电网消纳不足向电网反送电问题,因全额收购基本不承担系统调节带来的不公平问题,因户用光伏备案不规范,带来了后期运行维护甚至侵害老百姓利益风险等。

国家发改委、农业局已经出台了关于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努力提高配电网接入分布式电源的承载力。我们正在组织研究修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将进一步促进分布式又好又快发展。部分分布式光伏快速增长地区,正在结合本地区实地针对性的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关方面的行业内也希望根据形势变化,创新调整开发模式,规范备案、建设并网和运维,确保光伏发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杜绝因农民利益受损影响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情况发生。

同时,各地研究出台政策也要多方听取意见,真正考虑存量、增量,谨防一刀切、停止备案等情况发生,避免产生过度的收缩效果,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今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的一年,我们将与各位行业同仁一道,坚定发展信心,完善发展政策,持续推动光伏产业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跃升发展,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