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晟新能源喜马拉雅异质结组件在国家光伏质量检测中心(以下简称CPVT)宁夏银川户外实证基地的半年实证结果出炉。数据显示,2023年6月至11月,华晟异质结组件较TOPCon组件的单瓦发电量平均增益为3.34%,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低功率衰减是异质结组件发电量取胜的关键要素。该实证电站位于宁夏回

首页 > 光伏组件 > N型组件 > 企业 > 正文

CPVT银川基地半年实证结果出炉:异质结组件发电量增益达3.34%

2024-01-09 14:25 来源: 华晟新能源 

近日,华晟新能源喜马拉雅异质结组件在国家光伏质量检测中心(以下简称CPVT)宁夏银川户外实证基地的半年实证结果出炉。数据显示,2023年6月至11月,华晟异质结组件较TOPCon组件的单瓦发电量平均增益为3.34%,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低功率衰减是异质结组件发电量取胜的关键要素。

该实证电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38.58°N,106.01°E),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平均海拔1000米,全年太阳辐射强度在500W/㎡及以上的日照时间达到2000小时,全年日平均直射辐照量大于4.5kWh/天,年水平面总辐射量1652.1kWh/㎡。电站选用华晟210-132 670W异质结组件和友商182-144 570W TOPCon组件分别以8块串联接入组串式逆变器的方式,在白漆地面纵向安装在倾角40°、正南方向固定支架上,组件最低离地高度1米,重点研究不同类型组件的发电性能差异。

根据实证数据,2023年6月到11月,华晟异质结组件和友商TOPCon组件的平均单瓦发电量分别为5.54kWh/(kW*day)和5.25kWh/(kW*day),异质结组件的单瓦发电量比TOPCon组件高出3.34%。光伏组件的发电能力主要与双面率、温度系数、功率衰减率、低辐照性能等有关。在异质结组件高于TOPCon组件3.34%的总增益中,双面率增益为2.47%、温度增益为0.58%、其他增益为0.38%(IAM、通道差异、低辐照等)。

CPVT实验室初始数据显示,华晟异质结组件双面率为87%,友商TOPCon组件双面率为77%。假定组件背面辐照占比10-15%,那么10%双面率差异带来的发电量增益在1%-1.5%之间,当在白漆地表下,结合阵列高度、背面无遮挡安装等条件,华晟异质结组件发电量增益在2%-3%之间。

此外,异质结组件的温度系数为-0.26%/℃,而TOPCon组件为-0.30%/℃,这使得异质结组件在高温下的功率损失比TOPCon组件低0.04%/℃左右。因此,环境温度越高,异质结组件相对TOPCon组件的单瓦发电量相对增益越大,而随着组件工作温度的进一步增加,异质结组件的发电优势更加突出。监测数据显示,在异质结组件工作温度最高的6月至8月,其单瓦发电量增益均超出3.5%,达到了半年中的最高值。

综上,2023年6月至11月,在CPVT宁夏银川实证基地的白漆地面上,华晟异质结组件单瓦发电量相比友商TOPCon组件高出3.34%,这主要得益于异质结组件出色的双面发电性能和高温发电性能,特别是在高温环境下,异质结组件的发电优势更为显著。如基于相关组件性能参数,以当地100MW电站项目进行测算,全部安装该异质结组件较安装友商TOPCon组件可以节约3.25%的BOS和2%的LCOE,并最终带来3.18%投资收益率的提升。

为充分研究和验证华晟异质结组件与其他类型光伏组件在户外应用中的发电表现差异和影响因素,以针对性完善产品技术与工艺,并为客户组件选型提供有力的技术依据,华晟已与包括国家光伏质量检测中心、国检集团、华能清能院等在内的诸多第三方机构在海南、银川、淄博等多地展开长期实证项目合作。后续公司将持续跟踪各项目进展,通过实证结果促进公司异质结组件产品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