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至28日,2023年度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上海峰会盛大举办。正泰新能与行业领袖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共同探讨全球能源变革新阶段,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引领世界光伏行业发展,助力能源变革与实现碳中和。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新能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受邀出席重磅活动,围绕“周期波动,机遇常在:光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BNEF上海峰会亮点|正泰绿色能源携手开启零碳能源未来

2023-11-29 10:43 来源: 正泰新能 

11月27日至28日,2023年度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上海峰会盛大举办。正泰新能与行业领袖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共同探讨全球能源变革新阶段,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引领世界光伏行业发展,助力能源变革与实现碳中和。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新能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受邀出席重磅活动,围绕“周期波动,机遇常在:光伏企业做好战略准备了吗?”展开讨论。

年初或年中时,主要的供应企业们的出货目标似乎还没有到达预期,您觉得符合预期吗?

在陆川看来,今年全球实际装机已超年初的目标预期,特别中国市场远超年初计划,但各家企业实际执行情况可能略低于年初的目标出货量。主要原因包含几方面:一是季节性的波动,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欧洲累积了不少库存,在价格快速波动下库存的累积,使得一些全球渠道客户在出货时面临较大的减值,在此情况下,拖缓了二季度到三季度的出货。二是整个行业的产能增速超过了市场增速,在各家产能较多的情况下便稀释了部分厂家出货,这便导致各家的出货预期和实际出货量之间稍有差距,但总体还是符合预期的。

作为集电站开发EPC、逆变器等各种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企业,正泰明年整体战略如何?

战略通常是有一定周期的,会保持一定的确定性。从正泰新能源板块的战略角度讲,仍坚持在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致力于做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所以不会拘泥于组件或逆变器等某一项链条局部。明后年制造端产能增速依然较快,虽然市场需求增速也较快,但产能一定释放得更快,所以从制造业的角度讲,我们应该回归到原来的本源——追求管理的效率和技术的领先性,其实最终还是回归到产品能否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这应该是所有新能源企业原来一直在努力的目标。由于过去几年原材料大幅涨价,很少有人在讨论非硅成本的单瓦水平,现在原材料价格一旦回归到正常区间后,其实比拼的还是每片电池片效率,回归于每瓦的非硅成本。在陆川看来,这是光伏制造业未来几年还需要坚持的战略。

另一方面,是如何推动中国电力市场更快地接轨全球市场化的电力交易体制。正泰在海外已开发建设了诸多光伏电站,电站本身不论是短期自主开发,中长期由别人投资,还是由自己长期持有,都是基础设施的投资,需要有可预测、相对稳定的财务模型。中国的电价体系在过去几年变化非常快,历经脱硫煤补贴收购、市场化保障小时数、市场化交易比例提高、完全市场化交易四个阶段,从补贴时代到无补贴时代,电力交易规则一直在变化。正如如今由于电力交易规则的不确定,储能在国内未得到大规模发展。若能在推动电力系统市场化过程中确定起明确的交易规则,将更大激发中国装机需求,这需要业界同仁共同努力推动。

目前海外高利率高通货膨胀率,国内低息或略有通缩,这是否对我们光伏企业发展海外市场有抑制的作用?

陆川表示,海外的高利率现在基本上欧美在5个点左右,对于光伏电站投资现在没有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通货膨胀后,电价曾一度上涨到2倍到3倍,即使当时利率很高,项目收益反而是上升的;现在电价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的1.5倍左右,电站也能保持较为正常的收益率。如果未来欧美的利率能下降,其资产收益率将是非常好的阶段,会给中国央企的海外电站投资带来更多机会,会带来更多的海外电站装机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