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全球各大主流市场2023年前三季度的装机数据,均实现超预期增长,叠加中国组件海外出货持续拉升,海外装机需求热度仍在,经过7月份中国出口“刹车”后,当前全球组件库存水位进一步调整优化,处于合理区间。集邦咨询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再次上调对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的预期,2023年全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欧洲组件80GW库存观点偏离事实 土耳其电池片积压为假象

2023-10-20 14:43 来源: 集邦新能源网 

回顾全球各大主流市场2023年前三季度的装机数据,均实现超预期增长,叠加中国组件海外出货持续拉升,海外装机需求热度仍在,经过7月份中国出口“刹车”后,当前全球组件库存水位进一步调整优化,处于合理区间。集邦咨询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再次上调对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的预期,2023年全球整体光伏需求仍将保持高增,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14GWdc(中性预期)/446GWdc(乐观预期),同比增幅达60.1%/ 72.4%。

图表1:需求超预期,集邦咨询再次上调23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Unit:GWdc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图表2:2023年中国光伏装机将达194GWdc(中性),同比+104% Unit:MWdc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png

图表3:2023年美国光伏装机需求可达36.5GWdc(中性),同比比+85%,Unit:MWdc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3).png

图表4:2023年欧洲光伏装机84.6GWdc(中性预期),同比+27%,Unit:MWdc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4).png

图表5:2023年中东非光伏装机21.2 GWdc,同比+112%,Unit:MWdc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5).png

欧洲组件80GW库存观点偏离事实,土耳其电池片积压为假象

组件出货量与光伏装机量的关系

一般来讲,组件出货量与光伏装机量存在以下关系:

全球组件出货量 ≈ 直流侧光伏装机量 (官方统计数据+未统计数据 )+ 广义组件库存(在途、在库、在项目地等)

下述两种因素是导致实际光伏装机量往往大于官方统计数据的主要原因:

一、官方披露的数据统计覆盖面较窄。目前,各国官方统计机构或协会的数据普遍仅统计到兆瓦级以上的光伏并网项目装机数据(直流或交流侧数据)。部分国家虽有统计到户用及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数据,但因小型分布式(如屋顶光伏、阳台光伏)或离网光伏系统并未强制要求在所属电网进行登记,故存在未统计数据的情况,导致官方公布数据与实际装机数据存在一定偏差。

图表6:英国官方数据统计不涵盖150kW以下的非补贴光伏项目

11.png

英国净零和能源安全部(DESNZ)数据:该官方机构按月度更新英国光伏装机数据,但不包含150kW以下的非补贴光伏项目,且数据更新具备滞后性,会随着时间推移上修历史月度数据。与实际装机数据对比后,发现仍存在大量未统计数据。

图表7:西班牙官方数据仅统计集中式光伏项目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6).png

西班牙电力公司(Red Eléctrica)数据:该官方机构按月度更新西班牙集中式光伏装机数据,且数据更新具备滞后性,会随着时间推移上修历史月度数据。而分布式光伏装机数据则由西班牙光伏协会(UNEF)按年度更新。以2022年官方统计数据为例,与实际装机数据仍存在较大偏差。

二、部分国家的官方统计数据口径为并网数据(AC),并非装机数据(DC)。项目平均容配比可达1.25-1.3,在换算后(DC=容配比*AC),部分地区的实际装机数据高于官方披露的25-30%。

欧洲:80GW库存观点与实际情况不符,组件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但在合理区间内

早前,部分机构声称2023年7月的欧洲组件库存量已达40GW,并对8月的库存预估量提高至80GW。该库存预估量,在测算逻辑上存在漏洞,与欧洲当下实际库存情况不符。

集邦咨询预测欧洲2023全年组件需求达到90-100GW,平均2-2.5个月库存是正常水平,目前欧洲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但在合理区间内。此轮组件价格的快速下降令分销渠道去库存变慢,预计9月左右随着夏季结束欧洲库存会逐渐回落。

高库存言论近两年来不断发酵,欧洲光伏协会(SPE)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预估2022年欧洲装机数据普遍在43-46GW的水平,2022年欧洲自中国进口组件约82GW,若按照组件进口量减去装机量就是库存的测算逻辑来看,22年组件供需差就高达36-39GW。

然而,集邦咨询对于2022年欧洲光伏装机量的判断是在67GW左右,明显高于欧洲光伏行业协会及其他第三方机构,其中的差异主要考虑离网及小型分布式系统等未被官方统计进去;若按照集邦咨询对于欧洲装机的预判,2022年欧洲地区组件供需差值约15GW。处于合理水位,亦是欧洲市场在2023年1-8月仍积极进口中国组件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会时刻进行自我供需调节,项目商、经销商等会根据自身的库存水位调整其采购节奏,积极规避大量库存积压的情况发生。

土耳其:分布式项目装机数据官方未披露,造成进口电池片大量积压假象

从土耳其官方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2023年1-8月土耳其进口中国太阳能电池片激增,同期土耳其产组件对各国的进出口量未见明显增长,故市场上出现“土耳其积压大量电池片库存”的声音。出现该情况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大量分布式项目未被统计,以及海关数据的偏差,造成了土耳其大量电池片库存积压的假象。

一、土耳其产光伏组件出口主要是通过自由贸易区(免税区)出口到海外市场,海关对于出货目的地不做统计。

二、土耳其官方公布的光伏装机数据,仅统计兆瓦级及以上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尚未覆盖分布式装机数据。而土耳其在2023年5月推出新上网电价,较往期上调231%,叠加放宽分布式电站安装标准及提供相关项目补贴,刺激土耳其分布式光伏在2023年迎来爆发性增长。

图表8:土耳其官方统计的无证光伏发电厂平均单体项目容量为0.89 MW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7).png

四季度下游需求仍在,组件排产月均可达48-50GW

据集邦咨询数据统计,中国2023年1-9月组件产出约为359GW,预计全年晶硅组件产出在515GW左右。下游需求热度仍存,Q4月均组件排产约为48-50GW。组件企业排产在Q4将延续分化趋势,头部垂直一体化组件企业在订单量及利润支撑下,稼动率依然高企,专业化组件企业因缺乏订单支撑叠加成本倒挂,稼动率面临不断下调的困境。截至当前,全球光伏组件在途及区域库存量约1-1.5个月,库存情况处于合理水位。

总的来看,全球组件库存水位虽较2022年有所提高,但考虑到各国部署光伏发电项目的需求强烈,经销商、项目商的备货意识有所提升,区域组件库存消化能力亦在逐步提高,早前对于组件库存量过高的论调或将不攻自破,集邦咨询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预计2023、2024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仍将持续旺盛。

在此,集邦咨询呼吁光伏产业界及相关行业机构加强自身对产业链各环节产出与货物流动之间的理解,形成客观健全、实事求是的认知体系,优化自身分析能力,提高战略前瞻性,促进全球碳减排、碳中和目标的尽早实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