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服务和融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清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面向重点行业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建立专业气象服务清单,建立分区域、分行业、分灾种、分场景的专业气象服务平台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其他 > 政策 > 正文

广东清远市:提升电力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和光伏、风能发电功率预报能力

2023-08-03 15:45 来源: 清远市人民政府 

7月27日,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服务和融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清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面向重点行业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建立专业气象服务清单,建立分区域、分行业、分灾种、分场景的专业气象服务平台,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提升电力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和光伏、风能发电功率预报能力。

原文如下:

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

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清府〔2023〕3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清远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气象局反映。

清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6日

清远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府〔2022〕121号)要求,加快推进清远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清远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清远气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服务保障清远现代化建设。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专业服务、人才支撑和机制保障水平保持粤东西北领先地位,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

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气象工作深度融入清远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各领域,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省先进行列,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实现气象科研与应用融合发展。将气象科学技术应用研究纳入市级科技计划。加强气象创新团队建设,围绕新一代天气雷达应用、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智慧气象场景建设、气象为农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开展气象科学技术应用研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粤赣湘桂边界地区气象科技创新合作联盟。通过省市共建、局校合作等方式,争取在佛冈县搭建暴雨(雨窝)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在阳山县七拱镇气象探测基地建设国家级或省级野外气象科学试验基地。提升风云卫星应用能力,建设多源卫星遥感监测服务系统,在市气象探测基地建设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校准基地和臭氧高空探测试验基地。〔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发展精密精准精细业务体系。一是加快健全精密化气象监测体系。强化国家气象观测站网、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垂直观测系统建设。推进“三连一阳”地区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网立项建设。加快村村通自动气象观测站(雨量站)建设。加快完善太阳能、风能、温室气体等观测网。统筹建设农业、水利、水文、交通、旅游、生态环境、北江航运等高影响行业气象观测网。统筹布设闪电监测系统、生态湿地观测系统、灾害性天气实景监测系统。二是加快健全精准化气象预报体系。完善以数值预报释用为基础的现代天气业务,进一步强化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应用,发展分区域、分灾种、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不断提升分时、分区、分强度的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快发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体系。探索构建气象服务大数据、智能化产品制作和融媒体发布平台,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情景互动、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和基础底座,提升气象数据资源共享力度,实时共享到广东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全面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融合,促进数据流通应用。探索气象服务数字化融入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的手段、方式和运行机制,探索气象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化,推进高质量、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研制,提升气象数据价值,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气象数据资源、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保障。〔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清远海事局、清远水文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推进“智慧气象”十大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制度,推进“靶向式”预警信息发布。推进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基于气象指数的巨灾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气象服务,不断推广和扩大巨灾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和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建设气象灾害预警联防共享系统,健全教育、住建、交通、旅游等高影响行业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机制。支持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强化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支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县、镇建设,完善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气象服务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构建“网格+气象”防灾减灾新模式。〔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林业局、清远海事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实施气象赋能生产富民工程,增强现代经济体系服务能力。一是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推动气象深度融入和服务“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在我市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气象服务中心或市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支持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开展气象灾害监测设施建设。开展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开展全链条、精细化农业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强化“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气象服务保障。继续加强特色农产品创建“岭南生态气候优品”品牌的气象服务。二是提升北江生态经济带气象保障能力。加强北江航道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建立精细化的北江流域气象服务系统,完善北江流域和中小河流灾害性天气联防机制,牵头成立北江流域航运气象服务合作联盟。加强清远港飞来峡公用码头、翠竹园旅游码头气象服务工作。三是提升交通强市气象保障能力。推进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交通预警能力建设。开展高铁和城轨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仓储集聚区等不同功能区的气象影响预报业务。做好连州支线机场和英德、佛冈、阳山通用机场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四是提升“气象+”赋能发展能力。积极服务和融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清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面向重点行业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建立专业气象服务清单,建立分区域、分行业、分灾种、分场景的专业气象服务平台,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提升电力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和光伏、风能发电功率预报能力。〔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清远海事局、北江航道事务中心、清远供电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建立公共气象服务清单,推动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市、县级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气象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强化气象科普供给能力建设,支持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纳入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内容,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馆、气象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或气象公园。加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便捷获取气象信息的能力建设。加强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和城市防洪排水、通风廊道建设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保障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不断丰富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渠道,提升农村气象服务能力。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聚焦“衣食住行游学康娱购”等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专业气象服务。强化旅游出行气象服务,加强我市玻璃栈桥、户外水上活动等旅游景区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气象服务保障。建设人群健康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开展各类生活气象指数预报服务。提升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气象服务水平。〔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残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实施气象守护生态惠民行动,服务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加强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的监测分析,加强面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的气象服务,健全数据共享、预测会商、信息发布、科研协同的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完善大气臭氧污染预报预警系统。建立重要生态功能区和脆弱区气候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强化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的影响评估。积极融入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广东分中心建设,支持建设温室气体监测网,提升典型生态系统碳汇和温室气体等监测评估能力。深入挖掘气候资源价值,支持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地等国字号、省字号特色生态气候品牌创建,促进清远康养产业发展。升级改造火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推动建设粤北生态涵养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建立飞机增雨作业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生态保护、环境改善、水源涵养、粮食安全、农业增收等能力。〔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清远军分区保障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实施气象引才育才用才计划,打造粤东西北气象科技人才发展高地。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将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清远人才工程及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培育市级气象预报首席、服务首席和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带头人。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气象工作,支持按规定落实基层气象工作者有关待遇。将气象干部人才培训统筹纳入地方干部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气象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支持开展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市气象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细化各项工作措施,解决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政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稳定的气象高质量发展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推进气象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防御、气象资料使用等活动。建立动态督办机制,及时总结推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