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20日至今,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大潮始终吸引着业内人士的诸多目光。据有关人士透漏,由各省申报到国家能源局的试点县(区/市)高达400余个。此外,国家能源局在整县分布式答疑中明确,不组织评审,也不审批,各地根据方案自行组织实施。因此对于已申报县市而言,拿到试点的几率极大。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整县分布式光伏追踪:75个市区县敲定开发企业

2021-07-27 09:1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从6月20日至今,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大潮始终吸引着业内人士的诸多目光。据有关人士透漏,由各省申报到国家能源局的试点县(区/市)高达400余个。此外,国家能源局在整县分布式答疑中明确,不组织评审,也不审批,各地根据方案自行组织实施。因此对于已申报县市而言,拿到试点的几率极大。

据北极星太阳能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4个市区县敲定了整县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企业。此外,有关整县规模、目标、补贴等更多详细信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进行了详细梳理,以飨读者。

1、目前有多少县市敲定开发企业?

据统计,目前公开相关信息的市区县有75个,详情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727091102.png

2、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有多大?

这个因各地的区域面积、资源情况、前期开发情况都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这个从目前签约县市中明确开发规模信息就能看出。

2.png

3、试点县开工时间、完成时间等有限制吗?

这方面在国家能源局和各省下发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中都无体现,但从一些试点县市的落地以及一些签约项目信息中,可以获知,在时间上各省都是有要求的。

在宁海县召开全县光伏开发专题推进会上,宁海县发改局传达了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就透露出两个关键信息,一是宁海县和宁波海曙区被列为宁波市整县(市、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之一,二是浙江省给宁海市下达了2021年开工装机不少于10万千瓦,并网不少于5万千瓦的目标任务。

无独有偶,浙江庆元县、天台县、也都接到了年度10万千瓦装机建设、5万千瓦并网发电的省定任务。其中,庆元县要求力争8月底前进度超20%,天台县则要求“8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批、年底前建成并网一批”的节点要求

浙江之外,只有湖南东安县在与国家电投开发协议中有所披露,双方计划用5年时间在东安县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工程,建设15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乡镇及300个示范村,建设装机规模达到800兆瓦+200兆瓦储能电站,将东安打造成全省分布式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4、整县分布式装机有补贴吗?

目前专门针对整县分布式装机是没有补贴的,只有部分地区如辽宁提出鼓励地方创新措施,通过财政补贴、整合乡村振兴各类项目资金等方式给予补贴

但新建户用光伏仍有补贴的,补贴标准为0.03元/KWh,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国家能源局下发的5亿/年的补贴额度计算:5亿/年÷0.03元/度÷1000小时=16.67GW,向下去取整为16.5GW,1-6月户用光伏累计新增装机5.86GW,剩余的补贴资金不多了,需要抓紧申请。

此外,部分地区为支持当地分布式光伏发展,对其是有补贴的详情如下:

3.png

5、央国企将采取哪些模式落地?

此前,央国企涉足分布式较少,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央国企和民营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合作去推进整县推进方案。

因此,不少央国企的确采取与民企合作的模式,例如国电投安徽分公司就与江苏林洋能源达成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采用林洋整县分布式屋顶推进方案,在安徽市场开发整县资源。

但也不排除在部分地区采取“直达用户”模式,同样是国家电投,其下属的威海锦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南省兰考县一户村民签署了首单《“国家电投电能光E链”光伏电站租赁合同》,合同约定锦润新能负责为签约农户完成设备采购安装和光伏现场建站,并在后续运维合同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最高可达20年的运维保障服务,让客户以“全额上网”模式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新能源收益。

6、央国企与民企合力开发情况

公开信息来看的确不少,仅国家电投分公司就与林洋能源、中来股份、中利集团展开合作,详情如下:

4.png

7、民企都推出哪些整县分布式方案?

5.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