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是当下中国重要而紧迫的一项使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也意味着光伏产业迎来历史性的大发展期。

首页 > 访谈 > 正文

大恒能源 | 创新引领发展 匠心智造未来

2021-07-07 09:0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安

“双碳”目标是当下中国重要而紧迫的一项使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也意味着光伏产业迎来历史性的大发展期。

1.jpg

纵观我国光伏发展,从“蹒跚”走路,到现如今的引领全球,也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受2018年“5·31”政策影响,光伏一度曾深陷困境,淘汰了一批又一批光伏企业。但经过政策与行业的洗礼,仍然有一批勇创新、敢挑战、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留在了“赛场”上,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

2009年成立的大恒能源,从最初的一条半自动化生产线,逐步发展成为当前拥有4万平米独立园区和全自动化智能工厂,更是在光伏行业的潮起潮落中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前进,成为光伏行业中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1.png

2021上海SNEC展,大恒能源凭借两款行业颠覆性产品——SolarUnit一体化光伏系统和全面屏光伏组件,一举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可谓是一鸣惊人。当被问及大恒能源这些年的发展战略时,大恒能源总经理谢申衡介绍到:“这十多年我们始终坚持做一件事情,就是把产品做好。”

“我们在行业内的规模目前还不算很大,当然,我们也从来不拼短期的规模,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和未来方向,用户最终使用的是我们的产品,那么我们必须清楚的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符合用户需求、对用户有价值的,这样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谢申衡进一步说到。

1.png

正如谢总所说,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国内光伏产业进入新的高速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至少在未来5到10年时间里,光伏企业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大恒能源将如何保持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此,谢申衡介绍到:“其实从我们今年推出的两款新产品就能看出大恒所坚持的发展思路,总结来说就是两个词——“创新”和“匠心”。拿今年展会我们推出的SolarUnit(微单元智能光伏系统)来说,就是大恒能源创新发展思路很好的体现。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未来光伏的发展走向,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户用光伏在过去两年的发展速度相当快, 2020年户用装机量超过10GW,国外很多国家户用光伏更是占据较大份额。然而,目前市场上仍然缺乏专门针对户用场景的光伏产品,比如:如何应对复杂的屋顶安装环境?如何能够实现更便捷的安装等等。为此,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研发出了SolarUnit这一套“组逆一体化”的系统产品,这个产品成功实现了户用电站免设计,任意朝向均可安装,独立的单元化设计不仅能够提升25%的年发电量,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安装成本。”

从展会现场的人气可以看出,SolarUnit这一颠覆性产品,吸引了众多关注和赞赏。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情形下,大恒能源的差异化产品路线不仅体现了公司的创新意识,同时也能够激发业内人士更多的思考未来光伏产品的走向。

1.jpg

当然,今年的大恒不仅带来了全球首创的一体化光伏系统SolarUnit,另外还推出了具备行业领先设计和工艺水平的专利产品——全面屏组件,当被问及大恒研发全面屏组件的初衷时,谢申衡说到:“研发这款产品的出发点很简单,光伏组件长期在户外运行,脏污问题是难免的,有很多组件的清洁都是“等雨来”,或者请运维团队进行清洁,前者由于组件底部有边框,无法实现净排,长此以往,导致底部积灰,严重影响电站整体发电量。而后者又增加了成本,影响电站收益。基于这样的行业痛点,我们在两年前开始思考,如果能把组件正面做成像手机那样的全面屏,不就可以大大提升组件的自清洁能力吗?因此,历时两年,经过不断的尝试、测试、调整、再尝试,终于在去年成功实现了我们的想法。全面屏组件不仅能够提升自清洁能力,从而提升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同时外观也更美观。不仅如此,我们还把两侧的边框做成了曲面,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组件在搬运过程中手部的压力,手感更好,你们可以上手试试看。”

当然,我们知道,这些成果说起来寥寥几语,做起来并不简单。大恒能源之所以能够成功做出全面屏组件,而且还能够保证不亚于常规组件的可靠性,这离不开大恒能源多年来积累的生产经验和工艺水平,以及坚持不断打磨产品的匠心精神。

1.png

在采访中,谢申衡还谈到:“全球低碳转型大势所趋,对光伏产业而言,这一趋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场需求一定会越来越多元化,行业也逐步将形成多维细分领域市场,作为一家坚持创新的光伏企业,如果我们能够如愿成为细分领域的标杆,未来将会非常值得期待。”

创新引领发展,匠心智造未来!我们相信,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大恒能源一定能够在光伏新能源发展浪潮中迈向更广阔的未来,不断为行业带来更好的产品,持续为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向全世界诠释光伏产业的“中国智造”。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