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伏产业的崛起带动了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逆变器就是众多受益行业之一。逆变器是光伏电站关键设备,担负着从太阳能面板尽可能多获得输出功率的重任,因此逆变器是否稳定、规范直接影响到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发电安全和预期收益。而对于逆变器而言,其技术进步的高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元器件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光伏电站的“幕后英雄” 元器件企业或将面临重心调整

2017-11-06 10:3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任凯莉 许静娜

我国光伏产业的崛起带动了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逆变器就是众多受益行业之一。逆变器是光伏电站关键设备,担负着从太阳能面板尽可能多获得输出功率的重任,因此逆变器是否稳定、规范直接影响到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发电安全和预期收益。

而对于逆变器而言,其技术进步的高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元器件和控制技术的发展,逆变器的正常工作离不开其内部的隔离开关、断路器、防雷保护器等多种元器件的保护,这些元器件通过内部运作来保护逆变器抵御极端恶劣环境,保证逆变器正常使用寿命。

在国内光伏产业发展之初,国产光伏元器件品牌少之又少,各大逆变器企业主要依赖进口,电站投资者也更青睐于进口品牌,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内光伏元器件品牌的形成和市场的发展。

6年沉淀 只为做好光伏元器件

随着国内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电气企业开始关注光伏市场,国产光伏元器件开始受到关注。虽然国内提供光伏专用元器件的企业越来越多,但是专注做光伏元器件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面对国内光伏元器件市场还由进口品牌主导的情况下,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立足地域和时代发展,通过对国内外各大光伏市场的充分调研,不断推广和扩大国内外光伏元器件市场,对ZJBENY进行品牌建设,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只做光伏元器件生产的企业,并逐渐走向国际市场,获得澳洲、欧洲、美国以及东南亚市场的信任与青睐。

对于光伏元器件生产,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在品质、价格等方面与国内外其他电气产品企业相比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据了解,早在2016年7月份,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BYS系列光伏直流隔离开关产品就已经获得中国区首张UL证书,这既是国产品牌中第一个获取UL证书的,同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拥有UL证书的产品。

与众多电气企业不同的是,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从创办之初就一直专注于光伏元器件的研发和创新,立志做光伏元器件行业的标杆。为保证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从设计开发、模具投入、到注塑冲压和组装等各环节均由公司自主完成,以确保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上都能以高标准完成。

据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丹介绍,光伏元器件产品相较于传统元器件产品,在技术要求、参数标准和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均有更高的要求。要保证产品在长期恶劣环境(环境温度极高极低、高海拔、高湿度等)下可靠运营,因此相关企业在选择元器件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产品制造的专业性和光伏应用的经验。

从电站成本角度来说,电气保护元器件在整个光伏系统所占比例是非常低的,但是却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保护系统安全的责任,浙江奔一电气长期坚持把控好每一个环节。目前浙江奔一电气主要涉及的产品有光伏直流隔离开关、直流微型断路器、直流隔离开关、直流浪涌保护器、直流熔断器以及DC1500V系统专用光伏直流元器件等。

市场竞争客观存在又不可避免,光伏行业更是如此,随着越来越多的电气制造企业瞄准光伏这块巨大蛋糕,纷纷布局并推出光伏专用元器件产品时,王俊丹认为,“术业有专攻,做光伏电气产品是我们的强项,相反,小而精的光伏电气企业能够更好的贴近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分布式光伏风口到来 技术重心将调整

2017年被业内众多人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分布式光伏爆发元年。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分布式装机4.23GW,超出2015年全年装机的3倍;2017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装机量达15.3GW,同比增长4倍。

在分布式光伏火热发展的风口,户用光伏以其特有的优势成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又一亮点,一时间众多光伏制造企业纷纷入局,抢占户用市场。据统计,我国户用光伏系统市场潜力有3300万套左右。而目前我国户用系统累计安装量约40万套,仅为1.2%,户用光伏可谓潜力无限。

分布式以及户用光伏的井喷式发展,必将带动组串式逆变器、微型逆变器市场份额的提升,所需配套光伏元器件产品在参数、技术要求等方面也将出现变化,对于光伏元器件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从大型电站到分布式电站,对于元器件而言技术参数是从大到小的转变,对于未来抢占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我们更加有信心。”王俊丹进一步补充,“分布式光伏是我国光伏产业长远发展的方向,从我们公司的产业结构来说,已经开始将产品研发重心逐渐倾向适用于分布式系统的产品。”在户用光伏火爆的形势下,浙江奔一电气已经开始调整技术重心,研究更加适用分布式甚至家庭使用的元器件产品。

光伏产业好似一个“江湖”,多少知名企业因光伏成就,又有多少龙头瞬间倒下,要想在光伏这个江湖里混出点样子,除了自身的技术积累与创新外,更要随时关注终端应用市场的变化。国内分布式的崛起成就了一大批企业,随着未来户用光伏等光伏新应用的发力,像浙江奔一电气这种专注且创新的企业一定会走得更远。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任凯莉 许静娜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