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争相上马的朝阳产业到避之不迭的寒冬逆流,光伏产业经历了太多的大起大落。偏居四川德阳的英杰电气决定逆流而上,日前,证监会预披露了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英杰电气以晶硅生产设备电源控制系统为主业,是光伏产业的上游,此次拟发行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000万股,意图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德阳双雄操盘上药股东大会上小股东愤怒的声讨尚无回声,英杰电气一股独大的庄家式企业亦将IPO。英杰电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军、周英怀,身份证号码显示两人均为四川德阳人。英杰电气一旦成功上市,“德阳双雄”合计持股市值有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光伏寒流逆袭扩张 英杰电气遭圈钱质疑

2012-06-07 08:3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从争相上马的朝阳产业到避之不迭的寒冬逆流,光伏产业经历了太多的大起大落。偏居四川德阳的英杰电气决定逆流而上,日前,证监会预披露了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英杰电气以晶硅生产设备电源控制系统为主业,是光伏产业的上游,此次拟发行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000万股,意图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德阳双雄操盘

上药股东大会上小股东愤怒的声讨尚无回声,英杰电气一股独大的庄家式企业亦将IPO。

英杰电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军、周英怀,身份证号码显示两人均为四川德阳人。英杰电气一旦成功上市,“德阳双雄”合计持股市值有望超过24亿元。

本次发行前,王军、周英怀各持有公司22167488股,各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9.2611%,合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98.5222%。两人也是唯一股份超过5%的股东,排名第三的股东只持有0.1232%的股份。

此番上市拟发行1500万股仍无法动摇德阳双雄一股独大的局面。发行后,王军、周英怀仍合计持有73.8916%的股份,在公司处于绝对控制地位。凭借着足够的话语权分量,王军、周英怀分别在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2010年12月23日,王军、周英怀签署《关于共同控制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议》,对两人的共同控制关系予以明确。

39名自然人发起成立的英杰电气注册资本为4500万元,目前总股本为4500万股,前十名持股股东均在英杰电气担任技术与管理职务。

实际上这37位股东是2010年底匆匆上马的班底。2010年11月,英杰电气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至203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30万元则是由公司37名员工以人民币120万元认缴而成。

资料显示:2011年度英杰电气发行前总股本为4500万股,基本每股收益为2.32元;发行后总股本增加至6000万股,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1.74元。这意味着未来上市后英杰电气在二级市场的合理定价为55.68元。以“德阳双雄”合计持股4434万股计算,其对应的持股市值将达到24.69亿元。

逆袭寒流IPO

光伏产业曾被认为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却仅用了10年时间便走完了由导入期到整合期的硬着陆。

有数据显示,全国有31个省级行政区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的新兴产业;全国600个城市中,有300个在发展光伏产业,100多个已建设了光伏产业基地。2011年全国的光伏组件产能将超过30吉瓦,而全球装机总量只有20吉瓦,即使全部使用中国产品,也严重供大于求。

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经初步裁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过程中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达31.14%-249.96%。

“现在不是没有订单,就是微利甚至亏损的订单,”共晶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福谈起光伏市场寒流逆袭,“现在的市场环境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卖方市场’变成了现在的‘买方市场’。”

光伏产业哀鸿遍野,生产设备企业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渐步入亏损,而以晶硅生产设备电源控制系统为主业的英杰电气却逆势而为,新募投项目拟斥资1.16亿元投入年产3250台(套)功率控制系统装置建设项目,其中绝大多数将投向下游的光伏产业。

面对下游行业现状,投资者的“唇亡齿寒”之忧,英杰电气董事长王军不以为意,而只是表示:“准确地说,我们并非光伏企业,而是电力电子类企业。”

事实上,属于哪个行业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产业链的张力。招股书显示,自2005年进入光伏行业以来,英杰电气一直将研发重心集中于光伏行业,陆续开发多种产品,并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

2009年至2011年,英杰电气面向光伏行业销售功率控制系统装置销售收入分别为7807.80万元、13484.21万元、26707.02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66.93%、73.95%、81.55%。

英杰电气似乎并未嗅到衰落的气息,仍然在招股书中表示“顺应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光伏产业”。

高毛利的背后

2009-2011年,英杰电气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92%、55.25%、50.97%,综合毛利分别为5725.90万元、10094.00万元、16692.20万元。其中通过主营业务功率控制系统在光伏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分别为47.60%、52.42%、46.94%。

英杰电气在招股书中宣称其所在行业的毛利率较高。与英杰电气类似的沪深上市公司有4家:思源电气、科陆电子、荣信股份、汇川技术。这4家公司2011年度的毛利率依次为:34.44%、35.82%、50.36%、55.49%。英杰电气2011年度的毛利率为50.97%,在同类型企业中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但是在高毛利的背后,英杰电气资产负债表却存隐忧,2009年起连续三年,该公司固定资产分别为267.75万元、375.97万元和5765.38万元,从中可见2011年行业入冬时英杰电气扩产明显。

扩产的背后是存货猛增,2009年起连续三年,公司存货分别为2552.74万元、6887.13万元和1.87亿元,此三年,期末存货占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42.70%、84.24%、116.74%,持续增长。

从2011年开始再次入冬的光伏行业至今仍在探底,在行业低迷、产能闲置严重之时,英杰电气再募资扩产难免有圈钱之嫌。

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英杰电气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同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1.25%、12.77%、12.78%。如未来不再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对业绩增长与毛利率产生重大不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