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北京中国证监会夜间发布公告称,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而同期上会的另一家光伏概念股公元太阳能则被否。光伏--冬天来了如今提起“光伏”这个词就让人有阴冷的感觉,这个产业最近的坏消息太多了。香港,2011年11月16日玻璃业界巨头信义玻璃(00868)发布公告,暂停分拆旗下光伏玻璃企业信义光能有限公司的上市计划,称“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若干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太阳能行业造成长期不利影响,全球太阳能行业(包括太阳能玻璃行业)的未来发展仍不明朗”。美国,2011年11月1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裕华光伏逆市而上扩产4倍,风景这边独好?

2011-12-02 14:35 来源: 深圳广电集团 

11月25日,北京中国证监会夜间发布公告称,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而同期上会的另一家光伏概念股公元太阳能则被否。

光伏--冬天来了

如今提起“光伏”这个词就让人有阴冷的感觉,这个产业最近的坏消息太多了。

香港,2011年11月16日

玻璃业界巨头信义玻璃(00868)发布公告,暂停分拆旗下光伏玻璃企业信义光能有限公司的上市计划,称“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若干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太阳能行业造成长期不利影响,全球太阳能行业(包括太阳能玻璃行业)的未来发展仍不明朗”。

美国,2011年11月10日

无锡尚德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受跌价、库存积压和开工不足因素,再次净亏损达1.164亿美元,并宣布暂停2012年扩张性投资。其股价仅年内跌幅已超过70%,已跌破2.50美元。

三季度,中资光伏概念股大面积陷入亏损的泥潭,包括赛维LDK、中电光伏、天合光能等9家企业,单季亏损均超过2000万美元。国内也不乐观,24家上市的光伏企业的三季报也显示,业绩同比下滑8家,环比下滑的16家。

11月,随着这个冬季的来临,光伏业的寒意正在越来越浓。

扶持政策已经被风雨打去

11月8日,美国

太阳能厂商SolarWorld美国子公司联合其他6家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提起的、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申诉,被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调查。本次“双反”调查涉及的中国光伏企业多达75家,基本将国内有规模的光伏企业一网打尽。

由于国内太阳能行业市场的90%在海外,如果“双反”成立,中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价格将会加征100%的关税。而欧盟一旦也跟风,则两大市场被卡住了脖子,国内的光伏产业,无疑将遭遇灭顶之灾。

11月17日,德国

世界光伏最大的消费国德国经济部,动议将每年的新增光伏发电安装量限制在1GW(10亿瓦特),以协助控制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成本。此举较之前市场预计的该国今年逾5GW的新增装机量有大幅下降。消息一出,美股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板块当日再次(SLR10)大跌4.13%。

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朱雁峰表示,光伏市场在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遥遥无期,所以光伏市场前景目前仍取决于欧美市场。欧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2010年其光伏装机量占据全球的84%,也是我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因此欧美国家市场需求的萎缩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中国光伏企业的销售一直严重依赖出口。201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超过8000兆瓦,占全球产量达50%,这其中的95%都用于出口。如此高比例的出口和产能,话语权却很微小。

裕华逆市扩产4倍风景这边独好?

成立于2004年的河南裕华光伏,主营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玻璃。2010年,其玻璃产量数据还是超白原片玻璃750万平米,超白钢化玻璃600万平米,市场占有率自测约8%-10%。已仅次于福莱特、南玻和信义玻璃等公司,

到了2011年3月,随着其四线及配套钢化线的建成,裕华光伏已具备年产超白原片玻璃1350万平米,超白钢化玻璃1050万平米的生产能力,产能迅速扩张近一倍。

2012年底,随着募投项目的基本达产,公司新建的日熔600吨的原片生产线及六条配套钢化线,将使裕华光伏具备年产超白原片玻璃2850万平方米、超白钢化玻璃255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光伏玻璃产品有超白延压玻璃和TCO玻璃,超白延压玻璃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低,所以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苗头;相对超白延压玻璃,TCO玻璃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较高,且目前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目前占整个太阳能电池的比重小,产能没有释放出来。所以认为未来的投资重点应是TCO玻璃。

而裕华主业光伏超白延压玻璃,在短短两年内,要逆市扩张产能4倍!

这在当下,多少都有孤注一掷,豪赌明天的意味。而如果光伏市场增长明显放缓的预期逐步兑现,如此巨大的产能市场能否消化?裕华光伏粗放式的扩张,考验或许就在不远的前方。

明天是否能赢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崔容强表示,产能过剩导致供需失衡。因受到2010年光伏产品热销的鼓舞,2010年下半年很多企业拼命扩大产能,这些产能正好在2011年释放,而又逢需求低迷,两者叠加之下就造成了供需的进一步失衡。打价格战、库存比较多这种表现就全都出来了。企业生产经营急剧恶化,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产业发展形势严峻。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也表示,市场需求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反弹,过去三个季度价格体系已经崩溃。绝大部分太阳能电池、硅片和组件制造商在第四季度都将出现亏损。行业离复苏还比较远,走出寒冬期还要较长时期。

裕华光伏,明天是否能赢?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