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瓦克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的销售额为10.724亿欧元(2019年第二季度:12.685亿欧元),比上年减少15%。销售额与上一季度(11.975亿欧元)相比下降了10%。第二季度实现的利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054亿欧元,比上年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多晶硅 > 企业 > 正文

德国多晶硅巨头瓦克:2020年Q2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2020-07-31 15:4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7月30日,瓦克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的销售额为10.724亿欧元(2019年第二季度:12.685亿欧元),比上年减少15%。销售额与上一季度(11.975亿欧元)相比下降了10%。第二季度实现的利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05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2.107亿欧元)减少50%。集团报告期的息税前利润(EBIT)为180万欧元(2019年第二季度:7070万欧元),同比下降98%,EBIT利润率为0.2%(2019年第二季度:5.6%),EBIT与2020年第一季度(6980万欧元)相比明显减少。

瓦克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的利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05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2.107亿欧元)减少50%。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量减少以及太阳能用多晶硅和标准有机硅产品的平均价格下降。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下降则对业绩起到了积极影响。与上一季度(1.741亿欧元)相比,EBITDA下降了39%,瓦克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的EBITDA利润率为9.8%(2019年第二季度:16.6%),上一季度为14.5%。

其中,瓦克多晶硅业务部门在报告期实现销售额1.525亿欧元,比上年同期(1.699亿欧元)减少10%。抑制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量显著下降以及太阳能用多晶硅的平均价格下降。与上一季度(1.843亿欧元)相比,销售额主要受销售量和价格的影响而减少了17%。瓦克多晶硅业务部门在报告期实现的EBITDA为 -3500万欧元,与上年同期相比(570万欧元)减少了4070万欧元。除了销售额减少外,存货减值损失以及生产设备的利用率下降也对EBITDA带来了不利影响。与上一季度(-1370万欧元)相比,EBITDA减少了2130万欧元。该业务部门在2020年4月至6月的EBITDA利润率为-22.9%,2019年第二季度为3.4%,2020年第一季度为-7.4%。

瓦克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拓知博士说,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业务仍然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的市场需求减少,第二季度的销售量也随之下降。另外,多晶硅过低的价格使瓦克多晶硅和瓦克的竞争对手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在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领域,中国竞争企业造成的结构性产能过剩的状况依然存在。与之相比,我们于半导体行业的业务发展则明显好很多。客户对这方面产品的需求强劲。”瓦克总裁施拓知博士强调说。

施拓知博士在谈到新冠疫情给瓦克带来的挑战时说:“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我们员工的健康,并同时确保我们的业务正常运行。我们提前在公司内部实施的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等行为规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相应地对公务出差和在家办公等规定进行了调整。”瓦克仍将有针对性地在一些部门实施缩短工时的措施,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相应地调整产能。同时,瓦克也根据目前的经济和业务状况将今年的投资预算下调到2.50亿欧元,以此提高资金的流动性。

在谈及瓦克集团正在开展的精简计划时施拓知博士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实施“共塑未来”计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于2019年11月启动这项计划并希望通过实施这一计划,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竞争实力,精简公司的组织架构,让公司更高效灵活,同时显著节约成本。我们计划每年节约2.50亿欧元,其中非人事费用和人员费用开支各占一半。”

施拓知博士认为瓦克精简计划的实施工作进展顺利,他预计瓦克2020年在人员费用开支方面节约的成本会很少,但在非人事费用方面将能节约5000多万欧元。瓦克预计从2022年底开始能实现每年节约2.50亿欧元的目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