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公路两旁的树都披上了绿色新衣,行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贾家营镇的公路上,成片的光伏板如同灰蓝色海洋般“波光粼粼”。截至目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共有5000亩光伏板,它们吮吸着阳光、奉献着电力,为当地百姓送去了光明,也送去了财富。(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扶贫”作者:靳艳)而宣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新鲜事!这里的光伏板下藏着羊

2020-07-14 08:26 来源: 中国扶贫 作者: 靳艳

5月,公路两旁的树都披上了绿色新衣,行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贾家营镇的公路上,成片的光伏板如同灰蓝色海洋般“波光粼粼”。截至目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共有5000亩光伏板,它们吮吸着阳光、奉献着电力,为当地百姓送去了光明,也送去了财富。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扶贫”作者:靳艳)

而宣化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 400 亩光伏板的贡献并不仅限于此,它们还负责给羊送去阴凉。

奇思妙想富路广

戴上口罩、穿好鞋套、踩踩消毒地毯,感光消毒喷雾下再来40秒,一套消毒灭菌流程完成后,才能进入这个新奇的养羊基地。跨出门槛后,记者一行便听到了“咩、咩”的羊叫声。仔细观察,养殖大棚从“A”到“F”共分为6列,每一列共有8个羊舍,据场长兰进京介绍,这些数字都代表了不同的区域,带羔区、待产区……区域划分都是根据养殖规模和生产模式进行精确的规划,起到防止细菌传播、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

201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的兰进京,不顾家人反对,回乡做起了“羊倌”。刚开始养羊的兰进京满腔热血,还招了几十个贫困户,“我回村养羊就是想用自己的知识和见识带领村民致富。”但兰进京初出茅庐,选羊、养羊技术并不成熟、终端购货方资源短缺,导致资金链岌岌可危。更加不幸的是,2015年养殖场发生疫情,死了200多只羊。

这样的困境愁坏了兰进京,直到2016年初,养殖场重焕生机。当年,兰进京姑姑一家来养殖场游玩,“哥,现在国家支持光伏发电,你去问问你这样的条件能不能申报。”妹妹的随口一提,兰进京却铭记在心,当天便上网查询、四处打电话咨询。兰进京心想:圈养的羊膻味重、肉质不紧致,除了饲料问题,就是因为受不了大太阳、成日待在羊圈里,可现在禁牧保源不能放羊。

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将光伏板建在羊舍屋顶和屋前空地,这样不仅能解决资金难关,更重要的是还能再帮助一些贫困户。同时,还能给羊打造个阴凉地儿,让羊们的活动量更大、肉质更鲜美,减少羊膻味儿。

可私企发展光伏在宣化甚至张家口,并无先例,审批手续、资金投入,又一门槛拦在了兰进京面前。“后来是区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宣化区扶贫办听说兰海养殖公司截至2016年已经带贫30户,便将他的材料立即推荐给区发改局,发改局整理后又层层申报。但现实又给了兰进京当头一棒,2016年12月宣化区发改局的干部们陪着兰进京第一次去河北省申请,但因宣化县改区的新规划导致申请并未通过审核。

“别担心,发改局会派出干部和你一同去市里。”宣化区扶贫办李主任给予兰进京鼓励。历经五次从宣化奔赴省里,1800多公里,发改委的干部们始终无怨无悔陪同着兰进京。2017年底,兰进京的光伏产业终于得到了并网许可。“年轻人有苦都不说,那会儿的他从来没凌晨两点前睡过。”李主任说,一旁的兰进京低头只是笑了笑:“你们的奉献一样不乐意说啊。”

变废为宝带贫实

谈笑声中,记者一行来到了养殖区,仔细观察,这些羊的尾巴呈螺旋状盘旋向上,尾巴末端也不像传统羊那样呈宽扁状,而是尖细状。“这些羊是通过人工输精,将国外杜波公羊与本土湖羊的精液按照特定比例进行融合,进而通过人工授精杂交而成。”兰进京介绍道。记者一行继续往羊圈里走去,羊群们一个猛子全都站起来奔向光伏板下。原来,羊儿们都是混血的聪明羊。“他们认人呢,一看你们和我衣服不一样就害怕啦。”远处一位饲养员“嘲笑”着来访者。

这位饲养员,名叫宋善春,今年59岁。“我年龄大,出去打工没人想要,家里种点玉米也买不了几个钱,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元钱。”他一边整理着饲料一边说着。宋善春是为勤劳肯干的农民,却因妻子瘫痪导致家庭劳动力短缺,于2016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从建场就来了,兰总从不嫌我年纪大,可关心我了,我得好好干呐。”说起在养殖基地打工的日子,宋善春除了感谢就是使不完的干劲儿。

除了在这务工,宋善春还贷款买了羊放在基地代养,“我贷了3万元,从公司买了 15 只母羊,去年靠这些羊挣了2000多元呢!”为了帮助周围乡镇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区政府与兰海牧业合作,实行“金融扶贫张家口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母羊托养项目”,贫困户可以自行选择在兰海牧业购买母羊,或在他地购买母羊,之后放入兰海牧业进行基地代养。因贫困户养殖技术不成熟,而且受精、产卵都有特定的日期,在基地代养可以免费享受专业的养殖。代养种羊的同时还可以自由务工,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多渠道的扩展。“不仅如此,流转土地、光伏板护理都成为了以兰海为中心周围三个乡镇贫困户的脱贫好选择。”宣化区扶贫办李主任开心地说到。

“兰总好得很,在那头还建了个粪便处理厂,把村里那些动物粪便都集中处理,现在村里也不臭了。”宋善春说着便指向了远处的粪便处理厂。说起粪便处理厂,兰进京表示,“环境保护一直是宣化重点关注的,当时区里找到我,希望我能参与进来。”

听到能够参与区里环保项目,兰进京别提多开心了。2018年,在宣化农牧局的支持下,兰海牧业又建起这座占地10亩的动物粪便处理厂房。采访当天,正巧碰上来厂房运送动物粪便的西深沟村支书郭金龙,他说:“现在村里人收拾动物粪便可积极了,以前自家种地用不完,都愁得不知道咋处理。”曾经让村民头大的废弃物,如今在新科技得支撑下居然变成摇钱树。兰海牧业根据动物种类对粪便收购价进行规划,从几十到几百,实实在在变废为宝。“政府特别支持,从区到镇,还有村干部去村民家里宣讲收购方式,才有了村民们的响应。”兰进京如是说。

多方协助稳步行

“小兰!我给你找见个好的发展路子,分割羊肉!”一次考察调研中,宣化区扶贫办李主任发现有些地方通过专业的分解技术,再进行流水线包装,可以让一头牛创造出两头牛的价值,便急匆匆地赶回贾家营镇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兰进京。“这样一来,产业链延长了,用工密度大,不仅创收还可以造福更多贫困户,感谢李主任啊!”一直寻求新发展的兰进京得到了启发,立马出去考察调研、学习了解。今年,宣化扶贫办已经把兰海牧业加工羊肉项目录入产业库,未来一定佳音频传。

截至目前,兰海牧业在宣化本地的四家专卖店每天可销售近10只羊,微信平台的线上年销售额可达1000万。这样可喜的销售量少不了宣化广播电视台的帮助,“我们去谈宣传,一听是助农扶贫产业,立马就和我商量具体内容。”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兰进京仍历历在目。供不应求的现实让兰进京想继续扩大养殖面积,但之前的贷款并未还清,手头的资金不足以支撑他再扩大面积。

又一次面临窘境的兰进京找到了扶贫办李主任。“你小子运气好,现在有东西部扶贫协作,咱们先申报扶贫办。”宣化扶贫办得知兰进京得带贫成效和未来规划时,立马组织人员下乡考察。规模、收入、带贫模式,精细准确的考核后,鉴于兰海产业发展稳定,羊光结合有保障,带贫效果良好,宣化区扶贫办便为其搭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资金。

定点帮扶宣化的是北京市延庆区,今年4月,扩建项目得到审批。如今,又一片荒地被开发出来,流转来的100亩土地未来将变成16000㎡的高标准圈舍。在这些圈舍里,将继续帮助贫困户代养、将继续有贫困群众工作的忙碌场景:可使8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每年可新增吸纳10名建档立卡困户务工。

光与羊的神奇相遇,创造了宣化群众的美好生活,也开启了产业发展的新思维。辐射带动4个乡镇的兰海牧业,从雏形到初具规模,凝聚了宣化区各部门干部的力量,未来,宣化将继续在产业上谋新方向、划新路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