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党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阳光工程、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晋中市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加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该市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2座,总装机容量171.43MW,累计实现电站收益2.01亿元,共有726

首页 > 市场 > 正文

132座电站累计收益两亿多元 光伏扶贫惠及山西晋中五万多贫困群众

2020-07-13 08:47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党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阳光工程、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晋中市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加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该市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2座,总装机容量171.43MW,累计实现电站收益2.01亿元,共有726个村53320名贫困群众从中获益,实现了长期稳定增收。

光伏扶贫政策含金量高、回报稳定、持续受益时间长,晋中市属光伏电站三类资源区,光照时间长,电价补贴高,发展光伏产业成为该市推进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晋中市持续加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力度,各任务县紧紧围绕建设质量、运营维护、补贴发放、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不断探索创新,加强规范化管理,光伏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2座,总装机容量171.43MW,其中集中式电站3座75.00MW,村级电站129座96.43MW。累计实现电站收益2.01亿元,分配到村1.68亿元,分配到户1.14亿元。其中用于公益岗位扶贫4416.98万元,用于小型公益事业3194.94万元,用于奖励430.66万元,用于补助3340.47万元。共有726个村53320名贫困群众从中获益,实现了增收目标。

晋中市通过光伏扶贫,一是有力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促进稳定增收提供了新抓手。光伏收益资金经过村“两委”二次分配,鼓励弱劳动力贫困户参加公益性岗位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筑起了防止返贫的保障线。二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路径。村级光伏产业为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开辟了新路径,以一个300kW的村级电站的发电量来计算,平均一年就会有20万元以上的收益。村集体经济壮大后,对于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都有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奠定了基础。三是为扶贫产业开辟了新业态。光伏产业适应性强、限制条件少,即使是在边远山区、干旱地区、高海拔地区也可以建设。而且光伏发电设备一次性投入能够持续20年稳定收益。可以说,光伏扶贫电站是永不撤走的“蓝色扶贫工作队”,“太阳出来就收钱”,确保把大自然的阳光持续转化为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帮扶温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