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由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计院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40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在联盟成员中210mm阵营的中环、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在列,故此业内也有讨论称600W+联盟的成立为210mm与182mm的新一轮较量。对此,部分联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硅片 > 市场 > 正文

600W+联盟成立 是210与182 尺寸之争的升级版吗?

2020-07-10 20:0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7月9日,由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计院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40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盟成员中210mm阵营的中环、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在列,故此业内也有讨论称600W+联盟的成立为210mm与182mm的新一轮较量。对此,部分联盟成员回应称,600W+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联盟,本次联盟的成立无关于尺寸之争。

开放性生态系统

大尺寸硅片提升了组件功率并带来了制造环节的通量价值,是实现降本增效的主要路径。2019年以来随着166mm、210mm、182mm尺寸先后推出,大尺寸之争颇有“愈演愈烈”之势。

而实际上,如果从终端用户角度出发,客户关注的并不是大尺寸硅片,而是大尺寸组件。“某种程度上,终端用户是最终的消费者,只有终端用户获得利益最大化,产业链的各环节企业才能获得价值,这也是600W+联盟成立的初衷,即为终端客户带来价值。”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博士表示。

针对热炒的大尺寸之争,黄强认为实现600W+的技术多样,也呼吁业内不要纠结于尺寸,尽管硅片尺寸迭代加快,但业内明确的共识是182mm与210mm将在市场中并存。据悉,后续还有更多的组件企业将加入600W联盟,届时技术路线多样化将更明显。

企业微信截图_15942897449413.png

从600W联盟成员来看,光伏制造企业及设备商、设计院、EPC、物流公司等均纳入其中,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相关企业可以围绕客户价值进行创新,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组件企业在推出新产品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降低组件成本,还要考虑降低整个光伏系统的成本,这就要需要产业链各环节配合,需要支架、逆变器等企业的共同努力,而不是只关注自己。”

以逆变器为例,600W组件带来电压和电流变化较大。其中集中式逆变器很容易匹配,只需要选择好汇流箱和逆变器的熔断器即可,而组串式逆变器的每路MPPT的最大输入电流是适配大组件的关键。据了解,阳光电源的集中式逆变器已经可以匹配600W组件,组串逆变器已经将输入电流由13A提高到15A,后续还有新品规划。

600W+如何实现?

前不久晶科、阿特斯先后发布了组件新品,采用78片封装后,晶科Tiger Pro叠加9BB和叠焊技术组件功率达到580W。阿特斯霹雳波6 HiKu6组件为单晶PERC+半片+MBB ,组件功率为590W,这是当前市场上最逼近600W的组件。

600W+还有多远?实际上,早在去年中环发布“夸父”G12硅片时便提出,M12将助力光伏组件跳过5.0直接步入6.0时代。

天合光能至尊组件白皮书中提到,“随着产业链的发展及完善特别是玻璃供给能力的完备,在现有5列版型基础上增加一列电池片变为6列,组件功率就可以提升到600W以上。”

据了解,当前大部分210大硅片组件用的玻璃都是5串型,如果升级至6*10版型,玻璃产线或将面临升级改造。而本次600W+联盟中有凯盛科技、彩虹光伏、福莱特、中建材几家玻璃企业加入,此举或将加速600W组件落地。

除了升级版型外,N型异质结也是组件实现600W+的一种技术路线,目前异质结量产平均效率普遍在23%以上,产线最高效率突破24%。东方日升量产9BB半片异质结组件功率已经实现445W,如果结合大硅片技术,组件功率将进一步攀升。此前东方日升曾表示已经在实现异质结电池超大与超薄上有充足的准备。

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企业名单

(公司名称按首字母排序)

安徽凯盛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冀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

DNV GL Singapore Pte.Ltd

大唐集团未来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德铁信可(DB SchenkerLogistics)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福莱特玻璃集团有限公司

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汉德质量认证服务有限公司

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

科隆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莱茵检测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Nextracker Inc.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

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SMA SolarTechnology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

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

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信义光伏产业(安徽)控股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永臻光伏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燕七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