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机数控进入光伏单晶硅领域后,这一业务迅速为公司贡献较大比例营收,因此,今年公司连续筹划加紧大幅扩产。近日,上机数控公布拟投资28亿元由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8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而上个月公司才筹划发行可转债募资6.65亿元用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二期),这两次扩产,

首页 > 企业 > 正文

上机数控进军单晶硅领域业绩猛增 筹划募资36亿新增13GW产能

2020-07-08 09:14 来源: 长江商报 

上机数控进入光伏单晶硅领域后,这一业务迅速为公司贡献较大比例营收,因此,今年公司连续筹划加紧大幅扩产。

近日,上机数控公布拟投资28亿元由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8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而上个月公司才筹划发行可转债募资6.65亿元用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二期),这两次扩产,公司将投资金额超过34亿元,将新建年产13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

此前上机数控主营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务,而公司拥有的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收入占比超过75%,是硅片生产环节的核心设备,自公司去年进军光伏单晶硅领域后,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今年一季度,上机数控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1.59%、48.43%,而其单晶硅业务贡献较大营收,成为公司主要业务。单晶硅业务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收益促使公司连连募资扩产。

拟投28亿建设单晶硅拉晶项目

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单晶硅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上机数控公布拟由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8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约28亿元。拟选址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新规划区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元新材”)一期项目东北侧,预计2022年达产。

公司还公告称,为满足上述投资的资金需求,上机数控还同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用于上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增加投资,上机数控称,目前公司具有丰富的技术及人员储备,单晶硅业务产销两旺,市场需求旺盛,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扩大产能的基础。并且本次投资借助包头当地的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单晶硅领域的竞争力,符合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有利于公司抢抓单晶硅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除了此次投资扩产,上机数控6月5日还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65亿元(含6.65亿元),用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二期),加上一期总投资规模约30亿元。实现投产后,公司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27.07亿元,净利润2.84亿元。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上机数控就筹划了两次募资扩产,募资金额超过36亿元,将新建年产13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

资料显示,上机数控自2019年开始投资单晶硅业务,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累计建成光伏单晶硅产能超过2GW,年度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在90%以上,产品产销良好,并于当年度实现收入2.5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1.29%,已经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这项业务主要由弘元新材经营,截至2019年末,弘元新材合计销售单晶硅1578.36吨,2019年和2020年1-3月弘元新材分别营收2.53亿元、3.6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0亿元、0.50亿元,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公司盈利能力迅速增强。

单晶硅的增长空间确实巨大。近年来光伏新增装机量不断增长,新增装机量2019年达到约120GW,累计装机容量超过620GW。同时自2016年起,得益于单晶硅单炉生产效率的提升,单晶硅片生产成本实现了大规模下降,单晶产品在度电成本方面相较多晶产品具备了更高的性价比,单晶硅片市场份额近年来不断扩大。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5年至2019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预计2020年单晶硅片的市场份额突破75%,并逐步于2023年增至80%,完成对多晶硅片的替代。而根据CPIA数据,2018年全球硅片产能约为161.2GW,其中单晶硅片产能72.1GW,同比增长67%。2019年我国硅片产量为134.6GW,国内单晶硅片份额约为65%,即约87.5GW。单晶硅片对多晶硅片的替代发展迅速。这也是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以及上机数控争相巨资扩产单晶硅的重要原因。

掌握生产单晶硅核心设备优势明显

上机数控自2004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公司在巩固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形成“高端装备+核心材料”的“双轮驱动”业务格局。

上机数控高端智能化装备包括高硬脆专用设备和通用磨床产品,其中高硬脆专用设备用于光伏晶硅、蓝宝石、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等高硬脆材料的开方、截断、磨面、倒角、切片等,已逐步成长为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龙头企业。

去年上机数控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左右,特别是上机数控高端智能化装备中的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收入占比超过75%,该类设备是硅片生产环节的核心设备,可以较大幅度降低硅片生产企业成本,提高硅片品质。而因技术复杂,并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因此毛利率相对高于同行业从事光伏、蓝宝石等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制造的晶盛机电、宇环数控以及宇晶股份。

由于上机数控拥有生产单晶硅设备这一优势,公司在去年进入这一领域,去年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毛利率为22.84%,就与同行业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相差无几。

今年1-3月,上机数控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261.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4.78万元,同比增长48.43%,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单晶硅业务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