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一年,福莱特便计划扩产,加速主业扩张。日前,福莱特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投入14亿用于投资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以及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福莱特是我国最早进入光伏玻璃行业的企业之一,在光伏玻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光伏玻璃 > 企业 > 正文

福莱特拟募20亿加码主业 上市一年扩产三次巩固龙头地位

2020-06-16 08:57 来源: 长江商报 

上市仅一年,福莱特便计划扩产,加速主业扩张。

日前,福莱特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投入14亿用于投资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以及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福莱特是我国最早进入光伏玻璃行业的企业之一,在光伏玻璃行业处于龙头地位。2019年,公司光伏玻璃实现营收37.4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77.97%,同比增长78.78%,毛利率达到32.87%,比上年增加5.18个百分点。据福莱特近两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光伏玻璃产品毛利率始终控制在30%左右,高于同行业水平。

14亿元加码主业

目前全球光伏玻璃产能正在逐渐向我国转移,根据中国光伏测试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光伏玻璃产量占全球光伏玻璃产量达到了90%,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光伏玻璃出口量达到20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14.52%;光伏组件出口额1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3%。

而在国内前五大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中,信义光能国内及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第一,福莱特集团位居第二,另外三家分别为金信、彩虹新能源和中建材。按光伏玻璃原片产能计算,上述五大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占行业整体产能的80%左右。

福莱特本次定增募资将投入14亿元用于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据悉,该项目是结合当前光伏行业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建设具有国产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光伏组件盖板玻璃生产线,窑炉日熔量约为2400吨/天,计划在18个月内完成厂房装修建设、生产线安装调试并投产,项目启动后6个月内即可达产,达产后将年产产品7955.35万平方米,满足光伏市场高品质产品的市场需求。

福莱特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光伏玻璃产能,有助于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市场地位,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上市一年三度扩产

作为国内领先的光伏玻璃供应商,福莱特产销规模稳步扩大。

经过近几年发展,福莱特已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与一大批全球知名光伏组件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隆基股份、晶科能源、韩华集团、东方日升、Sunpower等。2017-2019年,福莱特光伏玻璃营收分别为20.27亿元、20.96亿元、37.48亿元,连续三年增长。

在订单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福莱特现有产品线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趋于饱和,光伏玻璃原片产能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扩产似乎迫在眉睫。

长江商报记者整理发现,自2019年2月上市以来,福莱特多次公布扩产计划,分别为安徽凤阳75万吨x2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三期)、75万吨导电膜玻璃项目,计划投资额分别约为17.5亿元、17亿元、18亿元,每个项目配备两条生产线,产能均为1200吨/天。此外,截至2019年年底,福莱特越南海防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已完成了厂房基建工作,正在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越南海防光伏玻璃生产基地两座日熔化量1000吨的光伏玻璃熔窑将于2020年点火并投入运营。加上本次募投的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福莱特已先后公布三项重要扩产计划。

不考虑导电膜玻璃项目产能,在完成75万吨x2的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产能建设后,加上计划今年下半年投产的两条1000吨/天越南产线,公司光伏玻璃日熔量将从2019年底的5400吨/天增加到1.46万吨/天。

有券商认为,光伏玻璃高景气持续确定性强,龙头加速扩产有助维护优良竞争格局,今年双面双玻组件将能实现和单玻组件单瓦同价,进而触发其渗透率加速提升。福莱特作为业内成本领先企业,唯有通过高效扩产确保供给充足,才能将行业盈利水平控制在合理水平,以维护光伏玻璃行业优良的竞争格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