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了四年的业务总算成了昨天,笔者收到某个光伏安装商朋友发来的消息,一个认识很久的客户,终于付了定金,赶在补贴最后一年在屋顶装上了光伏电站。大家可能想不到,这笔生意的谈判过程相当坎坷。这个客户从2016年就开始咨询安装光伏电站,因为是别墅项目,光伏电站的总装机不大,每次都要求安装商到现

首页 > 市场 > 正文

犹豫4年 终于下定决心安装光伏电站!

2020-05-28 14:38 来源: 光伏盒子 

谈了四年的业务总算成了

昨天,笔者收到某个光伏安装商朋友发来的消息,一个认识很久的客户,终于付了定金,赶在补贴最后一年在屋顶装上了光伏电站。

大家可能想不到,这笔生意的谈判过程相当坎坷。这个客户从2016年就开始咨询安装光伏电站,因为是别墅项目,光伏电站的总装机不大,每次都要求安装商到现场去看屋顶介绍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

四年的时间,耐心的光伏安装商一共上门了7、8次给他讲解光伏项目,然而他还是迟迟没有做出决定。

(下图:光伏安装商和客户的聊天截图,看得出来,谈了那么久他都快要放弃了!)

1.webp.jpg

就在客户犹豫的这几年时间里,国家的补贴已经从2016年的0.42元/度,降到了2020年0.08元/度。

有趣的是,当时和他一起咨询光伏电站的同事,早在2017年就已经装上光伏电站。截止至2019年底年,他家的电站已经收回了当时总投资的60%左右。

(业主同事家光伏电站的电费收入清单)

2.webp.jpg

不过,还是要恭喜这位业主,虽然晚收益了四年,但还是赶上了光伏补贴的末班车。

光伏究竟是不是骗局?

不少对光伏发电不了解的网友,经常会在一些网络视频和文章下面留言,说光伏发电是“骗局”。

笔者只能说这些人是“键盘侠”当惯了,习惯在网上敲敲键盘就喷人。很多人自己家连光伏电站都没装过,就想当然地认为怎么可能屋顶上装光伏电站就有钱赚,肯定是骗局。

很多人恐怕也没有看过,国家支持光伏发电的文件——今年国家对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15亿元。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全国各地每个月都有上万户新建设的光伏电站在并网发电。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中国,户用光伏电站早已突破100万户,达到108.5万户。

(截图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

3.webp.jpg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光伏电站发电的售电协议是跟国家电网公司签订,补贴是国家发放的。几年前安装光伏电站的朋友,早就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特别鸣谢:滕州天合新能源光伏级索分部提供的电站电费清单,三年时间已经收回电费和补贴收入近4万元。)

4.webp.jpg

究竟是谁上当了?

然而,社会上还有一些安装过光伏电站,还在喷光伏是骗局的人。

这些人很有可能当时贪图便宜,找了一些不正规的光伏安装商,安装了一些劣质的光伏组件,头1-2年可能发电还行,到了后面基本上就不发电了,建议这样的电站业主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还有些人,听信了某些销售人员对于电站发电量的夸张描述,高价安装了光伏电站,导致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远远不及预期。

笔者建议:业主应该在当地找有实力有信誉的光伏安装商安装电站。可以通过走访之前安装电站项目的业主,了解电站真实发电情况和投资回报情况,避免上当受骗。

对于那些坑蒙拐骗骗老乡血汗钱的光伏安装商,笔者想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给光伏发电抹黑的人,迟早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