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提出了实施人人光伏发展战略,为推进能源革命,落实“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重大倡议,实践十八大以来的绿色、共享等发展理念,积极落实中国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且将努力早日达峰的战略任务,特提出人人光伏的发展战略研究构想:通过人人参与光伏发

首页 > 人物 > 正文

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实施人人光伏发展战略

2020-05-26 07:23 来源: 英利集团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提出了实施人人光伏发展战略,为推进能源革命,落实“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重大倡议,实践十八大以来的绿色、共享等发展理念,积极落实中国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且将努力早日达峰的战略任务,特提出人人光伏的发展战略研究构想:通过人人参与光伏发展,在2035年前实现全国人民人均一千瓦光伏装机的目标。建议把人人光伏战略作为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项目,尽快启动规划可研工作,研究相关的规划、技术及政策支撑体系。

一、人人光伏的发展战略构想

人人光伏的基本涵义是吸引、鼓励全社会各行各业人人参与光伏的安装利用,目标是在2035年前实现全国人均光伏装机一千瓦。按14亿人口计算,光伏装机总量达14亿千瓦,届时全国光伏年发电量约为1.65-1.8万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电力总需求的13.5%-16.5%,相当于每年减少了14.2-15.5亿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减少使用5.2-6亿吨标准煤。

我国2019年底光伏装机总量2.043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人均光伏装机为150瓦,日本的人均光伏装机为490瓦,德国人均光伏装机已经达到600瓦。从土地资源来看,日本人均国土面积仅约中国的40%。从太阳能资源角度,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好于德国,德国大部分地区光伏年发电时数仅900-1000小时,而我国除了四川盆地,几乎全国各省份的年发电都高于德国,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可以高于德国50%以上。从人均水平来看,中国的光伏与世界先进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加快发展。

二、人人光伏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柱

1、生产革命:能源的生产正在进行一场革命,能源的生产对象过去是高能量密度的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后将逐步转变为低能量密度的太阳能和风能。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低于煤电成本的的时候,光伏必然应当成为推动能源生产革命的主力军。

2、消费革命:随着光伏进入千家万户,普通电力消费者通过拥有光伏资源而实现电力的产销合一。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移动式光伏充电设施而提高生活品质,每个家庭都可以通过电动汽车直接消纳光伏发电。当农村居民可以普遍安装光伏的时候,因其屋顶和院落的光伏发电量会大于其用电量,就可以同步提高居民电价和光伏上网电价,解决困扰多年的居民电价交叉补贴问题。

3、体制革命:经测算,城市分布式光伏的潜在资源量足以满足城市所有燃油汽车换成电动汽车所需电力。光伏作为巨大的增量,将倒逼电力体制改革。

4、技术革命:能源设施与通信设施的深度融合将实现能源互联网革命,光伏、充电桩、电动汽车、储能以及电网3.0的协同发展将有力支撑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

5、国际合作:中国光伏产品已经成为全球各地推动能源革命的亮点产品。现在,在海外资源较好的地区,光伏的电价已经低于2美分/kWh,低于1美分的项目已经有了,明显低于当地燃煤电价,而这些当地能源转型的引领性项目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企业参与的项目,主要使用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人人光伏战略将有助于我国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领跑者,使我国有能力向世界输出世界清洁能源体系,引领全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

三、人人光伏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

1、带动经济发展。光伏行业属于中国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的少数行业之一,中国占有技术制高点,除个别环节外,几乎可以100%国产化。人人光伏战略对于保持我国在未来能源领域的技术领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14亿千瓦的光伏建设将拉动5-10万亿元左右的投资。光伏发展对于储能、电动汽车等产业将带来强烈的协同发展效应。

2、促进就业。每人光伏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材料产业、光伏制造业、安装行业、运营维护、移动式光伏装备等产业将吸纳相当规模的就业人员,有利于煤炭、火电等化石能源行业有序转移就业人员。

3、加速碳减排。人人光伏战略有助于中国实现2030年碳排量峰值目标,以及在达峰之后快速减排。光伏充电站与电动汽车的协同发展将极大地消减交通碳排放量。

4、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地区因为拥有广阔的土地能够安装光伏而成为电力输出单位。城市通过向乡村购买电力而实现了城市对乡村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光伏领跑者的实践,展现了光伏项目对荒漠土地、塌陷区生态修复的效果。人人光伏战略将对于黄河沿线荒漠的生态修复及其它地区的生态修复做出重大贡献。

5、促进社会转型。“光伏扶贫”作为资源收益型扶贫的探索,是一种创新的扶贫模式,能够保障扶贫资金精准落实,可以保证贫困户脱贫后25年不返贫,同时也是一种产业带动型的扶贫,有利于农村振兴。每人1kW可以把这样的普惠项目推及更广范围,在广泛实施光伏扶贫的同时,还可推广光伏养老和光伏理财,这将有助于缓解老年社会的诸多风险,老有所养,有助于社会稳定和小康社会建设。

四、人人光伏战略的可行性

1、经济性具备。

在过去的15年里,光伏以每5年成本降幅超过50%的速度下降,而且未来仍可以保持类似的下降速度。2019年8月据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发表在《自然-能源》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表明,2018年度,中国90%以上的城市已经实现用户侧平价。目前,光伏的系统成本已经可以控制在3元/瓦以内,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度电成本已经跟煤电相当,局部地区甚至低于煤电。在十四五末期往后,在全国范围内,光伏一定是低于煤电价格的最便宜的电。

2、资源量具备。

14亿千瓦所需国土面积仅约2万平方公里左右,仅占中国国土面积中的千分之二,不到目前全国城镇用地的二十分之一。

目前,我们已经在西北西南的戈壁荒漠建设了大规模的大型光伏电站。中东部地区的分布式光伏有巨大的资源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城市和乡村的各种建筑的屋顶可以安装光伏,停车场可以建设成为光伏充电站,农业大棚和鱼塘等也可以广泛铺设光伏。煤炭生产形成的塌陷地以及各种废弃矿坑可以开发光伏。还可以探索铁路上方可以建设光伏顶棚和光伏隧道,为电气化铁路提供电力。有些城市道路可以加盖顶棚或悬挂柔性支架铺设光伏。通过人人参与,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各种分布式光伏,光伏可以无处不在,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公路和铁路等各种用能需求。

根据国家能源局委托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人人光伏发展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我国仅城市建设用地上的分布式光伏可用资源量,保守情景有3.8亿千瓦左右,基本情景约7.6亿千瓦,积极情景高达11.4亿千瓦以上,这些光伏装机具有较好的消纳条件,电力系统的增量成本较小。仅北京市顺义区500平米以上的工商业屋顶和农村宅基地屋顶的面积安装光伏即可达到7吉瓦,发电量大于84亿千瓦时,大于目前顺义区的全部用电量。中国农村宅基地总面积达2亿亩,如果充分安装光伏,则光伏装机资源量可高达66亿千瓦,中国农村人口依托宅基地实现人均一千瓦光伏,人均仅用地不到10平米,是很容易实现的。此外,公路、铁路、农村温室大棚、渔塘等分布式光伏的可开发资源量还有约15亿千瓦以上。

五、人人光伏发展战略的政策瓶颈

1、光伏规划预期目标偏低。目前光伏规划预期至2030年装机量仅为3.5亿千瓦时,这与人人光伏战略相比,仅为三分之一。

2、现有能源系统的巨大惯性与光伏发展之间的不协调。人人光伏战略将对中国能源战略构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建设的巨大规模将对东部煤电的达峰和退出路径、西部能源基地电力东送的规模、核电建设规模等一系列重大能源战略形成重要影响。在现有能源战略下,能源系统无法自动适应光伏的大规模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光伏的结合,新农村建设与光伏的结合,公路铁路的建设与光伏的结合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原有系统与光伏不协调的问题。

3、光伏作为现代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的观念和政策体系尚未形成。厨房电气化、供暖清洁化、充电设施和建筑光伏逐渐成为现代建筑的标准配置,是建筑空间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此观念在中国尚未得到普遍接受。西方发达国家如瑞典以金融政策对建筑现代化进行支持。居民对厨房的改造、安装光伏和安装充电设施可以与住宅维修或装修打包申请住房贷款,还款期30年,年息仅1.5,比我国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还要优惠。

六、政策建议

1、启动人人光伏战略目标的规划可研工作,并分四个五年规划对未来20年的光伏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研究。把光伏发展规模纳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INDC)。

2、住建部、交通部、教育部、农业部等部委与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协同,积极参与该项规划研究,国资委管辖的各大央企和中铁总公司和等拥有大量各种类型的分布式光伏装机资源,也应积极参与该项规划工作。

3、金融机构应把居民光伏贷款类比住房贷款设计针对性的政策,鼓励居民贷款建光伏,鼓励居民利用住房公积金建设光伏。鼓励城市居民借助合适的金融渠道投资城市工商业或农村屋顶光伏。鼓励开展光伏养老、光伏理财。

4、在鼓励农民居民普遍安装光伏的时候,着手提高居民电价,光伏上网电价也将同步提高。这一方面可以鼓励光伏发展,还能起到农民增收的效果,同时将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居民电价交叉补贴问题。

5、科技部应组织开展科技研究,以跨学科跨产业的方式研究光伏与现有城市规划和建筑的融合,光伏与新型城镇化的融合,光伏与新农村建设的融合,光伏与交通,光伏与旅游的融合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