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离蓉赴京,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刘汉元先生所领导的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的200余家分、子公司,员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企业 > 正文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离蓉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2020-05-20 10:0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5月20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离蓉赴京,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刘汉元先生所领导的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的20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近4万人,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2019年,通威集团继续荣列“中国企业500强”。

自1998年九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开始,23年来,刘汉元先生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切实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积极建言资政,通过两会期间的政协提案、发言,积极参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热点议题,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前后共提交提案、大会发言100余份。今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京召开,刘汉元先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将继续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参与国是,将针对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解决光伏发电补贴拖欠、理清并优化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切实履行代表委员职责 助推国民经济健康良性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家,刘汉元先生的提案、建议主要关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领域和方面,颇具前瞻性、全局性,且立意新、针对性强、操作具体,许多提案、建议为国家相应政策的形成、出台、施行、建设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其中,2017年的两会提案《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共识》引发了社会强烈共鸣,此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下发,对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开发三峡渔业安置库区移民》、《建立农村资金回流机制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强化金融服务三农》等提案及大会发言《减税轻负 振兴经济》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并派专人督办;《在供电行业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经营》、《加快绩优公司上市 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将绿色农业列为国家农业发展战略》等提案更获得相关部门的好评;而《建议完善、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道路建设规范标准和交通管理办法》提案不仅获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还促进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修订稿于当年发布。2011年两会,针对“十二五”期间如何实现我国“制造大国”的转型升级,刘汉元先生提出建议,一是国家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十二五”规划;二是以“质量强国”战略促进我国出口升级转型;三是强化全社会的质量观念和质量意识。李克强总理对此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2013年6月底,刘汉元先生第一时间提交了《关于支持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当前困境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建议》两份提案,分别呈递国务院主要领导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对刘主席的相关意见进行了认真地研究、讨论,在进行客观、科学地论证后报批国家发改委,并结合国家财政部的意见,促进了国务院在2013年7月发布《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刘汉元先生经过前期细致调研,向大会提交了《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遵循成功发展经验支持经济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发展目标》、《降低水产行业税费负担实现税收公平》等建议。

民生随时放心头 关注国家动态及时出谋划策

除在两会上为国民经济发展建言资政外,刘汉元先生还持续关注国家和社会各方面发展动态及热点问题。2008年以来,随着世界能源形势日趋严峻,尤其是我国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刘汉元先生连续10余年利用两会及其他各种参政议政的机会和平台,先后通过《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新能源战略选择》、《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进一步加快国内光伏市场发展》、《加快推进渔光一体化发展》、《强化政策落实 加快光伏产业发展》、《强化政府信用建设 加快落实光伏补贴发放》、《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减免光伏行业税费》《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进一步提高光伏扶贫质量》、《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等多份提案、建议,为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

刘汉元先生提到,自工业革命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化石能源的消费不断增加,我国国内的雾霾问题、以及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严重威胁到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近十多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光伏发电装机成本已从原来的十万元每千瓦降至三、四千元,已成为全球许多数国家和地区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我国光伏发电成本在部分地区也已等于或低于火电,具备了大规模应用的条件。以输出的等效能量计算,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降到了10美元以下每桶原油的价格,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更重要的是,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角度考虑,用10到20年时间,实现能源增量的70%、存量的30%到50%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就能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一劳永逸地解决石油进口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过程中还能从投资和消费两个维度有效拉动国内市场。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刘汉元先生指出,当前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国外仍在蔓延,全球社会、经济各方面均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亟待解决和突破,给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国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面对深层次的社会、经济、政治问题,愈发凸显责任重大,为此,在今后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提高建议的质量,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