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4月10日,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事特”)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年报,易事特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87,349.79万元,较上年下降16.74%,实现营业利润43,266.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72.59万元,较上年下降27.08%。据了解,易事特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大幅减少光伏集成业务 易事特2019年净利润同比降低27.08%

2020-04-13 10:3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4月10日,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事特”)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年报,易事特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87,349.79万元,较上年下降16.74%,实现营业利润43,266.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72.59万元,较上年下降27.08%。

据了解,易事特一直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充电桩、5G供电、储能、轨道交通智能供电系统、光储充一体化系统等产品及能效解决方案。目前其主要产品有:UPS、IDC微模块、高压直流电源、通讯电源、电力电源、逆变器、充电桩、换电柜、PCS、锂电池系列、精密空调、智能配电等,围绕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含储能系统、微电网、一体化供电、充电桩、换电柜、逆变器、运维平台、运营平台等)及轨道交通(含监控、通信、供电),5G供电等战略新兴产业,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等全方位解决方案。

2019年,在“政策回归市场”的大背景下,除户用、扶贫项目外,光伏发电已经从固定上网电价走向了全面竞价的时代,而易事特的光伏业务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易事特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智慧能源系统集成商,利用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升级产品为切入口,重点投入到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及光伏扶贫项目。

自2017年下半年起,易事特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及对外部环境的判断,开始调整战略布局,持续大幅减少毛利率较低且受相关政策调整影响较大的光伏产品集成业务的拓展,受此影响,2019年度其光伏系统集成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 106,410.88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24,922.58万元,同比减少76.58%;受国内新能源光伏业务政策环境处于调整期和剧烈的市场竞争影响,光伏逆变器设备销售相较上年也下滑45.18%。

此外,根据年报,易事特自持运营的光伏电站在报告期内业绩进一步释放,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其现有的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电站运营收入以上网电费收入、政府补贴收入为主。虽然太阳能技术对前期资本要求较高,但随着光伏新能源产业规模优势凸显,加之易事特运营的光伏电站成本较低,其可持续的收入年限较长。易事特表示,公司拥有的独立电站项目运维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光伏运维云平台,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全体电站整体情况和各电站情况分层监控,管理各电站生产全过程,保证经营结果可控,通过精细化管理保障发电量,增加光伏业务附加值,提升经济效益,实现运维队伍的创收,为公司未来几年经营业绩的可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有效的保障。

据了解,易事特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六大板块:高端电源系统及解决方案,数据中心系统及解决方案,充电桩(站)系统及解决方案,微网及储能系统及解决方案,5G供电系统及解决方案,新能源发电业务及产品。

在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易事特表示,在业务模式上,公司在积极探索和采用BT、BOT及建设自运营的多种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态势良好。报告期内,公司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销售收入为271,795.8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1%。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方面,易事特凭借着产品及技术优势,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解决方案在公共交通、城投项目、充电运营商、车企、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设备等相关销售收入为14,055.29万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26.13%。易事特表示,目前公司可为客户提供壁挂式交流桩、落地式交流桩、一体式直流桩、分体式直流桩以及光储充一体化相关系列产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江苏、陕西、山东、新疆、贵州、香港等全国各省市、地区,可服务大中小型电动汽车,全面覆盖了通勤、公交、出租、公务、私人、环卫等重点推广领域的电动汽车。

此外,易事特在智能微电网、储能领域布局已久,基于目前国网三型两网建设,目前其储能业务主要包括以下应用场景:在发电侧,重点研发适用于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储能相关的核心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主要解决“弃光”、“弃风”新能源消纳问题;在电网侧,重点研发电网侧调峰的储能变流器和相关集装箱式储能产品,成为电网公司的储能产品核心供应商,主要解决风光电导致电网侧电网不稳定问题;在用户侧,提供应用于削峰填谷储能型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工业园区智能能源光储充微电网、智慧能源小镇的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削峰填谷、电力调频调压、海岛柴光储微电网等储能及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

易事特表示,目前针对源、网、荷不同场景的需求,公司已经开发出能成熟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和光储充一体化多能互补的典型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随着公司智能微电网及储能业务的推广,加之随着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司的储能和微电网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

在本次年报披露中,易事特对其光伏逆变器产业进行了重点介绍。易事特表示,2019年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及客户需求,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报告期末,易事特已经拥有700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高端电源产品、储能系统、智能充换电产品、运维管理系统、5G电源产品以及智能化光伏逆变器等多方面均有可喜的研发成果。

据介绍,易事特组串式三相光伏逆变器采用三电平技术,最高效率达98.65%,提升发电量,体积小重量轻;组串式三相光伏逆变器产品应用于户用和工商业,产品认证齐全,主要以出口型市场为主,兼顾国内市场,满足主流销售市场需求;在运营维护方面,通过电站远程智能监控平台系统监控手段,可随时了解电站运行情况,保证客户收益,降低了维护成本;1500V集中式逆变器采用I型三电平技术,最高效率达99%,提升发电量;模块化设计理念,支持冗余休眠功能,轻载时单模块运行,重载时整机运行,模块之间可以独立运行,提高发电效率,有效延长寿命周期; 双核DSP数字控制,运算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系统运行更安全可靠;支持无功功率可调,功率因数从超前0.8到滞后0.8可调。系统具备阻尼,全面抑制振荡,电网适应能力更强;具备电力谐波滤波功能,改善输出电能质量;智能终端,集成SVG功能,完全响应电网调度,降低初始投资;1500V集中式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汇流箱、逆变器、集装箱,再到箱变一体(集装箱与升压变压器集成一体),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流,易事特积极思考,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箱变一体产品,减少现场施工与土建时间,节省施工成本;变压器为双绕组连接,降低变压器成本;相比传统的1000V系统,EA1250KHV将直流输入电压提高至1500V,减小了直流侧电流,可减少直流电缆与汇流箱的投资成本;提高了交流侧的输出电压,可减少电流及功率损耗,提高了系统整体效率,提高发电量,并降低系统投资成本,电站投资规模越大,优势会越加明显,增加客户回报率。

易事特特别指出,目前其光伏逆变器单位生产成本区间在0.125元/W-0.5元/W。

易事特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团队建设和培养,实施“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奋斗者为本”的利益分享激励机制,开启全员营销模式,培养员工“做企业的主人”的意识,营造全员营销氛围,打造命运共同体,形成常态化营销激励机制。公司以自主知识产权、优质品牌形象、强大销售网络为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围绕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含储能系统、微电网、充电桩、云计算、逆变器、5G供电)及轨道交通(含监控、通信、供电)三大核心业务发展,奋力成为智慧城市和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优秀上市公司供应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