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GW,同比下降41.8%。虽然分布式整体数据不如预期,但户用光伏却上交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19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再创新高,达5.3GW,占据分布式光伏43.4%比例,接近“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底,全国户用光伏已达107万套。户用光伏的“领

首页 > 户用光伏 > 市场 > 正文

2019户用占据分布式光伏“半壁江山” 2020或将进一步提高

2020-03-27 16:1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GW,同比下降41.8%。虽然分布式整体数据不如预期,但户用光伏却上交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19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再创新高,达5.3GW,占据分布式光伏43.4%比例,接近“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底,全国户用光伏已达107万套。

户用光伏的“领跑“优势,在3月27日由古瑞瓦特举办的”论道分布式·再立新标杆“线上研讨会上,业内专家王淑娟分析,一方面在于2019年户用光伏度电补贴达0.18元,远高于其他分布式光伏电站类型,且户用补贴不存在拖欠情况;另一方面,户用光伏规模单独管理,不参与竞价。

据王淑娟介绍,2019年户用光伏的单户规模从0.2kW到400kW,平均单户规模约15kW,且呈逐月增加的趋势。其中,单户规模占比最多的是5~15kW。

2020年户用光伏的占比仍将继续提升,“在分布式中的占比将达60~65%”王淑娟预测。就具体规模而言,若按照最新版光伏电价征求意见稿中的0.08元/千瓦时计算,5亿元的户用光伏总补贴盘子可支撑约6GW的新增装机,叠加一个月的缓冲期抢装,今年户用光伏规模将达7GW。

2019年光伏新政正式下发(5月28日)之后,6~10月户用光伏月均新增装机约708MW。若按此节奏,王淑娟表示,户用光伏从4月启动,2020年7GW的户用指标可以用到年底。

户用.png

2019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排名前五位为山东、河北、河南、浙江、陕西,装机容量分别为1.9GW、0.8GW、0.5GW、0.4GW、0.3GW。

随着度电补贴的进一步降低,未来户用光伏将进一步向电价较高、光照资源较好的优越资源区集中。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