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开年注定被众人铭记,然而外部不安环境仍难阻光伏制造企业的扩产热情。2月复工模式正式开启后,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光伏寡头接连砸出扩产重磅炸弹,仅2月三家的扩产产能合计60GW,总投资额达347亿元。实际上,从2020年开年,光伏制造企业的新一轮扩产潮已蠢蠢欲动,晶澳率先而动宣布义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市场 > 正文

367亿、70GW!通威、隆基、晶澳等光伏寡头疯狂扩产背后

2020-02-24 10:4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2020开年注定被众人铭记,然而外部不安环境仍难阻光伏制造企业的扩产热情。2月复工模式正式开启后,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光伏寡头接连砸出扩产重磅炸弹,仅2月三家的扩产产能合计60GW,总投资额达347亿元。

实际上,从2020年开年,光伏制造企业的新一轮扩产潮已蠢蠢欲动,晶澳率先而动宣布义务“5GW高效电池+10GW高效组件”的扩产计划,隆基股份紧接着续上楚雄“20GW单晶硅片”扩产协议,爱旭科技虽未披露具体扩产计划,但未来三年(2020~2023)45GW总产能目标下的扩产雄心已然升起。2020年的扩产潮似乎比过去的2019年来得更加猛烈。

640.jpg

据媒体统计,2019年以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爱旭科技、晶科能源、通威太阳能、东方日升等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宣布了超过200GW的扩产计划,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

扩产能、提市占

毫无疑问,产能竞赛成为当下光伏制造业的主旋律,而产能扩张之下,充分提高市占率无疑是龙头企业的首要目标。

在通威股份、晶澳科技、隆基股份的扩产公告中,均提示扩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产能,抢抓市场机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就市占率目标,通威股份在千人股东电话会议中透露,在硅料、太阳能电池等细分领域,均有望抢下30%~50%的全球市占率。

而占据成本优势的新产能无疑是企业冲击市场的首要利器。据通威股份预计,其单晶PERC电池片非硅成本可随着新产能的释放进一步降低20%左右至0.18元/W,而目前全行业仍有超过一半产能非硅成本高于0.3元/W。

由此,扩产新产线、技改老产线也将是光伏企业的必然之选。作为沉浸光伏行业15年的光伏“老兵“,晶澳科技在扩新产的同时,也发布了3.6GW的高效电池升级计划。

据PV InfoLink数据显示,以晶科、晶澳、隆基为首的TOP 10组件厂家的2019年总出货接近80 GW,市占率达到65.4%,2020年有望达到70%以上。而电池片环节,通威股份、爱旭科技遥遥领先,前者单晶PERC电池片出货超过10GW。

提前卡位技术迭代

伴随着扩产消息的狂轰乱炸,有关产能过剩的质疑之声势必渐起。而纵观市场表现,过剩的永远只是落后产能,技术迭代下的优势产能供应趋紧。

2019年硅片端、电池片端均出现了新的技术迭代浪潮。

硅片端,2019年6月,隆基股份发布166mm尺寸M6硅片;8月另一硅片巨头中环股份宣布推出210mm尺寸G12硅片。两者“神仙打架”,电池组件企业纷纷谨慎选择站队。

电池端,随着PERC技术效率提升趋缓,有关下一代高效技术的讨论提上日程,其中基于N型硅片的HJT异质结电池备受期待。尽管未来两三年内,HJT仍不具备可与PERC抗衡的性价比优势,但通威股份、东方日升、爱康科技等企业已纷纷行动建立新产能。

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硅片端,亦或电池端,任一环节的技术迭代均将引发大规模的产能淘汰。这也促成了当下光伏寡头纷纷扩产,占领优势产能,提前卡位技术迭代。

根据公告,通威股份新扩产的30GW高效电池产线,在规格尺寸上均兼容210以下,晶澳科技义乌10GW高效电池产能同样兼容210尺寸。而具体的技术路线,通威股份表示,新产能涵盖Perc+、Topcon及HJT,均预留后续技改空间,通过持续研发和适度产业化,进一步巩固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晶澳科技义乌新电池产线的技术路线,据投资机构猜测,大概率将具备HIT生产能力。

新产能已在路上,而接下来考验光伏制造企业的则将是优势产量的释放。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