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光伏情,十年不解缘。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间,我已踏入光伏行业十年,仿佛一场梦,却又那么真实。往事历历在目,恍如昨天”——这是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林金锡先生在2016年公司成立10周年时的一段内心独白。转眼,2020年已然到来,作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单位、中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光伏玻璃 > 企业 > 正文

敢为人先 揭秘光伏玻璃巨头亚玛顿的超越之战

2020-01-17 10:05 来源: 常州亚玛顿 

“十年光伏情,十年不解缘。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间,我已踏入光伏行业十年,仿佛一场梦,却又那么真实。往事历历在目,恍如昨天”——这是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林金锡先生在2016年公司成立10周年时的一段内心独白。转眼,2020年已然到来,作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建筑与工业玻璃协会副会长单位、常州市光伏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以及倍受业界和金融市场关注的上市企业,“恰同学少年”的亚玛顿已是后生可畏。

1.jpg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林金锡先生

剑走偏锋开创提升光伏组件发电效率新思路

2004年,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当时,为了提升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行业将产品研发重点放在了电池硅材料领域,很多企业做的风生水起,林金锡先生也一直关注着光伏行业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曾经从事过玻璃产品研发的林金锡决定剑走偏锋——别人都在做硅材料,那我就从非硅材料入手。

众所周知,在光伏组件中,受光面玻璃对电池片的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降低受光面玻璃的反射率,让阳光最大程度地透过玻璃直接照射在电池片上,从而最终提升组件功率是林金锡先生一直思考的问题。早在多年前,德国莱卡以及日本佳能、尼康等相机制造企业,为了提高镜头的透光率,就开始研究这一技术,几十年来,这些技术已成为这些光学巨头得以垄断市场的看家本领,绝不会拿出来分享。更何况要在动辄就有几平方米的玻璃上镀膜,其实现难度也远比在镜头上镀膜难得多。但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林金锡发现,利用镀膜技术降低玻璃反射率在光伏市场还是个全新的概念和方向!可往往第一个想吃螃蟹的人总是备受质疑和反对,业内对此看好者寥寥。

一路艰辛一路高歌,在林金锡的带领下,亚玛顿团队围绕纳米镀膜材料展开了无数次的研究实验,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却并未放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06年,亚玛顿成功向市场推出了国内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光伏减反射镀膜玻璃。该产品利用光学减反射原理,在超白压延玻璃基板上镀制减反射膜,利用减反射膜和玻璃两个介质中的相位干涉而使发射光线相互抵消,从而减少光的反射,增加光的透射,最终实现了光伏组件输出功率的提升。

2.jpg

亚玛顿光伏减反射玻璃

目前,作为亚玛顿的主要拳头产品,光伏减反射镀膜玻璃已在行业内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并最终成为了光伏行业的标准。

3.2mm到≤2.0mm引领双玻组件轻量化发展前沿

2008年,对技术和产品创新具有敏锐嗅觉的亚玛顿注意到,下游产品背板组件存在着耐候性问题。当时,背板材料为有机材料,既不耐老化,也没有成本优势,且容易出现PID、蜗牛纹等现象,其含氟的环保问题也饱受诟病,此外,对废旧组件的回收再利用也造成了难度。那么,如果用玻璃替代有机背板,组件采用“两片玻璃夹电池片”的结构是否可行?亚玛顿展开了攻关研究。

轻量化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光伏组件的发展方向。如果采用3.2 mm常规厚度的玻璃会造成组件太重,增加生产和安装成本。当时2.5 mm钢化玻璃较为成熟,但亚玛顿发现,即便采用2.5mm钢化玻璃,双玻无框组件在重量上仍比传统组件重。其次,2.5mm的制造方式是滚轮式物理钢化,这就容易导致玻璃表面平整度差、产生高波形弯和高弓形弯,钢化强度也受限于平整度,而玻璃翘曲是造成电池片隐裂的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对设备厂商细致的考察调研,亚玛顿投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经过消化吸收,成功实现了利用物理钢化技术规模化生产≤2.0 mm超薄钢化玻璃。再搭载高性能减反射镀膜技术,配合独特的光伏组件设计理念,亚玛顿在行业率先开发出超薄双玻组件,实现了3.2 mm到2.0 mm的减薄飞跃,引起行业巨大反响。

与传统组件相比,超薄双玻组件不仅具有轻量化、长寿化、安全化、美观化、可透光化等优点,还能够有效降低组件制造成本,提高光伏组件效率,这一革命性产品更是助力亚玛顿抢占了绝对的市场先机。

3.jpg

亚玛顿超薄双玻组件

亚玛顿并未就此停下脚步,进一步在产品创新方面寻求突破。先是自主研发了性能更优异的POE封装材料取代EVA。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研究并巩固组件的技术形态,亚玛顿又相继重磅推出了以超薄双玻为载体,由POE材料封装的2.0mm+2.0mm超薄无框双玻组件、1.6mm+1.6mm超薄有框双玻组件,以及结合最新双面电池技术的超薄双面发电组件等。这些新型双玻组件不仅具有可靠性高、耐候性强、抗PID、抗隐裂、防火阻燃、高透光等优良特性,也使亚玛顿的产品力又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

目前,亚玛顿双玻组件年产能1700 MW,产品成为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建筑一体化幕墙和大型地面电站的首选,在国内外得到了成功的推广和应用,各项目案例发电量总体增益显著提升。

布局上游打造领先特种光电玻璃生产基地

除了光伏,亚玛顿也同时在特种光电玻璃深耕积累,不断深挖该细分领域。在原有玻璃镀膜的基础上,结合世界领先的超薄玻璃物理钢化技术,亚玛顿在触控显示领域同样建树颇丰,可生产各类终端显示器前盖板、后盖板以及玻璃导光板,且有出色的能力完成产品全贴合工艺。从大尺寸玻璃与显示器契合的角度,亚玛顿钢化出的玻璃没有波浪纹,显示效果和平整度给下游应用带来更好的加工效果;在全贴合产品领域,通过对全贴合工艺、技术和材料的革新,使贴合加工效率更高且无气泡产生,提升了生产良率。

在做好深加工技术、装备、工艺点的部署后,亚玛顿发现降低原材料使用成本是当前丞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亚玛顿在安徽省凤阳县成立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简称“硅谷智能”),追溯上游产业布局。

2018年6月9日,硅谷智能项目建设正式启动。项目占地2755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短短18个月后,2019年12月13日,一期工程就顺利点火投产,包括三条1.6~2.0 mm的650t/d超薄、超白玻璃生产线,可实现年产特种光电玻璃1亿平方米。

4.jpg

硅谷智能一期项目投产仪式

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沉淀,亚玛顿已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其承担的“江苏省光电玻璃重点实验室”项目也于2018年1月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成为有检测资质的CNAS实验室,同月通过TUV南德审核,成为南德目击实验室,并于4月顺利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验收。一流企业做标准,在光伏领域亚玛顿还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17项,其中已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6项;拥有有效专利94项(包含7项PCT专利),已授权发明专利32件,其中大陆发明23项,实用新型专利58件。深厚的专业技术背景、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战略管理能力,保证了亚玛顿出色的“自我造血”能力。

百舸争流千帆进,谋求发展正当时。作为一家技术主导型制造企业,亚玛顿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正如董事长林金锡所说,“目标已确定,努力去前行。虽然对亚玛顿来说还有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大家坚守一颗恒心,努力去探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就是要敢为人先,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