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遇到机器来诠释互联网+,诠释智慧能源系统,把人类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或现代通讯技术,作用于传统装备或传统系统,大幅度提升传统装备和传统系统为人类服务的品质、能力,这才叫智慧能源,我们需要不断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满足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要求,才能在2035年实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李俊峰:绿色智慧能源的发展形势解读

2018-11-04 11:09 来源: 一起光伏APP 

智慧遇到机器来诠释互联网+,诠释智慧能源系统,把人类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或现代通讯技术,作用于传统装备或传统系统,大幅度提升传统装备和传统系统为人类服务的品质、能力,这才叫智慧能源,我们需要不断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满足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要求,才能在2035年实现初步现代化。在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于杭州举办之期,11月4日上午,正泰作为行业新能源代表企业,联合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极星电力网共同主办以“打造“智慧能源+绿色城市”新生态”为主题的分论坛,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作题为“绿色智慧能源的发展形势解读”。

QQ截图20181104111947.jpg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电力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按照我准备PPT的思路,讲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什么是智慧能源,刚才王进讲了很多,我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国家能源局在做能源互联网的时候,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就是互联网+智慧能源。做了这么一个定义,当时在起草这个文件的时候,我提出了反对意见,我的观点是能源是没有智慧的,互联网也是没有智慧的,是人有智慧,是把人的智慧作用于这些系统,让这些系统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这是一个本质。所以说我比较欣赏GE现任总裁讲的,智慧遇到了机器来诠释互联网+,或者是智慧能源这个系统,把人类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或者现代的通讯技术,作用于传统的装备和或者是传统的系统,大幅度提升传统装备和传统系统为人类服务的品质、能力,这是智慧。

另外一个智慧从英文来说最早叫做智能电网,英文翻译过来是聪明,聪明不代表智慧,你有小聪明,你赚个小钱,这不是大智慧,智慧是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上来谈问题。就是现在通常说的从全局性考虑、从长远性考虑,才能够真正体会到这种智慧在能源系统中间的作用。

另一个问题,大家都讲现在说的人,大部分人在智慧能源、智慧电网、能源互联网都说降低成本。降低成本有意义吗?有意义,但降低成本不是发展本来的要求。大家都想一想,我们有哪几个人,虽然不敢公开出来说,自己想一下,你愿意消费越来越便宜的东西吗?不论什么东西,像女孩子做个头发,有两块钱的,有50块钱的,有500块钱的,你选哪一个,你很少选几块钱的,也很少选十块钱的,大部分选几百块钱的,原因是品质。人们的生活不断改善,品质不断提高,凡是在降低成本上打主意的行业,都被时代淘汰掉了。

所以能源也是如此,要想到它的品质,人类生活的品质不断提高,技术不断进步,使得人们对各种品质的要求都大幅提高了。所以说在两三年前讨论电动汽车的时候,我们一部分领导,包括当时科技部部长都曾经提出来,说电动汽车要比燃油汽车更便宜才真正有市场,我说这个错了。电动汽车是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以后的东西,全面占领市场或者是大部分占领市场是10年、20年以后的事情。大家想一下买着的时候怎么考虑,现在买奥拓,做梦都想变成奥迪,现在买一个车,20年之后肯定想买一个20万、30万、40万的车,而不去买一个5万、2万的车。我当时调侃了一下,我说部长当汽车替代马车的时候,不是因为汽车比马车便宜,而是汽车更快了,更好玩了,未来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是因为更好玩,更酷。

去年他们在定价的时候,他们说我这个车比特斯拉还要好,只卖25万,我说如果按照这个策略来做你车的市场的时候,你的车是卖不出去的,如果我现在有30万的车,我要换的时候,50万的奥迪可以考虑,但是让我买一个20万的车,我一般不考虑,我再开这个车凑合一下。市场也在想一个20万的车比70万的车还要好,你相信吗?就像他真好你也不相信。所以说价格和智慧无关,大家想智慧是提供品质的,这是我讲的一个开场白,智慧用在什么地方。

讲到智慧能源我们必须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明生活追求的需要,不再像过去了,我年轻的时候吃饱了就行了,有电用行,有油用行,有取暖的就行了,煤炉子冒着烟也挺美的,但是现在送你个煤炉子烤红薯你干吗,你肯定不会干的。

另一个东西站到全球的道义制高点上应对全球的气温变化,现在出了一个针对1.5度的,如果是到本世纪末控制1.5度,希望2030年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要减半,这是一个道义的制高点,它是迫使大家转型,从过去的资源依赖转向智慧依赖,这种依赖的转移已经看到了曙光,或者看到了它的苗头,比方说30年前或者是35年前,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担心石油用完了,当时说石油用30年,煤炭用70年,天然气用50年,我现在都要退休了我们发现石油30年还用不完,原因是技术进步了,出现很好的替代。

在2002年我们第一次开光伏会议的时候,光伏是10美元一方,现在便宜很多了,看到很好的竞争力了,特别是能源系统的转型,出现了这种以技术取代资源的真理。

资源依赖和技术依赖有两个最大的差别,资源依赖就是越来越贵,它最后成为发展的累赘,资源稀缺会造成政治纠纷,比如说沙特做了那么龌龊的事,全球谁都不敢大气吭一声,原因就是因为怕他不给供石油了,所以说他们都想摆脱这种依赖,技术的进步给大家创造了这个条件。可能现在这种技术是贵的,但是没有问题,它未来是便宜的,技术另一个特点,技术是不断进步的,这种进步是叠加的、是积累的。技术永远不会退步,就像我说的电动汽车一样,也是去年这个时候有一个论坛,我们中石油的一位副老总,批评电动汽车说,说了七宗罪,说历程太短了,我说放心好了,技术是进步的,技术会叠加的。这就是技术和资源依赖的两种本质区别,智慧要看到这些方面,未来的发展、长远的发展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

所以说这些东西一旦摆脱了资源依赖这种思维方式的时候,我们的智慧能源系统才会发挥作用,真正的倚重智慧发展的行为就会跃然纸上。

上次我在太原讲到这个故事,因为我是山西省的顾问,他们老问我这个问题,你天天批评我们,我们不做煤做什么,他说我们改不了,我说正因为被煤炭所累才改不了。

去曼彻斯特大学,还有一个我第一次出国考察,我在研究所的时候,那是做一个山西煤炭计划,去了国外,看到了国外最大的露天矿,现在关门了,但是那里出了一个大学,它也是美国的第三大科技中心,第一大是硅谷,第二是哈佛,第三个就是匹斯堡,在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方面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

还有一个最近特别关注的就是阿联酋,阿联酋在30年前开始转型,现在几乎一滴油都不生产了,迪拜这个城市一滴油都不生产了,现在成为一个金融中心,下一步要作为一个创新中心,即使不生产油的时候,他的后代也过的很好。

这是我在太原讲的故事,在那里我表扬了浙江,我说浙江什么都没有,连个很高的山都没有,没有一点矿山,日子也过的挺好,原因就是他们不是资源依赖,他们用他们的聪明、睿智发展起来了。像娃哈哈、吉利、阿里巴巴都是怪怪的名字都很棒,搞技术创新。

所以说我们应该考虑到智慧能源,特别是我们今天题目是智慧能源和绿色城市,因为它支撑着城市的发展,最大的东西不是能源系统本身,而是主宰这个城市的人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发展这个城市。我特别喜欢杭州,特别喜欢坐在西湖边发呆,原因在什么地方,就是上帝给每一个地方的资源都差不多的,但是杭州人利用了西湖这个美景,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天堂,并且在周围几乎没有重化工的,也没有什么煤矿,也没有油田,但是它是中国城市里面最具有竞争力的,这就是它的智慧,所以说我们能源的智慧也在这里。

最后用三五分钟的时间讲一下能源问题,我们能源问题的智慧在什么地方,我们必须改变观念,过去讲能源是基础,能源是命脉,能源就是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的一种技术或者一种措施。保证我们的经济发展,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够了,过去我们穷就要用穷的能源,现在我们要富起来了就要用富的能源,我们差距很大,大家现在不愿意说我们有差距,习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与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建设有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三句话怎么理解都行,我的理解是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我们落后于时代,不落后于时代我们不用赶上去。第二个我们落后于时代还有一段距离,所以需要我们大踏步赶上去,如果是紧挨着,稍微一动就赶上去了,现在我们必须大踏实的赶上去。第三层意思,我们的机制和体制是有问题的,所以要改革、要开放,要打破制约大踏实赶上时代不合理的制度,我们在能源系统里面最典型了,大家看到了“531”和最新政策两个截然不同的看法,这就是智慧,但是能看得出来,531之后一片厮杀,最新政策之后一个很大的反弹,这就是怎么看未来的发展,对未来怎么作一个判断。

我也批评过国家能源局的朋友,国家能源局做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说煤炭市场很好,我说兄弟你怎么想的,习总书记刚说减少煤炭消费,为什么要减少煤炭消费?是因为煤有污染,我对煤炭工人,对煤炭的企业我很有感情,但是不得不说你是有污染的,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所以说我最后用两组数据来说话,到2017年不算中国,全球的煤炭占比有多少?13.5%,这已经是可有可无的,如果算上中国是多少?27.5%,中国一家抬高了全球煤炭的14个百分点,我们老说美国,现在说特朗普都要支持煤了,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煤炭又减少了两千万吨,从15.4%降低到14.7%,又降低了0.7个百分点,两年的时间。他只有4亿吨煤,我们是40亿吨煤,所以说必须从污染的角度一定要考虑到能源。

所以说智慧能源总结就是三句话,不断改善能源结构,不断减少煤炭消费,不断增加清洁能源的供应,满足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要求,到2035年中国要初步现代化,前天我们在讨论这个话题,2035年的中国,大家讲的一堆指标,我只要两条,我们的PM2.5要低于35,30也行,28也行,发展中国家不能高于35,35,至少是35以下。第二个习总书记说的应对气侯变化,我们到2030年我们的二氧化氮达峰,我们确保2035年达峰,或者是开始下降,这个只要是有约束的,加上美丽两个字,你说你漂亮,你说我漂亮没用,这两个是硬指标,PM2.5必须减少,降到35以下,再一个完成发展中的使命,到了发达国家没有资格再涨了。这就是绿色能源里面,来解决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作出我们的贡献。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