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主题为变革精进的中海阳成立十二周年庆典隆重举行。抚今追昔,中海阳驾乘太阳能行业大发展的东风,从太阳能路灯起步,由光伏发电的一枝独秀到光伏与光热的两翼齐飞,堪称我国太阳能发电行业发展的缩影。为了深入探究中海阳十二年来的发展脉络和未来构想,记者深入采访了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及

首页 > 光热发电 > 系统工程 > 企业 > 正文

中海阳:变革精进十二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7-07-21 09:1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7月19日,主题为“变革精进”的中海阳成立十二周年庆典隆重举行。抚今追昔,中海阳驾乘太阳能行业大发展的东风,从太阳能路灯起步,由光伏发电的一枝独秀到光伏与光热的两翼齐飞,堪称我国太阳能发电行业发展的缩影。

为了深入探究中海阳十二年来的发展脉络和未来构想,记者深入采访了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及企业相关负责人,一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变革精进的太阳能行业拓荒者和守望者、能源互联网建设倡导者和推动者形象,在记者脑海中也因此而变得更加清晰。

从太阳能路灯到大型光伏地面电站

2005年,在能源供应渐趋紧张、能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获得人大通过,正式拉开了风能、太阳能、水能等非化石能源大发展的序幕。同年7月,中海阳公司成立,梦想启航。

“相关政策法规的颁布是公司诞生的契机,3个月后,中海阳承接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第一个项目,为北京市公路局在怀柔某分水岭隧道做太阳能供电工程,以满足这个隧道白天的采光需求。”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如此回忆。

当时全国的光伏装机量也只有几兆瓦,其中包括中科院在西藏羊八井建设的1MW实验项目,其他大部分也都分散在边远的贫困地区,主要是为农牧民解决基本的照明问题。中海阳当时做的这个离网路灯项目也只有400W的装机。

2006年,北京市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三起来”工程,其中就包括“亮起来”,也就是太阳能路灯项目。次年,中海阳“北京新农村亮起来”工程正式启动,伴随相关项目的增加,企业逐渐有了起色。

从离网太阳能路灯到大型光伏地面电站,是中海阳成长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其重要标志是承接云电投云南石林(科普区)66MWp并网光伏电站实验示范项目一期工程,该项目2008年开始建设,2009年正式完工,填补了云南大型地面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空白,而且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该项目的建成对中海阳来说只是一次升级,不能算是质变,更多是量级的变化。”薛黎明表示,这也是中海阳基于行业未来发展的综合分析和判断做出的重要决策,因为太阳能路灯技术含量相对于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来说比较低,全国跟风的企业很多,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公司决定把大部分精力从太阳能路灯转向太阳能大型光伏地面电站。

事实上,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成为太阳能发电的主要形式,而在云南项目取得重大成功之后,中海阳又在国家“金太阳”项目中屡有斩获,而且还承建了大量具有开创意义的经典工程,企业发展进入规模化扩张阶段。

2011年底,中海阳在中节能江苏东台二期3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中,创造了30天30兆瓦的建设速度;2012年建设的辽宁锦州阳光10MWp太阳能光伏项目,对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太阳能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13年并网的三峡新能源皮山一期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经受了6.5级地震的考验,印证了中海阳建设的光伏电站过硬品质。

此外,中海阳2014年承建的江西乐平20MWp农业科技大棚光伏项目,开创了农光互补的先河,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科技大棚;中节能嘉兴30MWp光伏发电综合示范项目则是建在平均水深8米的长江支流上,建设难度之大超出想象;2016年建成的中广核山西大同100MWp光伏领跑者项目,也成为整个光伏领跑者基地中的示范工程。

需要提及的是,中海阳建设的光伏电站不仅涵盖荒漠、滩涂、荒山、水面等多种地质地貌,而且还在2009年探路屋顶分布式光伏,承建的山东省博物馆0.45MWpBIPV项目,是当时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70GW,在2005年到2016年11年的时间里增长了近万倍,而中海阳也正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多次获得中节能、中广核等主要客户的高度赞誉和行业重要奖项,并连续多年跻身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首先,我们目标明确、高度聚焦、精细管理,十几年来一直根植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目的就是要把我们技术、工程建设团队以及其他支撑团队的力量聚合起来,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精耕细作;其次是面对困难时能够换位思考、迎难而上,前方的项目建设者和后方支持团队能够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谈及在光伏发电领域取得的上述成绩,薛黎明如是说。

通过布局光热发电实现两翼齐飞

如果说中海阳从离网太阳能路灯到并网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还只是一枝独秀的话,那么始于2011年的光热发电业务布局,则使中海阳呈现出两翼齐飞的崭新经营格局——尽管光热发电市场的正式启动已是六年之后。

众所周知,太阳能发电有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光伏发电,一条是光热发电。在薛黎明看来,由于光热发电的技术原理、电能质量和电网友好等特性,完全可以成为使其成为渐进式取代部分火电机组的基荷能源,所以中海阳进入光热发电领域,已不是简单的“量变”,而是带有“质变”性的跨越。

中海阳在光热发电领域布局首先着眼于装备制造,而且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通过引进Bando、Glasstech、Klopper等厂家的一流设备并消化吸收后,中海阳成都禅德建成了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单线产能最大的全自动化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可实现从原片进场到成品装箱的全自动生产。

谈及此次大手笔进军光热发电的个中缘由,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发展一段时间后必然会进入平缓期,而光热发电在太阳能发电体系中必不可少,一定会有大发展的一天,但需要的前期投入、技术储备、项目实施难度都不是光伏发电可比拟的,所以中海阳才会提早布局,并进行了大手笔投入。

目前,中海阳成都禅德的槽式反射镜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光热发电试验项目,还通过了第三方GL检测,取得西班牙PSA、德国DLR等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认证,拿到了欧洲DNV-GL权威评估(Bankability)可融资评估报告,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相关产品远销美国、印度、摩洛哥等国家。

除了光热发电的装备制造外,中海阳还通过一个个光热试验项目的锤炼,大力提升光热发电系统集成能力。尤其是通过中科院延庆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中海阳对国内槽式集热发电技术、关键设备、整体系统都有了深入理解;而且,中海阳大量系统集成技术也在该项目上得到了成功应用。

目前,中海阳已掌握了部分太阳能光热电站聚光系统集成核心技术,建成北京市唯一一个在光热领域的实验室——“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工程实验室”,可开展反射镜设计检测、大规模熔盐储热、集热器的检测和电站的仿真运行等研究测试项目,现已拥有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方面核心技术80多项。

除了苦练内功外,中海阳还大力推动行业融合发展,并为行业发展鼓与呼。为了尽快推动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中海阳多年来主办、支持和参与了几乎全部行业性会议和论坛,连续六年主办光热发电国际高层论坛,连续五次主导起草两会光热提案,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6年9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収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光热电价最终出台;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有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包括中海阳玉门项目在内的共20个项目入选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

同年11月26日,中海阳率先启动了玉门示范项目建设,并承诺将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真正具有示范效应和标杆意义的精品工程,为建设玉门大型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我国新能源事业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阳期待通过示范项目建设,为2019年后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实现真正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届时中海阳将凭借近十年的技术储备和项目经验积累,把企业打造成为在光热发电领域绝对领先的新能源企业。

谋求光伏与光热业务实现更大突破

“光热发电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要成为大型的、集中式的清洁能源;而光伏发电的未来则是深入到家家户户、遍布各个角落的分布式能源,两者正好可以形成互补,所以中海阳都会去做。”中海阳相关负责人的这一表述,也集中反映在中海阳在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两个业务领域的未来发展思路当中。

目前,中海阳除了大力推进玉门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之外,还在不断加大项目拓展力度。在玉门项目开工当日,中海阳便与玉门市政府签订了《500兆瓦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协议》,项目将优先落地于规划中的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总投资150亿。

此后,中海阳又与格尔木市政府签订了《格尔木50万千瓦光热发电站及配套设施设备制造项目开发投资协议》;与青海海西州乌兰县签署了光热发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以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尚明德太阳能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与哈密市伊吾县招商局签订了《10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招商引资书》。

“从目前来看,有些光热发电项目在融资方面确实遇到了一些拖延,资金到位的情况也并不尽如人意,但根据目前的测算,光热发电的投资回报率还是比较高的。”薛黎明相信,光热发电的融资难问题最终一定会得到解决,伴随“十三五”期间5GW光热装机目标的陆续达成,中海阳也将迎来自己的美好未来。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信,虽然公司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业务更多是竞争伙伴关系,而不是竞争对手关系,太阳能产业未来要发展,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一定会齐头并进,而不会相互打压,但光伏发电业务类型和业务模式都必须尽快完成转型,即从现有的以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建设为主转型为向分布式光伏市场拓展。

如前所述,中海阳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很早就已起步,涵盖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屋顶光伏等多种业务类型,在光伏行业从集中式转向分布式的大趋势下,中海阳已经占尽了先机。而且,中海阳还专门成立了参股子公司,专门从事户用和商用分布式光伏。

除了积极增加光热项目储备、大力开展分布式光伏外,集合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技术原理,推出全新的融合性产品,也是中海阳推动光伏和光热融合发展的创举。2014年,中海阳自主研发了太阳能融合应用领域中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RCPV系统,通过光热槽式聚光镜与高性能光伏电池组件相结合,构成反射型聚光太阳能热电联供系列设备,不仅成倍增加了高效电池组件所接收的光强,还同步提升了光电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倍率聚光所生成的热量在导热降温的同时产生中温热水。

目前,中海阳RCPV热电联供已经完成了中试,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应用推广,希望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市场有所斩获,帮助用户实现热电联供,在冬天需要取暖的时候,通过该系统进行集中供热;夏季热气需求减少时,则可以用该系统进行发电。薛黎明相信,伴随光热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类似清洁取暖这种光热消费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光热发电、热电联供,对中海阳来说都必须紧跟行业发展潮流,顺势而为。在相关项目开展过程中,中海阳首先是要做好技术储备和方案设计,其次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精耕细作、精细化管理,最后要尽可能提高发电量,提高发电效率,从而为认为社会贡献更多绿色能源。

致力于成为真正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战略之后,有关能源互联网的话题迅速升温,同年3月23日,在中海阳等企业的积极倡导下,由《能源》杂志主办的“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成立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事实上,中海阳很早就已开始关注能源互联网,并致力于成为真正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此,薛黎明还专门撰文谈及对能源互联网的认识,他从人类对能源的本源需求谈起,详细阐述了对能源互联网的认知、发展现状、实施步骤,以及中海阳的发展规划。

结合自身的深入思考和实践,中海阳创造性地提出了能源互联网“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应该是大力推广智能化分布式能源,不断提高分布式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第二步是分步分片实现区域性能源互联网,对智能化分布式能源推广好的社区、园区、城镇,要渐进试点区域能源互联网;第三步是在区域性能源互联网达到一定的普及率后,相互之间互联互通就自然形成了一张庞大的全国甚至全球性的能源互联网。

据了解,在能源互联网时代,中海阳要做三件事:在生产端要大力建设智能化分布式能源,提供能源供给;在消费端致力于通过大数据采集和无线充电实现近远程能源管理;此外还要构建开放分享式网络交易平台,实现不同能源形态、不同区域的互联互通,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力量。

中海阳在能源供给端的布局已毋庸赘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一带一路”沿线的能源布局早已全面展开,不仅光伏电站建设覆盖甘肃金昌、玉门、敦煌等古丝绸之路经济带,而且光热发电项目也全面展开,除了玉门东镇50MW槽式导热油光热电站在建之外,中海阳在丝路上的玉门和哈密等地也进行了项目储备。

与此同时,中海阳近年来在能源消费端的布局也已展开,并开展了前期研究,目前在无线充电领域已有8项自有知识产权,相关产品也逐渐成型。今年6月底,中海阳还发布公告,拟围绕集团能源互联网战略布局设立控股子公司,深度延拓能源互联网终端消费市场容量,积极促进无线充电核心专利技术在智能移动机器人等AI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能源互联网、物联网终端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应用。

“大家都知道,现在每年都会举行世界机器人大会,有时候红蓝两方的机器人会开展一个小型的足球比赛,但在十几分钟的球赛结束以后,你会发现大家会把机器人背后的插头拔出来开始充电。”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试图以此说明,所谓的智能移动机器人还是没有真正实现智能化,但是对无线电力传输来说恰恰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和突破口。

在中海阳看来,无论是机器人、无人机还是无人值守的仓储搬运、电动汽车等,都涉及到能源供给的便捷化问题,而日益成熟的无线充电技术无疑将会成为能源供给与能源消费之间相互联通的重要纽带,从而构成一个个独立的智能微网。依托巨大的市场潜力,中海阳也必将凭借在该领域的战略布局而占尽先机。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的无线充电方面,中海阳控股子公司伽行科技除了提供无线充电系统、无线管理服务、技术咨询外,还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挖掘技术,通过电动汽车充电运营管理平台,将充电网与车联网、互联网三网合一,对电动汽车充电、电动汽车无人行驶、电动汽车共享等情况实时监控、精准调度。同时,中海阳还将致力于在智能移动机器人等AI设备领域继续增加技术储备,不断加强智能移动机器人无线充电系统及终端建设。

“中海阳十二年的发展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粗放式增长,第二阶段是精细化增长,第三阶段是高原期平稳增长。中海阳有战略规划,有方向和灯塔,更有技术储备,而且和国家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潮流高度吻合。”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集团上下目标坚定,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在能源互联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较短时间内再上一个新台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