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源与环境等问题给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日渐凸显。核电产业在经历新能源考核淘沙期,再次“落水”的尴尬局面历史重现,核危机的切肤之痛,再次鞭策安全可再生能源普及使用的步伐。目前,作为新能源新生力量的全球光伏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全球掀起光伏产业浪潮 初步预计,21世纪末期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供应的60%,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作为光伏产业产量第一大国,牵动着全球光伏产业经脉。据了解,在全球光伏产业的大跃进时期,中国2010年产销量已占全球的40%以上,到2014年,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产能将占到全球的80%。中国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会展 > 正文

广东光伏业在“十二五”期间强势崛起

2011-05-10 10:10 来源: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源与环境等问题给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日渐凸显。核电产业在经历新能源考核淘沙期,再次“落水”的尴尬局面历史重现,核危机的切肤之痛,再次鞭策安全可再生能源普及使用的步伐。目前,作为新能源新生力量的全球光伏产业正在迅速崛起。

全球掀起光伏产业浪潮

初步预计,21世纪末期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供应的60%,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作为光伏产业产量第一大国,牵动着全球光伏产业经脉。据了解,在全球光伏产业的大跃进时期,中国2010年产销量已占全球的40%以上,到2014年,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产能将占到全球的80%。中国光伏产业并逐步呈现资源优化、强强战略合作、规模化生产的趋势,成长速度已经超过核能、风能,市场潜力前所未有。各国政府政策的倾斜;全民意识苏醒;层层迭起的光伏产业浪潮......种种迹象表明:以新能源产业为主题的光伏时代已经来临!

千亿产业园落户广东

集交通便捷、经贸发达于一身的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却未能成为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先锋,势为后来者,不甘其后奋起直追的粤人精神秉承对外窗口的职能顺势而起。加之政府“十二五期间将每年拿出20亿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势推动,广东省有“两年内年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十年内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光伏产业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品牌集聚中心”的势气。一时间,本身具有强劲经济实力的广东光伏业厚积薄发。2011年初,就有数个重磅消息在光伏界炸开:薄膜太阳能电池千亿产值光伏产业园3月东莞启动;千亿光伏项目落户广州增城;三水筹建大型20MWP光伏并网电站,打造全省首条完备的光伏产业链......光伏产业发展势头可见一斑。

广东省作为中国的南大门,背倚大陆,是中国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之一,承世界光伏产业风暴,应十二五规划号召,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发展光伏,整个产业呈现出百花竞艳的局面。

各级产业链厂家争相投产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一些光伏经济发展快的省份,市场存在集群效应淡薄、本地企业快速全国化、外来投资平淡、整体规划欠缺等因素,企业的扩张与地方光伏产业集聚未能达到平衡,为寻找企业发展中最佳平衡点,一部分光伏企业将会考虑迁居异地。此前就有多位光伏界人士向笔者表示,在全国各地光伏产业遍地开花的当季,一些省份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逐渐成熟,特别是以广东为首的沿海经济地带,无论是经济政策和产业集群都将成为光伏企业落户的首选。行业专家组预测,2011年,落户广东的光伏各级产业链企业有望突破400家,大型项目50多个......光伏企业纷纷致取华南光伏企业发展制高点,以广东为首的华南光伏市场的局面正在被逐渐打开。

超强的潜在光伏产品消化力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处处长杨学曾介绍,广东省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对光伏产业予以支持:一是瞄准出口市场,为企业争取国家出口信贷支持;二是努力营造光伏应用市场;三是通过组织产业联盟、标准工作委员会等举措为企业做好服务。可见,广东省光伏业发展注重内外市场双管齐下,不仅保证国际市场的通畅,同时积极提高本市场产品消化力,以确保省内光伏产品畅通无阻。

不仅如此,2011年初,又一喜讯令所有准备转迁广东的光伏企业人振奋不已:十二五规划提出“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降价路线为2020年每千瓦时低于0.5元人民币”。这一消息给光伏企业人又吃了颗定心丸。

大多光伏企业人原本看准的只是广东省优越的出口环境、产业潜在集聚效应,但是其超强的未来光伏消化力确可谓是意外惊喜。恰巧填补了由于欧洲市场光伏补贴下降,部分产品转移市场的空缺。

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推动广东光伏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政府巨额资金投入,产业集群效应渐现,超强的潜在市场消化力等诸多利好因素,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人嗅到了广东光伏产业的诱人前景。为了满足业界人士了解产业信息和开拓最新市场的需要,一个由专项补贴企业参展的专业展会呼之欲出,旨在为行业人士搭建寻求市场信息的广阔平台。几日前,就展会的进程情况,销售部负责人张云伟表示光伏展自3月启动后进程异常顺利,日均参展企业6家,定出展位15个。由于80%专项补贴参展企业名额仅有600家,所以众多光伏品牌为抢到绝佳展位争先恐后,并对2011第三届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寄予厚望,希望以此为跳板大举开拓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光伏市场。

前几日,有企业人说,第三届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有望成为华南地区史上规模最大、“最具人气”光伏盛会。在全球光伏产业浪潮的推动下和本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广州光伏展作为推动广东省光伏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正在拉开帷幕。相信随着广东光伏业发展的各种瓶颈被逐步突破,广东光伏市场很快将迎来一场酝酿已久的爆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