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涉及电子元器件、零部件、仪器设备、软件产品、新材料、工艺技术、高端装备7个领域共202项成果,其中黄河公司生产制造的“黄河水电多晶硅”作为新材料创新成果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科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多晶硅 > 企业 > 正文

“黄河水电多晶硅”入围央企科技创新成果

2024-04-08 08:51 来源: 黄河水电 作者: 訾丽 韩佳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涉及电子元器件、零部件、仪器设备、软件产品、新材料、工艺技术、高端装备7个领域共202项成果,其中黄河公司生产制造的“黄河水电多晶硅”作为新材料创新成果入选。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征集遴选工作,经企业推荐与专家评审编制形成,旨在加快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黄河公司电子级多晶硅产能3300吨/年,国内集成电路硅片企业应用超过7年,已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向12英寸硅片客户供应的企业,打破中国电子级多晶硅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认可的电子级多晶硅供应商。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黄河水电多晶硅”还新吗?新在哪?

新在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卡”点。随着下游产品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大尺寸硅片需求量快速增长,8英寸、12英寸硅片用材料国内供给率较低,尤其是12英寸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能够批量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还是要优化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要在产品生产制造、装置稳定运行等各环节的过程控制上做到精益求精。”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质量保证部主任李有斌说。

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锚定用于12英寸硅片方向产品产量、质量目标,对关键工艺过程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后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显著。从质量上看,全线多晶硅产品碳杂质、受主杂质稳步降低,可供销售电子级多晶硅产品产量显著增加,2023年应用于12英寸方向产品产量同比提升273.27%。从应用端看,产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和客户验证后,各项指标满足集成电路用材料,可以用于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12英寸单晶制造,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面向12英寸硅片客户供应原料的企业。

新在持续抢占科技创新“高”点。黄河公司持续在技术创新上攻坚发力,加强科技攻关及技术储备,研发建立了硅块表碳分析方法,开发了还原炉钟罩银喷涂、小料清洗工艺技术及硅棒退火切割方硅芯生产工艺,《半导体硅材料杂质及微观结构检测分析技术研究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等级为国内先进,荣获2023年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优秀科技创新技术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设备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3项行业级科技奖励。

截至目前,黄河公司在电子级多晶硅科技研发方面申请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级科技项目3项,省部级科技项目24项,市级科技项目9项,获得科技类奖励26项;申请专利74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件,主持/参编国家标准18部、行业标准4部、团体标准10部;获得省级科技成果11项。

“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的生产力,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在技术创新上勇于突破,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以打造国家集成电路材料一流企业为引擎,积极抢占发展新赛道新高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黄河公司向‘新’向‘高’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秦榕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