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先锋2023年3月30日,由苏州公司开发建设的江苏公司首个集中式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大唐宜兴杨巷80MW渔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一期)破土动工。一年来,披荆斩棘的新能源建设者们在集团公司、江苏公司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推动光伏项目从“小荷才露尖尖角”成长到“接天莲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并网 > 项目 > 正文

大唐宜兴杨巷80MW渔光互补项目(一期)并网在即

2024-03-26 16:20 来源: 大唐江苏 

“碳”路先锋

2023年3月30日,由苏州公司开发建设的江苏公司首个集中式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大唐宜兴杨巷80MW渔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一期)破土动工。一年来,披荆斩棘的新能源建设者们在集团公司、江苏公司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推动光伏项目从“小荷才露尖尖角”成长到“接天莲叶无穷碧”,进入最后的并网冲刺阶段。

1.上下“一盘棋”

宜兴杨巷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总投资3.43亿元,26个光伏阵区覆盖宜兴市杨巷镇西溪村、安乐村和城典村110多个鱼塘、蟹塘,总占地面积达1400余亩,项目开发规模、建设难度均创苏州公司投产以来历年之最。

“那我们一言为定,预祝项目合作圆满完成!”为保障施工工期,1月29日和2月5日,江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亚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成华先后与江苏电建一公司、江苏电建三公司主要领导会见,并就建设工期达成共识,为项目如期完工夯实了外部基础。2月26日,江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方高再次赶赴宜兴杨巷,协调推动送出工程和现场施工重点工作。江苏公司各级领导“披挂上阵”,为最后的冲刺阶段按下了“加速键”。

借势而动,顺势而为。苏州公司举全公司之力推动光伏项目建设,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苏亮每周现场督导,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洪武驻点推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杜成龙以监督推动基建进程,各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待命,为加速项目建设进程提供最大助力。

3月13日,苏州公司继保点检长居宏波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宜兴杨巷光伏项目110kV升压站开展现场调试工作,这已经是该公司派驻定点支援基建一线的第11名职工。

就这样,在江苏公司领导下,苏州公司上下同欲、万众一心,为宜兴杨巷光伏发电项目(一期)不断提速。

2.“碳”路先锋

如果说宜兴杨巷光伏项目是江苏公司进军集中式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碳”路先锋,那这群奋战在光伏项目基建一线的“战士”,便是先锋部队中绝对的“尖刀”。

3月的宜兴春寒料峭,负责工程建设的徐亮刚检查完一块塘区的施工进度,一脚深、一脚浅地从蟹塘旁的田埂里走出来,接着踏上了前往01号升压变区域的车程。

“叮铃铃,叮铃铃……”一路上,他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接电话间隙,他熟练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充电宝给手机供电。到达目的地后,他立即投入升压变验收的工作之中。他目光如炬,一边细细检查设备安装情况,一边指出发现的问题,让施工方记录在册,后续进行整改。丝丝缕缕的冷风把干涩泛白的嘴唇吹脱了皮,露出鲜红的口子,他却丝毫没有在意。

程小正是项目部的安全员。尽管苏州距离宜兴不远,但春节后,他只回过一次家。

“没时间回啊,入场手续我迟办一天,工人就晚一天到现场工作。”面临节后施工人员的变动和紧张的工期之间的矛盾,程小正毅然决然选择了留下。明亮的灯光下,他面对厚厚的200多份人员入厂材料,常常干到后半夜,第二天洗把凉水脸,接着穿梭于各个塘区检查安全作业情况。

宜兴杨巷光伏项目部负责人俞健,为了确保基建项目依法合规和有序建设,每日穿梭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村镇之间,协调大小各种事务,眼圈黑了一圈又一圈。

王鑫是项目部“大管家”,对内人员大小事务,对外协调赔偿事宜,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常年奔波在外,他们挨过冻、受过饿、熬过夜,他们吃过盒饭、住过陋室、遭过冷眼。面对困难,他们想尽所有办法,却唯独没有想过放弃。在他们的努力下,光伏阵区基本完工,升压站和集电线路进入并网调试前最后阶段,静候着110kV送出线路将一片片光伏阵区的能量送往千家万户。

3.添一把“火”

2023年5月18日,在简易的临时办公室内,杨苏亮与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共同为宜兴杨巷光伏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自此,这颗炽烈的火种便融进了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心中。2024年3月18日,与国网宜兴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党支部的结对,让这颗火种释放出更加旺盛的生机。

“变电物资及时到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召开停电协调会的时间等到货再定吧!”停电计划碰头会上,国网无锡公司有关人员说到。线路何时停电,关系着出线建设进度,更影响着项目并网时间,所有人都心急如焚。

“稍等!”项目部成员胡枫推门而入,打破了会场的沉默:“变电物资可以到货!”他拿出最新的排产送货计划清单后接着说:“送货时间提前了15天,停电协调会可以按时召开!”

这种一般只能在电视剧看到的场景,却真真切切发生在项目部会议室。

原来,面对变电物资面临无法及时到货,即将影响停电计划下达的窘境,宜兴杨巷光伏项目部没有坐以待毙。胡枫作为临时党支部委员,主动请缨连夜赶赴大连某变电物资制造厂家,几经周折,终于将3台CT物资的排产计划提前15天,为停电协调会的顺利召开扫清障碍。

工作中,临时党支部党员总是冲在送出工程协调工作的第一线,配套送出工程长约10.5公里,横跨两个镇,共计38个基塔,政处及施工难度极大。临时党支部党员主动协调属地供电公司及相关村镇,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仅用12天时间便完成了剩余最后8个基塔基政处工作。截至3月21日,送出工程38个塔基施工全部结束,为项目顺利并网奠定坚实基础。

杨巷镇西溪村某鱼塘内,大跨度、高净空的柔性支架结构光伏拔地而起,与其他塘内光伏项目迥然不同。“柔性支架结构体系强度高,稳定性优良,能实现大跨度、高净空,方便渔民作业。”俞健胸前的党徽光芒熠熠:“我们的眼光很长远,一期项目并网后,我们还要上二期,这就是用来叩开二期项目大门的示范工程。”

和煦的春光里,大片大片的光伏板仿佛波光粼粼的蔚蓝海面,它们欢呼着、雀跃着,吸收着、积聚着无尽的光芒能量,静静地等待线路合闸并网的历史时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