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举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来自老挝、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合作国的政府、使馆和企业代表,以及中国新能源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生产运维、融资保险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等150余名代表出席会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报道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双循环战略 打造海外精品工程 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在京召开

2024-03-20 17:0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3月20日,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举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来自老挝、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合作国的政府、使馆和企业代表,以及中国新能源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生产运维、融资保险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等1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围绕“聚焦‘一带一路’双循环战略、打造海外精品工程”主题,共享海内外新能源发展经验,共议境内外优势产业协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积极推动数字、绿色、创新等领域合作”。此次论坛议题覆盖气电、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等多业态领域,以及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生产运维等全产业链。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张超群在论坛上宣读《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宣言,携手新能源产业链代表发出倡议,呼吁业内同行坚持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廉洁合规发展,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发挥境内外产业链协同作用,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

“中广核能源国际作为央企‘走出去’的主力军,将着力打造清洁能源海外开发合作、技术创新应用、融入当地发展三大平台,持续构建开放共赢生态圈。”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伟奇表示,中广核能源国际将围绕海外清洁能源项目开发,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一是有效发挥“链长”引领作用,实现携手中国和属地产业链共同服务所在国电力发展;二是“链条”延伸拓展力争突破,纵向拓展风太采购种类,横向向其他业态的设备、施工类采购延伸;三是“链接”集群效应力争释放,深化国内和各区域协同,连接开发国和供应商伙伴,推动产业链国内外、上下游的协同发展,打造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

集聚境内外新能源优势产业链,带动1.54吉瓦新能源装备“走出去”

大会上,中广核能源国际与中国能建、北方国际等施工单位签署了关于老挝、孟加拉、南非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合作协议,合同金额累计超过60亿元。据测算,依托老挝一期项目、南非TFC、巴西Laghina和LDB等项目建设,将累计带动1.54吉瓦的光伏组件和风机整机设备产能走出去。

依托海外项目建设,中广核能源国际积极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同船出海”,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同时整合境内外新能源优势产业链,共同服务所在国电力发展和产业升级,带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时伟奇介绍,在风电领域,中广核自主建设的巴西TN风电项目于2023年投产,成功将中国风机整机设备带入巴西新能源市场,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24家企业共同出海,同时巴西本地知名的升压站设备供应商、升压站服务供应商、土建供应商累计20家企业等也参与本项目建设,带动当地投资超过2.7亿元人民币,给当地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燃气发电领域,韩国大山二期项目共有70余家当地企业参与建设,带动了超过1500余人就业和36.3亿元人民币投资额。检修领域,马来西亚吉马电厂在10年大修中引入国内检修技术力量,攻克多项关键技术挑战,实现大修质量、成本、机组效率等关键指标全面创优,机组效率提升3%,为海外电厂关键设备技术升级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为中国风机制造商的金风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凯表示,通过中广核巴西LDB风电和TN风电项目建设,金风科技的风机整机设备成功走向巴西市场,在此过程中,中广核和金风科技共同提升了在当地的融资、电网沟通、道路运输、港口清关等能力,打造了行业共赢生态。

推动国际合作产业协同,打造首个电力跨境回送互联互通基地

论坛上,老挝能源与矿产部、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等政府代表和三菱动力、泰国国家石油等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了所在国能源转型计划和发展目标,表达了携手中资企业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强烈意愿。

老挝能源与矿产部副部长占沙温·本勇表示,老挝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发展规划(2011-2025)》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够满足全国用电总需求的30%。老挝提出了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定位,致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电力产业。老挝与中广核共同建设的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作为中老电力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项目,可以将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国内外广阔的电力需求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补和产业协同。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中广核与老挝政府共同签署了《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备忘录》,计划在老挝北部三省建设风、光、生物质等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据悉,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可研、环评报告批复和电力回送批复,已进入工程建设准备阶段。该项目是中广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央企能源保供政治责任的重点项目,将打造首个互联互通、首个电力跨境回送清洁能源基地。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投资、工业与贸易部代表处进出口事务经理阿齐兹·穆伊辛纳利耶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制定了到2030年工业规模翻一番的目标,要实现如此崇高的目标,就需要有保障的稳定的能源资源,乌兹别克斯坦将主要通过可再生能源满足这一需求。乌兹别克斯坦“绿色”能源潜力巨大,“绿色”能源领域将为其他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衷心希望并热情邀请中广核和绿色能源领域所有参与者积极参与乌兹别克斯坦的项目投资。

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兰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设备制造、设计建造、能源燃料单位代表也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分享了自主重型燃气轮机、光伏材料、生物质能燃料自主研发方面经验成果,表达了携手产业链同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埃德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维官安巴介绍了中广核能源国际“气电领先计划”,阐述了后续在燃气发电规模、指标、科创、工程、平台五大领域的相关规划。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