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聆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尚须进一步完善,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将2023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延期至2024年4月23日。事实上,3月15日聆达股份一则子公司金寨嘉悦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的公告将其推上封口浪尖。对于项目临时停产原因,聆达股份直接指出,随着单晶硅电池片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企业 > 正文

电池生产线停产后、聆达股份百亿新项目又终止

2024-03-20 14:0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3月19日,聆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尚须进一步完善,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将2023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延期至2024年4月23日。

事实上,3月15日聆达股份一则子公司金寨嘉悦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的公告将其推上封口浪尖。对于项目临时停产原因,聆达股份直接指出,随着单晶硅电池片价格的快速下降,作为生产制造光伏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的金寨嘉悦经营压力加大,与此同时近年来因金寨嘉悦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导致金寨嘉悦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及新建产能TOPCon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随后深交所对聆达股份下发关注函,其中要求聆达股份补充说明金寨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主要技术路线、毛利率等情况,以及此次停产的主要原因及具体影响;并补充说明为恢复生产拟采取的主要应对计划,能否按相关计划及时、有效恢复生产等情况。

据悉金寨嘉悦计划总投资40亿,规划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产能。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3GW高效PERC晶硅电池项目,2019年7月29日投产;二期项目投资5GW 210兼容182 TOPCon电池智能工厂;三期拟建设HJT异质结叠加钙钛矿电池项目。

金寨电池项目之外,聆达股份于去年6月新计划投资91.50亿元在铜陵建设20GW光伏电池片项目。但新项目情况似乎也不乐观,今年3月初,聆达股份发布了铜陵项目进展未达预期公告。

据悉,铜陵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0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预计开工后6个月内(2023年12月份)完成全部厂房建设,预计主厂房交付之日起3个月内(2024年3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首批投产、6月左右全面达产;项目二期建设年产5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及5GW-hjt电池片产线(简称:项目二期)。

延期公告4日后,聆达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决定拟终止投资建设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

对于终止项目建设原因,公告指出鉴于项目建设受宏观环境、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致使本项目无法按原计划推进建设进度。该事项已通过董事会与监事会审议,但尚需提交公司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追溯聆达股份光伏发展历史,2014年聆达股份通过并购初涉光伏领域,在2020年收购金寨嘉悦后正式切入光伏电池业务,目前电池片已发展成为其核心业务。2023年1至6月份,聆达股份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太阳能电池业务占比96.34%,光伏发电业务占比3.22%。

虽然开启了跨界追“光”事业,但聆达股份并未尝到转型“蜜果”,2020-2022年三年连亏,分别亏损了5601.67万元、7102.94万元和1692.80万元,2023年度预计亏损1900万元至3800万元。如今据其披露,2023年财报公布时间将延期至2024年4月23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面是能源转型带来终端装机需求的旺盛,一面是极度内卷的行业发展现状,聆达股份的光伏之路又将行至何处,北极星将持续追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