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光伏行业充斥着悲观与焦虑。产业链价格下跌,盈利能力下降,市值大幅下挫……,但不管怎么样,光伏作为我国“新三样”之一的明星产业,在产值、资产和市值上规模庞大,仍然可以释放巨大的机遇和价值。在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热烈畅想下,面临庞大的存量规模,关键是切换思路,深耕存量,提质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光伏的3个“几万亿”

2024-03-11 15:28 来源: Mr蒋静的资本圈 作者: Mr蒋静

近来,光伏行业充斥着悲观与焦虑。

产业链价格下跌,盈利能力下降,市值大幅下挫……,但不管怎么样,光伏作为我国“新三样”之一的明星产业,在产值、资产和市值上规模庞大,仍然可以释放巨大的机遇和价值。

在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热烈畅想下,面临庞大的存量规模,关键是切换思路,深耕存量,提质增效,迎接新世代。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作者:Mr蒋静)

01

“几万亿”产值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23年我国光伏制造业(不含逆变器)的产值超过1.75万亿,如果算上逆变器、支架、EPC、运维、金融等配套产业产值,妥妥的“几万亿”。

不仅规模庞大,还在快速增长,我国光伏制造业产值2022年同比增长100%,2023年同比增长17.1%。

这当中,主要包括大量组件、电池片、硅片、硅料企业,以及玻璃、胶膜、背板、银浆、边框等辅材企业,还有光伏设备、数字化及整线企业,等等。

光伏作为半导体属性的产业,技术迭代和微创新不断,“几万亿”产值下的大量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研发投入巨大,技术指标不断新高,也是光伏行业充满活力的重要源泉。

“几万亿”产值,不仅意味着企业的产出,同时意味着相应的税收、就业和配套,养活了几十万级的光伏从业人员,经济和社会意义突出。

为此,光伏行业也成为地方政府资本招商的香饽饽。

过去几年,资本招商“狂飙”,让光伏行业“几万亿”产值迅速遍及全国,尤其是从长三角向西部进军,并成就多个城市成为“光伏之都”,产业链聚集效应也相当明显。

光伏行业“腰杆硬”,关键还是产值“底气足”,这是GDP眼中的“大红人”。

02

“几万亿”资产

截至2023年底,国内光伏电站累计装机610GW,同比增长55%,市场价值也是妥妥的“几万亿”。

目前,这个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很快进入TW时代。

光伏电站不仅有能源国企主导的大型集中式电站,还有长尾效应突出的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和户用光伏电站,涉及庞大的工商业和家庭用户,以及大量渠道商和服务商,社会影响广泛。

本质上,光伏作为能源,制造业只是其上游环节,而能源就具有资产属性或金融属性,也就是前期投入大,后期投入小,现金流稳定,杠杆敏感,预期收益确定。

随着光伏回归本源,“资产属性”会越来越强。

围绕光伏电站的庞大资产,既可以衍生出清洗、运维、数字化等服务业务,还有融资、转让和评估等资产管理业务,也就是本公众号此前一直强调的“资产管理”概念。

此外,光伏电站还跟储能、氢能、充换电、电网、电动汽车等产业关系紧密,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环,产业外延广阔。

03

“几万亿”市值

目前,A股光伏设备板块的总市值1.59万亿。

如果再算上光伏开发及电站领域的上市公司市值,以及涉及光伏业务的其他上市公司市值,光伏行业市值也是妥妥的“几万亿”。

过去几年,光伏行业大批企业上市实现“证券化”。

大量上市公司的形成,让光伏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和健康,不仅打开了股权融资大门,更撬高了债权融资的杠杆,成就了过去几年光伏行业的迅猛发展。

“几万亿”市值的形成,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成就了VC/PE、投行、银行等金融及中介服务机构,甚至连行业研究、证券研究及自媒体也跟着火了。

上市公司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方面促进产能扩张甚至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和创新,加快技术迭代及产业化步伐。

未来,上市公司主体还可以支撑行业的并购整合,优化光伏行业产能质量,提升行业盈利能力。

当前光伏行业整体估值较低,未来提升市值的关键还得依靠提升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这就需要推动行业从粗放式内卷走向高质量发展。

从“几万亿”产值,到“几万亿”资产,再到“几万亿”市值,光伏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基础,并且仍在快速增长。未来,在注重增量的同时,如何优化存量,是一个重要课题,尤其是在新质生产力的指引下,只有提高光伏行业的质量,才能提升整个产业的盈利和估值,才能进一步打开光伏的市值空间。

总之,3个“几万亿”支撑了很多事情,也可以干很多事情,还可以衍生很多事情。一棵大树,无论是新叶还是绿荫,总能在生态繁衍中,溢出源源不断的活力与机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