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4年2月26日-3月1日)。政策篇重磅!2023年各省光伏装机数据出炉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4年2月26日-3月1日)

2024-03-01 15:0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3月1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4年2月26日-3月1日)。

政策篇

重磅!2023年各省光伏装机数据出炉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详情点击

国家三部委发文: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规范管理!

文件要求,电网企业应严格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审核和拨付补助资金,并依据补贴清单调整、项目核查检查等情况,及时做好已拨付补助资金的调整和收回等工作。同时,电网企业应全面梳理总结落实核减环境违法行为补助资金、绿证交易涉及补助资金等有关情况,每年度形成专项报告。

详情点击

2024年 31省区市能源电力规划披露!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的关键一年。

截至目前,31省区市2024年政府报告全部公开,均对我国“双碳”目标的推进做出规划部署,要求有序实施碳达峰行动,致力于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北极星整理发现,多地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增效,体现在能源、工业、城乡、交通等多个领域,以及建立健全碳排放、绿证交易市场。

详情点击

贵州:鼓励将风光等清洁能源纳入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化交易

2月5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节约能源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电解铝行业电价浮动政策,全力保障电解铝企业用电需求。探索跨区域实施水电交易,鼓励将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纳入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运用长协煤指标配额用于煤、电、铝三方联营交易体系。

详情点击

辽宁:具备绿证申领条件的风电、光伏可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日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4年辽宁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除水电机组,生物质发电机组,非燃煤火电机组(不含抚顺新钢10万千瓦CCPP机组),分布式新能源,结算电价(不含财政补贴)高于煤电基准价的风电机组外,其他发电机组上网电量原则上均应参与市场交易。

具备绿证申领条件的风电、光伏可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囤货、扩产轮番上演,2024年这一环节仍供需偏紧!

2024年春节过后,硅料、硅片价格企稳回暖。而从光伏产业链整体供应来看,高纯石英砂这一重要原材料今年仍呈供应偏紧态势。根据银河证券研报,预计2023-2025年全球光伏用高纯石英砂需求量分别为10.8/13.1/15.4万吨,对应供需平衡约-3.9/-2.7/-2.0万吨。

受此影响,2024年开年以来,相关企业仍在加大高纯石英砂产能扩张,并积极签订长单以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

详情点击

王勃华:预计2024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90-220GW(附PPT全文)

2024年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天泰宾馆成功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

详情点击

国家统计局:2023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54%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了多项电力数据,包括电力装机、能源消费等。

数据显示,2023年,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5.4亿千瓦,增长54.0%;2023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3190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8%。

详情点击

生态环境部: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就《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下称“《条例》”)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中国的碳排放主要集中在发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重点行业,这八个行业占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75%左右,这些重点行业工业化程度高,有一定的人才、技术、管理基础,更容易实现对碳排放的量化控制管理和影响含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纳入了发电行业。将高排放行业尽早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就是说抓住全国75%的排放,充分发挥市场在碳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可以使得全社会的降碳成本实现最优、最小化,从而助力实现我国的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美丽中国建设。

详情点击

24.5%!我国科研团队刷新大面积全钙钛矿光伏组件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谭海仁教授课题组研制的大面积全钙钛矿光伏组件取得新突破,经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化效率达24.5%,刷新此类组件的世界纪录,也为后续产业化发展打下技术基础。相关论文23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

详情点击

企业篇

国家电投在杭州成立新能源公司

企查查显示,电投浙电(杭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24年2月2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晓民,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供电业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工程管理服务等。

详情点击

爱旭股份:拟投建济南一期年产1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

2月25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济南一期年产1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

该项目为公司于2023年4月与济南市政府签订的《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首期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99.78亿元,计划建设并生产基于ABC技术的相关电池及组件,并以组件为终端产品对外出售或以光伏整体解决方案形式出售。

详情点击

京能国际&宝馨科技:三年拟合作开发光伏风电项目1.5GW

2月27日,宝馨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与北京京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国际控股”)签订《北京京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江苏宝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清洁能源和综合能源等领域全面建立合作关系。本次签订《合作协议》有利于推动能源产业绿色清洁发展,加深双方合作深度,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详情点击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抢占开门红,追光启新程!2月25日,棒杰江山年产8GW N型高效电池片及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详情点击

阿特斯:拟投96.3亿元建设14GW切片+14GW电池+14GW组件项目

2月26日,阿特斯发布公告称,为快速提升公司N型先进产能规模及产品竞争力,公司计划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优先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园布局,投资标的为淮安阿特斯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4GW切片+14GW电池+14GW组件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为96.3亿元(含配套流动资金),分三期建设。预期2024年3月土建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完成后快速形成产能,投资回收期为3.15年(不含建设期)。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印度光伏政策与展望

2023 年,印度政府发布 2022-2032 年国家电力计划(National Electricity Plan, NEP),预计 2026-2027 年再生能源累积装机达到 337 GW,其中光伏为 186 GW,占比五成以上,而根据 MNRE 装机资料,截至 2023 年底,印度累积光伏装机为 73.3 GW。换句话说,印度须在三、四年间新增 110 GW 以上的光伏装机,该目标可谓雄心勃勃,但具体该如何实现?下文就将介绍印度推动光伏发展的主要政策。

详情点击

OPIS:全球太阳能电池价格持稳 市场权衡涨价可行性

日前,道琼斯旗下公司OPIS介绍了全球光伏行业的主要价格趋势。

太阳能电池FOB中国价格保持不变,由于3月份交付订单的价格谈判仍在进行中,因此没有进行太多实际交易。单晶PERC M10和G12电池片价格持平于每瓦0.0482美元和每瓦0.0473美元,而TOPCon M10电池片价格周环比持平于每瓦0.0584美元。

详情点击

瑞士光伏制造龙头将关闭德国工厂

日前,梅耶博格决定将于3月停止在德国弗赖贝格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以阻止在欧洲的持续亏损。该公司将转而专注于在美国建立生产设施。

梅耶博格表示:“由于尚未就政策支持措施做出任何决定,以纠正目前因太阳能组件供应过剩和倾销价格而造成的市场扭曲,该集团已决定开始为关闭其弗赖贝格工厂做准备。”

详情点击

韩国多晶硅生产商OCI与VSun Solar签署多晶硅供应协议

日前,韩国多晶硅生产商OCI与越南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VSun Solar的子公司Toyo Solar已签署多晶硅长期战略供应协议。

据悉,OCI将为Toyo Solar提供用于硅片生产的低碳硅材料。

详情点击

新年海外首单!罗马尼亚斯库尔图光伏项目成功签约

近日,电站集团成功签订罗马尼亚斯库尔图56兆瓦EPC光伏项目合同,取得新年海外市场首个总承包订单。

项目位于罗马尼亚特列奥尔曼县59公里处的斯库尔图村,装机总容量约56MWp,业主方是伊柯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将为约48000户家庭提供绿色电力,每年可减少4150吨二氧化碳排放。此次签约标志着此前帕劳光伏项目的执行获得业主高度认可,与业主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