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发布《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文件指出,着力强化草原资源保护。加强林草综合监测、年度动态监测和工程项目实施监测,深入掌握各地草原资源生态状况,加强监测数据分析研究,编制年度草原动态监测报告,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努力实现云南草原综合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政策 > 正文

云南省林草局:打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 做好光伏等项目用地要素保障

2024-02-23 10:01 来源: 云南省林草局 

2月22日,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发布《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文件指出,着力强化草原资源保护。加强林草综合监测、年度动态监测和工程项目实施监测,深入掌握各地草原资源生态状况,加强监测数据分析研究,编制年度草原动态监测报告,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努力实现云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比上一年度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结合林长制督查考核,积极开展草原执法监管,做好光伏等建设项目用地要素保障的同时,组织各地做好林草监测核查执法和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并充分利用核查成果,找准问题,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对草原保护建设工作不力的地区,采取蹲点指导、工作约谈等方式,及时组织开展问题处置,形成打击破坏草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按照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开展草原普查试点。

详情如下: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8〕218号),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组织开展全省草原资源调查和普查工作;负责全省草原资源、草原生态监测工作;负责研究拟订草原保护技术标准和规范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0个内设机构。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按照职能职责与省林草局机关有关业务处室共同开展工作,无内设机构。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着力加强草原修复治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继续做好国土绿化和种草改良,高质量完成草原生态修复建设任务20万亩以上并全部实现落地上图。强化对各项目实施县的督促检查,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开展重点草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成效评价调研,做好项目验收;进一步优化草原围栏建设,加强乡土草种基地建设,优先使用乡土草种开展生态修复,努力提升草原生态质量,开展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摸清草原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及时启动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

二是着力强化草原资源保护。加强林草综合监测、年度动态监测和工程项目实施监测,深入掌握各地草原资源生态状况,加强监测数据分析研究,编制年度草原动态监测报告,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努力实现云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比上一年度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结合林长制督查考核,积极开展草原执法监管,做好光伏等建设项目用地要素保障的同时,组织各地做好林草监测核查执法和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并充分利用核查成果,找准问题,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对草原保护建设工作不力的地区,采取蹲点指导、工作约谈等方式,及时组织开展问题处置,形成打击破坏草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按照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开展草原普查试点。

三是着力推进草原休养生息。组织开展草原普法活动,启动基本草原划定工作,积极推进林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示范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林下涉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土地利用率;开展健康和退化草原评估工作,鼓励各级各地结合实际推进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区优化调整,探索科学利用新模式;加强一体化保护,积极协调自然资源等部门,进一步落实退耕还草任务和延长补助政策;向重点地区倾斜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牧草生长规律和生产利用方式开展季节性休牧;深入探索草原管理机制,与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等加强沟通协作,特别对“其他草地”的管理方式进行探索,有效保护草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41,726.8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41,726.89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44,123.44元,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变动和消化结转资金存量。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41,726.89元,其中:本年收入1,041,726.89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41,726.8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44,123.44元,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变动和消化结转资金存量。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41,726.89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41,726.89元,其中:基本支出1,041,726.89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44,123.44元,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变动和消化结转资金存量;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693.76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77.35元,主要用于工伤和失业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3,918.29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9,591.80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5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医疗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741,236.19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公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9,059.50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部门预算不涉及项目预算,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草原监测:草原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对草原资源与生态状况的现状、动态变化,以及草原利用、保护和建设状况采用地面调查、数据库、互联网、物联网、植物分类等技术及其综合技术进行信息采集与集成分析,形成强有力的数据成果,为深入开展草原保护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全面推进草原生态文明作出贡献。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为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资产总额0.00元,其中,流动资产0.00元,固定资产0.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0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因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资产纳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机关统一核算和管理,故此处资产数据均为0。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