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12月18日-12月22日)。政策篇云南省明确2024年风电、光伏上网电价12月14日,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上网电价机制:1)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项目,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12月18日-12月22日)

2023-12-22 14:2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2月22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12月18日-12月22日)。

政策篇

云南省明确2024年风电、光伏上网电价

12月14日,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上网电价机制:

1)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项目,继续执行2023年上网电价机制。

2)2024年1月1日—6月30日全容量并网的光伏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65%、7月1日—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光伏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55%在清洁能源市场交易均价基础上补偿至云南省燃煤发电基准价。

3)2024年1月1日—6月30日全容量并网的风电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50%、7月1日—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风电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45%在清洁能源市场交易均价基础上补偿至云南省燃煤发电基准价。

详情点击

工信部:到2025年新制定光伏产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0项以上

12月19日消息,工信部就《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2023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到2025年,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协同推进、急用先行,立足国情、开放合作的原则,不断完善和优化科学合理、技术先进、协调配套的光伏产业标准体系;新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0项以上,支持社会团体自主研制先进团体标准,实现光伏产业基础通用标准和重点标准的全覆盖;强化标准应用示范,发挥标准在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详情点击

贵州印发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管理办法

日期,贵州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贵州省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包括绿色电力交易、新能源电能量交易,绿色电力交易分为直接交易和认购交易。

交易上限。风电发电企业申报电量上限为该企业机组容量乘以1800小时的120%;光伏发电企业申报电量上限为该企业机组容量乘以1100小时的120%。

详情点击

湖南:地面分布式自用50% 未并网违规项目停止建设!

12月20日,湖南发改委、湖南能监办、国网湖南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规范相关管理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各类光伏电站定义、分类推进层级以及管理模式等,并对各类分布式光伏项目列出备案和接网流程。

详情点击

浙江省2024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出台

12月19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浙江能源监管办 省能源局关于印发《2024年浙江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关于省内发电企业,(1)煤电:省统调煤电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暂按2600亿千瓦时确定(根据年用电增长适时调整)。(2)风电光伏:无补贴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可参与绿电交易,鼓励有补贴的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综合补贴和绿电交易价格等因素)与电力用户自主协商参与绿电交易。绿电交易电量全部为中长期交易电量。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国家能源局:1-11月光伏新增装机近164GW

1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其中,11月光伏新增装机21.32GW,1-11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163.88GW。

详情点击

255亿元!国网2023年第二次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下发

12月18日,新能源云平台发布关于2023年度第2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转付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2023年11月,财政部下达公司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2550000万元,其中:风力发电1,224,013万元,太阳能发电1,225,165万元,生物质能发电100,822万元。

详情点击

国家发改委:加大对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1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超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大量应用,对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高度重视退役新能源设备循环利用,部分发电企业、设备生产企业、回收利用企业积极探索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技术和应用场景,积累了一定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实践证明,高效循环利用退役风电、光伏设备,既能减少土地占用和环境污染,也能变废为宝,回收利用这些设备中的金属、玻璃等再生资源,是实现风电、光伏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举措。

详情点击

山东:2024年37个县(市、区)分布式光伏消纳困难

12月15日,山东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发布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经评估,2024年我省37个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出力将向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反送电,新增分布式光伏出力无法在县域范围内消纳。经评估,全省136个县(市、区)中,2024年有53个县(市、区)低压配网接网预警等级为“受限”,43个县(市、区)低压配网接网预警等级为“一般”,其余40个县(市、区)低压配网接网预警等级为“良好”。

详情点击

工信部:四项工作推动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磊处长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光伏全行业立足良好基础,进一步加快创新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23年1-10月,全国硅料、硅片、电池、组件都保持了70%以上的增长,其中,硅料113万吨、电池403.8GW,均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国内新增装机超过142.56GW,同比增长创造了新的增长速度。

详情点击

企业篇

27.09%!隆基绿能BC技术刷新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近日,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权威认证报告,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eterojunction Back Contact, HBC), 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创造单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新世界纪录。这是继2022年11月隆基绿能创造26.81%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后的又一次突破。

详情点击

31家光伏企业被大唐集团列入“黑名单”

12月15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公告(2023年第15批),其中,31家光伏企业被列入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名单。

详情点击

清电硅业60GW单晶硅拉棒切片一期项目投产

12月10日,清电硅业有限公司年产60GW单晶硅拉棒切片一期10GW项目联动调试仪式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举行。据了解,清电硅业有限公司年产60GW单晶硅拉棒切片一期10GW项目总投资40亿元,2022年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6亿元,年均创利税约8.3亿元,将带动就业1400余人。

详情点击

又一家!中润光能创业板IPO成功过会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12月15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89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润光能”)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中润光能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0001万股。中润光能此次IPO拟募集资金23亿元,募资拟用于年产8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详情点击

国际篇

遭遇诈骗,这家28年光伏老兵申请破产

近日,债券人权利保护协会 (AKV Europa) 宣布对奥地利光伏组件制造商EnergeticaIndustries GmbH 及其所有者Peak Power Holding GmbH 进行破产程序。

关于此次破产的原因,Energetica表示,2023年初公司遭遇到了国际诈骗,被骗走了数千太阳能组件,损伤金额数达到了百万美元。

详情点击

巴西恢复征收光伏组件和风力发电机进口关税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12月12日,巴西政府宣布将恢复对光伏组件和风力发电机实施进口征税,并对324类有关产品恢复征收进口税,这项措施旨在推动巴西本国可再生能源设备的生产。巴西工业和贸易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国政府取消了对光伏组件12%的进口税收补贴,因为该国也生产类似产品。与此同时,巴西政府还撤销了300多项太阳能组件临时减税措施,并在60天内生效。

详情点击

国际多晶硅厂商集体“过冬”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不断走低,而同期海外多晶硅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导致诸多国际多晶硅厂商竞争力减弱,业绩遭遇“寒潮”,甚至有欧洲多晶硅企业破产。为此,国际多晶硅厂商正寻求多种途径降低生产成本、缓解业绩压力。

详情点击

WoodMac:美国住宅太阳能在第三季度增长24% 明年可能放缓

日前,Wood Mackenzie最新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个季度,美国住宅太阳能装机容量小幅上涨,同比增长24%。其增长原因在于2022年供应链限制的改善,以及在加州4月过渡到新净计量政策NEM 3.0之前,让太阳能装机获得更有利可图的费率结构。

然而,Wood Mackenzie表示,由于高利率持续存在并减少了住宅太阳能需求,市场应降低对2024年的预期。该公司表示,预计加州的NEM 2.0积压将持续到2024年初,暂时增加最终将下降的装机容量。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