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金磊处长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光伏全行业立足良好基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工信部:四项工作推动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08:56 来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磊处长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光伏全行业立足良好基础,进一步加快创新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23年1-10月,全国硅料、硅片、电池、组件都保持了70%以上的增长,其中,硅料113万吨、电池403.8GW,均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国内新增装机超过142.56GW,同比增长创造了新的增长速度。

从贸易情况看,2023年1-10月,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已经超过429亿美元,硅片、电池、组件的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0%、72%、34%,继续保持光伏产业在出口贸易“新三样”的稳定地位。

从行业技术水平看,新型TOPCon电池、异质结电池都在逐步加快规模量产,转化效率超过25%,钙钛矿、叠层电池相关的新产品也多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超薄硅片、激光设备、高效逆变器等也在加快应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在加快创新。

金磊处长指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产业短期内过热过快的扩张、中低端产能过剩风险、无序竞争、全球贸易中不确定性风险不断增加等。

金磊处长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一直高度重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强行业规范引导,落实《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开展第十二批光伏规范公告企业申报,加强产业上下游对接;二是持续加强行业统筹谋划,实施《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三是持续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开展了第四批试点示范;四是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指导筹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支持光伏产品碳足迹体系、光伏组件回收等体系建设和平台服务;五是持续加快光伏的全球化部署,全方位地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对话。

金磊处长强调,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将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持续推动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在统筹布局和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发布新一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提升相关技术指标要求,深入实施《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光、储、端、信的融合发展,扩展行业的应用。

二是在推动产业创新和技术攻关上下功夫。继续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并加强前瞻布局,加快光伏产业共性基础的能力建设。

三是在加强行业自律和配套建设上下功夫。引导产业有序布局,结合行业规范条件、行业自律公约和相关的标准,加快开展光伏产品的抽检,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四是在深化国际合作和机制建设上下功夫。要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光伏对接合作平台,支持拓展国际合作的新模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